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渔业工作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8-06-05 16:1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概述】全年完成畜产品总量8.33万吨,完成水产品总量3.1万吨,完成县政府下达的经济指标任务。

【畜牧渔业生产】畜禽养殖业,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治理。随着我县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的深入和畜牧业发展规划的实施,畜牧业生产重点逐步推移可养区发展。为促进我县畜牧业可持续发展,我局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和工作部署,生猪养殖主要抓可养区内适度规模经营,逐步建立了规模化、环保设施齐全的畜禽养殖场,并积极主动配合乡镇做好禁养区生猪养殖场的拆除,对可养区内畜禽养殖场监督、指导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促使达标排放;大力推行猪——沼——果(林、茶、菜)相结合,有机肥加工,发展生态养殖业。

充分利用山区水库(饮用水外)、小溪、渔池等丰富的水源,以养殖四大家鱼为主,推广特色养殖,无公害健康养殖,并选择自然条件好、适合旅游的地方,鼓励、扶持创办休闲渔业项目。加快了山区改变落后面貌的步伐,引导农民多种经营,增加农民经济效益。同时,不断扩大我县观赏鱼养殖示范基地,适应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集名优观赏鱼养殖品种的育种、科研、示范、推广、培训、展示、休闲、交易等各种功能为一体,不断培养新品种,为农户提供种苗、技术服务,并建立销售网络和信息网络,把现有的观赏鱼养殖基地变成观赏鱼批发交易基地,建成在全省及全国具有一定影响的高档次、高品位、高效益的观赏鱼集散地,带动了周边村镇及福州地区观赏鱼养殖业的发展。

【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全县免疫牲畜口蹄疫疫苗93.54万头;免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612.89万羽;免疫猪瘟疫苗87.26万头;免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疫苗85.83万头,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开展重大动物疫病流行病学调查,发放调查问卷,送检棉拭子、组织等样品900多份。

动物检疫工作】共屠宰检疫生猪17万头,牛羊3.5万头,禽18万只;产地检疫生猪18.5万头,禽450万只。检疫中检出不合格动物及动物产品的,全部按规定进行无害化处理。

【渔业生产安全监管】共印发渔业安全生产宣传材料3600份,张贴渔业安全生产标语45多条,宣传短信1203条。全年共举办15场宣教会,受教育人员达745人;共组织8次渔船安全生产大检查,登临渔船173艘,发现27艘船舶标识不规范、消防和救生设施配备不齐等,发现的隐患均已督促整改到位,进一步提高了广大渔民安全生产意识、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感。

【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全县共拆除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户)842个,拆除面积89万多平方米

【服务与管理工作】1、加快水产养殖池塘基础设施标准化改造步伐,进一步夯实水产养殖业的现代化生产基础,不断提高渔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管理水平,结合我县渔业工作的重点,今年从我县已申报的储备项目中筛选出4家养殖场,面积280亩,投资预算106万元,申请省级补助资金44.8万元。2、落实中央财政因燃油价格改革对渔船实行燃油补贴的政策,组织人员集中对江中村、塔礁自然村、泮洋村及枕峰村进行现场发放燃油补贴“一卡通”,共发放捕捞渔船505艘,发放金额1187.71万元。在渔业保险方面,全县办理了渔工保险数为1027人,渔船保险59艘,完成上级下达任务。3、积极落实省市有关文件通知精神,做好符合条件的生猪标准化养殖场的申报。位于洋里乡的福丰农业发展公司生猪养殖场已被农业部评为示范场。4、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共发放了宣传材料5000多份,提高了广大农民畜牧渔业法律法规意识。为方便渔民办证、年审及检验,执法大队利用渔政执法艇,深入到闽江流域的河港、船舶集中点、渔区等现场为渔民朋友办理相关手续,并宣传有关的法律法规,深受渔民好评。

【依法行政工作】1、加大执法力度,确保产品安全。一是定期组织有关人员深入辖区规模养殖场和兽药经营单位开展兽药检查,重点检查有无批号药品,是否违规经营禁用药品、人用药品和兽用生物制品等;二是对全县各乡镇的动物及其产品市场进行重点检查、监督,配合有关部门堵塞私屠滥宰的猪肉上市,今年以来共组织115人次对定点屠宰场和农贸市场进行突击检查;三是开展对生猪饲养场和定点屠宰场“瘦肉精”残留量监测,今年全县各乡镇使用快速检测试纸检测2150份,实验室试剂盒检测760头份,均符合要求;四是打击渔业违法作业活动,今年来共出动渔政船20艘次,配合省市执法2次,查获电鱼船1艘。2、规范行政程序与监督制度。共受理发放《水域滩涂养殖许可证》4本,《兽药经营许可证》28份,《动物防疫合格证》2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