@广大市民,闽侯县药品储备充足,无需担心!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3-01-03 15:0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工作重点从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闽侯县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相关部署要求,及时调整思路,全力抓好药品保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社会秩序安定稳定。

  高效率运转

  守护群众健康

  12月30日,在县医院急诊科,记者看到,不少患者在排队等候诊治,他们大多在检查处理后被分诊至其他科室,有的则需要紧急实施抢救后再送至监护病房。记者了解到,除了急诊科,该院的发热门诊、儿科等科室也承担着救治任务。

  “现在各科室患者都较多,我一会儿还有场手术要赶,医院不少医生、护士及后勤保障人员大多都带病上班……”12月30日,在县医院值班室,县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陈杨波告诉记者,县医院的原则是应收尽收,落实首诊负责制,绝不允许拒绝推诿危重症患者。尤其对于老人、儿童、孕产妇更畅通绿色通道,保障全力救治。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是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网底,是居民健康的守门人,为切实保障新形势下居民用药需求,县医院也积极协调多方渠道,以需求为导向,全力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县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 陈杨波:

  “县医院本身储备了退烧和抗病毒药品,这里面包括了磷酸奥司他韦16000多袋、连花清瘟颗粒2000余袋、布洛芬胶囊20000多粒、儿童退热用布洛芬栓1000多粒等;同时,我们还备有阿兹夫定片等针对新冠的抗病毒药品。县政府也在督促有关部门及时分配药物,我们还在持续向合作厂家订货,平价的药品还会陆续送达。”

  陈杨波表示,目前,县医院退烧、抗病毒药品的货源是可以满足群众需求的。请大家不要囤货,如需要退烧药品,可以到县医院来就诊、取药。此外,县医院还定制了玉屏风散等一批中成药颗粒,可以作为类似连花清瘟的替代药品,中医科也论证研究出好几种实用的退热、清热、抗感方剂,随时欢迎有需要的群众来就诊取药。

  县医院副院长、副主任医师 陈杨波:

  “至于网络上流传的一些如盐蒸橘子等土方,保健效果因人而异,起不到治疗作用,希望大家一定要遵从医嘱,不要盲目跟风,以避免不良后果。”

  多渠道储备

  保障用药需求

  “日前,在县委县政府的协调下,我们陆续采购了一批包括布洛芬、连花清瘟等药品在内的物资,极大程度上缓解了闽侯县医疗物资采购难等问题。下一阶段,我们还将进一步扩充闽侯县药品储备渠道,保证群众基本用药需求。”县卫健局医政科负责人黄其勇说。

  黄其勇介绍,闽侯县要求所有医疗机构均应开设发热门诊,服务全县群众,保障全县群众的就医需求,并积极培育引进重症医学人才,从之前的6名增加到15名,包括了妇科、儿科等多种学科,充实到闽侯县重症医师队伍。他还表示,围绕保健康、防重症,闽侯县共计准备了25个重症床位和15个可以转换的床位,还依托于五虎山亚定点医院,增设500张床位,用于收治普通型的新型冠状感染患者,全力以赴守护群众身体健康。

  此外,在药品保供方面,闽侯县一方面由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统一通过平台采购、对接药企及上级部门协调等方式做到多渠道备药。现阶段药品供应较为顺畅,储备基本满足需求,采购到的药品多会第一时间发放至各发热门诊、医疗机构。

  县卫健局医政科负责人 黄其勇:

  “未来,县卫健局还计划多抽调各科的精干力量,组建更多医疗队深入基层,充实基层救治力量,开展新冠重症的预防收治和甄别。这些医疗队的专家‘下沉’把关,有利于把重症的病例鉴别出来,轻症的留在当地治疗,推动分级诊疗,有效防止医疗资源挤兑情况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