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闽侯县工业园区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解读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19-06-29 11:3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政策文件:
 根据《福州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规定,现对《闽侯县工业园区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代拟稿)的起草进行以下解读(以下简称《工作方案》(代拟稿)):

一、制定《工作方案》(代拟稿)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为进一步强化工业园区火灾防控措施,全力做好中国成立70周年“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 ”消防安保工作,夯实消防基层基础,提高火灾防控水平,有效预防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我县工业园区企业消防安全形势稳定向好。为此,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对工业园区企业消防安全问题进行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是非常必要的和切实可行的。

二、所引用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的名称、条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福建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文件精神,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要求,我大队高度重视这项工作,通过调研和讨论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代拟稿)上报县政府。

三、拟确立的主要制度、措施

1.动员部署:制定全县工业园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建立工作目标和任务,明确排查整治工作责任,并充分利用媒体,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2.排查整治:各单位要对照整治内容及相关法律法规、技术规范要求,对本辖区、本区域工业园区企业消防安全现状进行全面排查,对发现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制定整改方案,落实责任,立查立改;对一时难以完成整改的,要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清单;对排查符合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标准的,提请县政府挂牌督办。

3.总结验收:各单位要认真梳理总结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果,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县政府将成立联合督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档案台账、实地检查等方式对工业园区消防安全整治工作进行督查,并将结果子以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