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闽侯县畜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的起草说明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19-07-30 17:4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政策文件:
 根据《福州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规定,现对《闽侯县畜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的起草进行以下说明(以下简称《发展规划》):

一、制定《发展规划》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加快闽侯县畜牧业增长方式转变,促进结构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夯实现代畜牧产业基础,为加快推进闽侯县现代农业建设,现组织开展《闽侯县畜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

二、所引用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的名称、条款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国务院令第643号)、《福建省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福州市农业局关于福州市畜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榕农〔201832号)、《闽侯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闽侯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的通知》(侯政文201867)等相关文件精神,我局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在省、市、县上级部门精心指导下,通过调研和召集相关部门讨论研究,制定了《发展规划》上报县政府。

三、拟确立的主要制度、措施

拟解决的问题: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推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突破。以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为目标,按照畜牧业绿色低碳循环模式发展思路,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高品质、高效益”为主攻方向,以加快推进种养结合、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处理循环利用和畜牧投入品科学使用为主线,坚持“生态优先、总量控制、质量安全、产业提升”的发展原则,优化产业布局,加强粪污治理和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采取推广优良畜禽品种、标准化养殖、农牧结合等措施,着力打造畜牧业品牌,建立以品种特色化、布局区域化、养殖标准化、粪污资源化、经营产业化、服务社会化为基本特征的畜牧业产业体系。

采取的主要措施

1、积极调整生猪养殖规模,保障供给更加有质量、有水平。闽侯县生猪年出栏总量控制在40万头,生猪产业走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化的发展道路。生猪养殖以大湖乡、洋里乡、白沙镇、竹岐乡、小箬乡等部分区域为重点养殖区域,以转型发展为主线,积极促进优良品种的保护、引进、繁育、开发和推广。

2、积极推进优势畜产品区域化布局,拓展节粮型草食动物产业。根据当前闽侯县畜牧业生产现状和现代化畜牧业生产的内在要求,积极发展以草食牲畜为中心的畜牧业,优化畜牧业内部结构。在草食动物生产方面,要加快养兔、养羊产业化;因地制宜发展肉牛和奶牛生产。

3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是事关畜禽产品有效供给和农村居民生产生活环境改善的重大民生工程;是认真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供给质量的需要;是解决环境约束的必由之路,是加快产业提质增效的必然选择。必须加强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推进“一场一策”,加快全面治理。要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废弃物处理能力,科学确定养殖品种和规模,优化畜牧业区域布局。积极推广清洁养殖工艺和技术,大力发展标准化、规范化规模养殖。围绕就地就近用于农村能源和农用有机肥,加快发展农村沼气和生物天然气,畅通还田渠道,促进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的绿色发展,多形式推进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4、进一步强化畜禽规模养殖场系统生物安全的建设、管控。猪场生物安全工作是所有疫病预防和控制的基础,也是最有效、成本最低的健康管理措施。特别在当前我国非洲猪瘟疫情严峻形势下,加强规模猪场生物安全体系建设,切断病原传播链条,对于控制、扑灭和根除非洲猪瘟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