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建立特殊困难群众帮扶服务 工作机制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20-07-01 09:5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政策文件:
 日前,我县印发了《闽侯县建立特殊困难群众帮扶服务工作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方案》的制定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分类施保、稳步提标”的原则,建立与新时代相适应的特殊困难群众帮扶服务工作机制,实现“底线兜住、边缘扶助、急难稳住”的总体目标依据《福建省民政厅 福建省财政厅关于开展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闽民救〔2020〕31号)和《印发建立特殊困难群众帮扶服务工作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榕政办〔2020〕46号)等文件,结合本县实际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在相关单位提出宝贵的意见下修改完善形成《关于建立特殊困难群众帮扶服务工作机制实施方案

二、《方案》的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的,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作出的“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重要指示精神,推进社会救助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进一步健全聚焦特殊困难群体救助帮扶长效工作机制,加大特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力度,切实编密织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网,切实做到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及时回应困难群众所盼、所急、所忧,加快建立健全特殊困难群体分类分层帮扶服务体系。

三、方案》的核心内容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加大特殊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力度,编密织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网,确保兜底保障“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及时回应困难群众所盼、所急、所忧,加快建立健全特殊困难群体分类分层帮扶服务体系。

第二部分,帮扶范围。按照“兜底保障群体”“边缘困难群体”“其他困难群体”三类对象界定划分分类帮扶。

第三部分,工作内容。明确了9个方面的重点帮扶措施,主要包括:加大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医疗、教育、住房、应急、就业等救助力度以及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帮扶。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提出了3条保障措施,即加强一线救助帮扶力量建设、完善困难群众巡访机制、建立结对帮扶机制。

第五部分,工作要求。明确了四点工作要求,即加强组织领导、加强部门协同、加强监督管理、加强宣传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