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8-06-05 16:1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四绿”工程】2012年省、市下达我县造林绿化58700亩,我县完成造林绿化64432.6亩占任务的110%。其中,人工更新造林(山上部分)完成17617亩;“四绿”工程(山下部分)完成45945.8亩。1、绿色县城方面:完成5497亩,建成坛石森林小公园、青春公园等一批森林公园,建成绿色军营11个,绿色校园50个,绿色开发区3个;2、绿色村镇方面:完成5935亩,建成15个绿色乡镇(街道),96个绿色村庄;绿色通道方面:完成面积1398.8亩,其中,建成沈海高速公路闽侯段森林生态景观通道,绿化总里程长13.5公里面积869.8亩(沈海森林生态景观通道是全省“五大战役”重点工程),县、乡道两侧绿化长23.5公里,面积529亩;3、绿色屏障方面:完成面积33115亩,即在沿路、沿江、环城一重山两侧开展林分改造、树种结构调整,套种阔叶、观花、观叶的树种,让绿色进城、下乡、入村、上路,由单一绿色为主向绿化、彩化、花化转变。县财政今年投入造林绿化资金近亿元,居全省前列。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9%、有林地面积达180.2万亩,其中,生态公益林面积达86万亩。

【林权发证工作】全县完成林权登记发证率98.7%,林权登记发证面积达199万多亩;完成林权证到户率96%,林权发证24531本,全面完成了上级下达的林地发证率不低于98%、林权证到户率不低于96%的任务。举办林权登记发证业务培训班2期,受训人员达106人次。完成林权宗地图矢量化(数字化)。开展林权登记发证现状调查摸底工作。按照“先易后难,稳定推进”原则,重点做好2010—2011年大造林、承包林地林木所有权发证工作。

【森林资源保护工作】1、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月、森林防火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等活动,在全县营造浓厚森林防火舆论氛围。县、乡两级投入资金15万元,购置扑火器械,加强装备保养,强化应急准备。全县仅发生4起森林火灾,受害森林面积760亩,火灾造成的损失控制在省“双控”指标范围内(省双控指标:全县森林火灾少于13起,受害森林面积少于1960亩),森林防火工作取得较好的成效。2、开展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森林公安、执法队等加大查处破坏森林资源大案要案的力度,共查处森林案件22起,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25人;破刑事案件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人。还查处林政案件135起、处罚150人次(其中,查处违法占用林地案件15起,面积79.6亩)。没收木材558立方米;查处治安案件1起、拘留1人。开展保护野生动物专项行动,救助放生国家重点保护动物蟒1只、巨蜥等5只,违法犯罪分子得到法律的严惩,有效保护森林资源。3、抓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我县经过四年多持续松材线虫危险性疫情除治,除治面积达3674亩,已全面完成疫情发生小班的皆伐除治,现阶段段重点做好疫情的监测、防控。并进行无害化处理松枯死木1087株。购买白僵菌粉炮生物制剂1.5万粒,预防性防治面积达6000多亩。在荆溪六当村、小箬乡尚格村开展竹蝗、竹螟防治,防治面积4563亩。4、开展上街大学城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成立由森林公安、执法大队、上街林业站等单位组成的12人执法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查处豪门木业非法加工红豆杉制品60件,非凡根艺红豆杉制品54件,犯罪嫌疑人受到法律的严惩。按照县里安排,派出森林公安、执法大队(中队)配合乡镇开展拆除养殖场13次、项目用地证据保全9次,出动人员达176人次。

【做好森林增长指标工作】从2011年起我国将森林覆盖率和蓄积量作为考核各级政府履职的约束性指标。省检查组一行10人从5月2日—6月30日来我县为期2个月的检查,采取机械布点随机抽样检查方式,共检查177个样地,进入森林覆盖率计算的样地达99个,比2008年新增15个,我县已完成省、市下达的林业约束性考核指标任务,顺利通过省级检查验收。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工作】

1、入驻行政县行政服务中心,提升服务质量。抽调精干人员8人,整合审批科室组建审批科。已将13大项21小项对外办事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审批,2012年度共受理网上审批事项8100多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继续为县以上重点工程“五大战役”项目全程代办林地审批,共办结21件,面积1123亩。2、开展“三服务”等活动,建立民情恳谈制度,畅通群众诉求。局领导下基层28人次,机关干部下基层145次,投入资金15万元扶持该村通路灯亮化工程,方便了群众出行;扶持8万元资金协助该村建立毛竹速生丰产基地1600亩、对群众垦复抚育毛竹的每亩再给予100元的补助,促进增产增收;扶持5万元资金建设村级森林小公园、村道两旁绿化。走访慰问廷坪乡下洋村、鸿尾乡大罕村生活困难党员、群众56户,送出慰问金56500元、慰问品5600多元,把党的关怀、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上,其中,局领导与特困党员、村民签订帮扶协议协议书5份,连续帮扶3年,每年每人慰问金不少于1500元。实行局领导包乡镇并派出专业技术人员32人进驻青口、祥谦、尚干三个乡镇,从林地划拨、整地、挖穴、苗木供应、造林、管护全程给予技术指导和服务。深入开展“种植名贵(乡土)树,建设富裕新村”活动,协助大湖乡打造桂花之乡,分2次共提供桂花大苗6000株;协助闽侯经济技术开展区、森林武警营区绿化,提供乳源森木莲、樟树、榕树、天竺桂等珍贵树1万多株;为57个绿色村庄提供桂花、红豆杉、樟树等名贵树3万多株。3、化解矛盾,维护林区安定稳定。信访答复率达100%。我局信访主要有三项:一是山林权纠纷, 2012年共受理山林权纠纷案件17起,提出处理意见和建议上报县政府裁定,做到尽快平息事态。二是取土采石、毁林开垦、盗砍滥伐等破坏森林资源案件。三是林地承包合同纠纷,全年共办结信访件83件,“12345”投诉件124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