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闽侯县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制订说明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21-05-31 10:2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政策文件:

  根据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要求,现将《福建省闽侯县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起草说明如下:

  一、文件起草的必要性、可行性

  为维护国家烟草专卖制度,规范烟草制品零售市场经营秩序,加强烟草专卖零售许可管理,进一步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目前的证件管控模式已经不适应闽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上级的有关要求迫切需要对烟草制品零售点进行合理布局。

  二、制定文件的依据

  《福建省闽侯县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主要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和《烟草专卖许可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及相关规范性文件的规定。

  三、文件制定的过程

  从2021年1月份开始,福建省闽侯县烟草专卖局根据实际情况,对辖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人口结构、居民消费能力、交通状况、零售点分布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查,并多次征求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经过反复修改论证,于近日制定完成了《福建省闽侯县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划 (草案)》,2021年5月25日我局召开了福建省闽侯县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听证会,对制定的《福建省闽侯县烟草制品零售点合理布局规定(草案)》进行了公开听证。

  四、制定文件的内容概要

  我们根据辖区内区域面积、人口数量、交通状况、城市建设等指标测算,设置烟草制品零售点除了应当符合间距控制标准,还应当符合区域单元规划数量,特殊区域内设置标准。以及针对经营面积达到一定标准的超市、便利店等潜力高的客户,打破对间距及总量的限制,优先对其进行办证;针对与食杂、饮食无关业务的经营场所,中小学、幼儿园周边禁止设置零售点。

  我们期望能够为零售户提供良好激励的空间设计,在全县范围内,根据全县人口总量和分布特点与当地交通,经济,消费水平等情况,结合福建省闽侯县的卷烟可供计划和实际销售量、卷烟零售户合理的平均利润水平等因素,对卷烟零售点进行的规划布局,实现卷烟零售点从“数量型”向“数量型+质量型”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