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都文化研究会专家强调:闽侯要认真打造昙石山文化主题

来源: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7-04-28 21:1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福州闽都文化研究会领导及专家一行莅临闽侯县指导文化工作,现场查看了井下村、孔元村、昙石山遗址博物馆和闽都民俗园文化开发情况,并在科技文体局召开座谈会。
  座谈会期间,专家们肯定了闽侯近年来重视旅游提升工作取得的成绩,提出闽侯旅游资源丰富,环境优美,发展很快。同时也对闽侯进一步提升旅游工作给予了很多中肯的建议和意见。
  一是要认真思考如何挖掘富有闽侯特色的文化内涵。旅游特色文化是具有唯一性的,能够引起人们共鸣的文化。文化与旅游的结合,要符合旅游发展的规律。比如井下村,要做好知青文化,要挖掘知青原来的生活故事,知青的农耕文化,要还原知青生活态的东西。孔元村,要发展自己的产业业态,做透花世界的产品理念,形成种花、赏花、制作与花相关产品的一条产业链,真正意义上提高村民的经济水平,才能持续发展。闽都民俗园可以展示有特色的非物质文化产品,可以展示与昙石山文化相关联的产品或民俗。二是在智慧城市的大背景下,如何做好智慧旅游。智慧旅游就是运用计算机系统建立有关联的体系,周而复始地进行对象、信息、知识、决策的转变,从而形成决策者可以综合运用的知识。三是要认真打造昙石山文化这个主题。专家组特别强调,昙石山文化是福建海洋文化的发源地,打造昙石山文化不能只局限在昙石山遗址博物馆,要跳出昙石山做昙石山,要辐射周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