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管理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8-06-05 16:1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用地报批】1、切实强化建设用地预(初)审服务。强化用地预审,对上报的建设项目用地预审材料,认真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尽快给予办理。全年已办理用地预审97宗,面积6748.2亩;初审10宗,面积953.3亩。2、着力加强项目建设用地报批。截至目前,全县已经省政府批准的用地共31个批次(94个项目)和2个单独选址项目,总用地面积9048.2亩,其中工业用地4074.82亩,商服居住用地1892.63亩。此外,全县已报省国土厅待批的还有16批次(43个项目)和1个单独选址,面积9214.4亩。3、高效组织土地供应。不断规范土地市场建设,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土地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已招拍挂出让各类经营性用地24宗,面积1408.5亩,土地出让总价款25.26亿元;挂牌出让工业用地46宗,面积3296.93亩,土地出让总价款6.5410亿元;依据《划拨用地目录》划拨供地41宗,面积3942.19亩;全县土地基金收入入库38亿元,完成年度40亿元目标的95%,超过年度目标任务序时进度。

【土地使用和利用工作】1、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明确各乡镇(街道)耕地保护第一责任人、基本农田总量和耕地保有量,就耕地保护责任和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通过将福州市政府下达给我县的土地开发新增耕地面积1500亩、土地整理规模2000亩等任务指标分解落实到乡镇(街道),努力确保全县耕地保有量稳定在43.8906万亩,39.54565万亩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2、积极开展土地开发和旧村复垦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已上报立项小箬乡、鸿尾乡等6宗县级土地开发项目1385.95亩,预计可新增耕地面积约1316.9亩。大湖乡东姚村、洋里乡刘洋村2宗834.6在建土地开发项目年底可完工验收,预计新增耕地 714亩。农村土地整治旧村复垦方面,全县已有3个乡镇向市国土、农业部门上报审核农村土地整治项目实施方案,规模面积合计160.04亩,新增耕地面积152.99亩。3、持续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对引导设施农业项目合理选址,规范设施农用地审批等作了明确的规定,严禁单位和个人借发展设施农业名义违规建设永久性休闲别墅、餐饮、住宿、停车场等建筑与设施。对本县辖区内自1990年5月19日至今的所有已供、未供工业项目用地建设情况逐宗进行自查清理,摸清低效利用土地宗数65宗;已批未供土地26宗,面积1510.34亩。

4、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加强矿山企业安全生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福州金山石料公司1宗涉及安全生产隐患的违法采矿行为及时函告县安监部门处理;做好矿山企业的年度监督检查工作,完成10家矿山企业的年检工作任务,年检率为100%;加强矿产资源规费征收,共依法征收资源补偿费107.3万元,依法收缴采矿权使用费0.5万元,并全部上缴国库;推进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严格执行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制度,共收缴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保证金176万元,全县各类矿山均按要求编制了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方案。同时,按照上级部署,继续推进“青山挂白”治理工作。

【执法监督工作】1、持续加强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宣传。今年“世界地球日”、“全国土地日”、“测绘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活动期间,共发放《知识手册》、宣传折页等2000多份;悬挂宣传横幅30多幅;通过全县地质灾害防灾预警平台发送土地日宣传主题和口号短信3000多条。2、严格落实国土资源动态巡查责任制。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方式进行动态巡查。今年已组织国土资源动态巡查941次,及时制止违法违规行为1660起,拆除违法建筑面积68184平方米;立案查处土地违法案件331宗;收缴罚没款423.1万元;组织听证35宗;行政复议1宗;移送公安机关立案查处1宗;移送纪委查处3宗;移送法院申请强制执行12宗。3、扎实开展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共发现198个违法图斑涉及违法用地218宗面积1346.55亩(耕地524.25亩)。目前全县卫片违法用地查处整改到位率为53.29%,下一步将督促各有关乡镇做好卫片执法检查违法用地的拆除工作,切实提高卫片违法用地查处整改到位率,确保我县不被问责和约谈,顺利通过上级检查和验收。

【征地补偿】今年以来全县因项目征收土地及时足额发放征地补偿费11.4171亿元,收缴失地农民社会保障金3.1887亿元。另外,我县今年还出台政策,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原可以提留30%以下的土地补偿费一律不提取,统一由县财政按土地补偿费的20%拨补,该补助款待项目交地后,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提出申请,经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县国土资源局审核后拨付。

【基础规范管理】1、提升行政审批服务水平。10月18日起,以“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发展”为宗旨,严格遵循 “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一站式收费”运作模式,规范办事流程、规定办结时限,不断提升国土服务水平。2、切实加强基础测绘工作。全年已完成11宗备案单位测绘成果的汇交和质量检查;完成109宗641公顷项目用地的勘测定界技术报告;完成27宗各类违法用地测绘工作;完成63宗项目用地现场放样工作。3、继续推进地籍基础业务。今年以来全县共办理各类土地登记5333宗(含集体、国有土地初始和变更登记);为企业办理银行金融抵押贷款登记105宗,帮助企业融资27.3606亿元人民币。全县目前已完成包括竹岐乡、白沙镇、甘蔗街道、大湖乡、鸿尾乡、洋里乡、小箬乡、廷坪乡、尚干镇、上街镇、荆溪镇共11个乡镇240个行政村的集体土地所有权内业核实工作,南屿镇和南通镇的内业工作正在开展中。外业调查方面,除个别行政村、农场林场等未调查外,竹岐乡、白沙镇、甘蔗街道、大湖乡、鸿尾乡、洋里乡、小箬乡、廷坪乡共八个乡155个行政村已基本完成外业调查,尚干镇和荆溪镇的外业调查工作正在开展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