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全省首个通地铁的县!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19-06-18 08:5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座城,一条地铁,一个崭新时代。26日9时30分,福州地铁2号线首班车从苏洋站发出。自此,2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闽侯迈入地铁时代,成为全省首个通地铁的县!

  穿越乌龙江、闽江,连接旗山、鼓山,地铁2号线“牵”起福州城的东西两端。这意味着,今日起,往日的“旗鼓相当”进阶为“旗鼓相连”,闽侯百姓出行的“交通圈”、市民居住的“生活圈”、经济社会发展的“朋友圈”也都将由此发生变革。

  地铁2号线全线共设置车站22座,经过闽侯的有7座,占了约三分之一。这7个站点分别是苏洋站、沙堤站、上街站、金屿站、福州大学站、董屿·福建师大站、厚庭站,主要将闽侯竹岐新区、上街镇与福州中心城区链接起来。

  这是驶向春天的地铁,带来的是一场交通出行方式的变革。钢轨连接闽侯中心城区,把“公里里程”变成“分钟里程”,闽侯提速融入福州半小时生活圈。如今,闽侯以7个地铁站点为圆心,一条条公交接驳线路辐射周边,县城甘蔗、荆溪镇、鸿尾乡……四通八达的交通线网进一步拉近八闽首邑与福州中心城区的距离。

  这是开往新生的地铁,迎来的是一次城市生活品质的提升。更优质的医疗资源、更高端的教育配套、更潮流的商圈服务、更广阔的休闲游玩……飞奔的地铁带着闽侯,一头扎进现代化城市的怀抱,近距离“享用”更多要素资源。毋庸置疑,闽侯群众的生活品质将乘上地铁快车,迈上新的台阶。

  这是追逐梦想的地铁,呈现的是闽侯新时代新征途上奔跑追梦的身姿。在闽侯发展版图中,上街和竹岐,一个是创新创业创造的热土,一个是中心大县城跨江发展的重要新区。“高校汇集上街,这里人才资源丰富、科技实力雄厚。目前,正在建设旗山湖项目,打造旗山‘智谷’。”闽侯县相关负责人介绍,竹岐新区则以综合服务、商业休闲、文化旅游为主导功能,全力打造福州高端休闲度假区。地铁串联起上街和竹岐,无疑将闽侯城市发展框架进一步拉开。随即而来的,是新的营商环境、新的商机、新的产业布局。

  更值得期待的是,到2021年,地铁5号线、闽侯二桥都将建成通车。届时,二桥将与起于竹岐的福州地铁2号线,以及起于荆溪的福州地铁5号线产生联动效应,让闽侯真正与福州中心城区实现无缝连接。

  装上新引擎,增添新动力。乘着地铁东风,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新的生活,新的舞台,正朝八闽首邑而来。

  (福州日报 记者 谢星星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