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镇→汽车新城,东南汽车城这速度真是快!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22-06-26 16:5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1995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亲自推动闽台合作东南汽车城落户青口镇。1999年9月,东南汽车建成投产,圆了“福建汽车梦”。如今,随着20多年的发展,由青口、尚干和祥谦三镇组成的东南汽车城驶入了时代列车的快车道。眼下,汽车工业发展可谓“崛起‘东南’‘奔驰’天下”,向千亿现代化汽车特色小镇迈进。



▲(正在崛起的青口镇?林双伟/摄)

 

昔日传统农业镇 

今朝现代“汽车城”

林依光是祥谦镇兰圃村人,但是青口却是他人生旅途上改变命运启程的驿站。


20世纪70年代初,他随同青口片(祥谦大公社)的100多位热血青年参军。80年代,他从部队转业后,又辗转回到青口镇政府工作。正是这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让他对青口历史与变迁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特别是光阴年轮驶进了21世纪后的20多年,他看到了时代列车在青口、尚干和祥谦三镇滚滚向前,看到了实施“3820”战略工程给东南汽车城带来诸多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福建奔驰汽车整车厂?王立强/摄)



▲(东南汽车整车厂?林双伟/摄)

 

汽车,承载着人们的出行,串联着人们的生活。过去的青口、尚干和祥谦三镇只是一个传统的农业种养区。

解放初期,这里的百姓多数是农民,以种粮为主,养畜禽、种菜等为辅,以及从事一些传统手工业等,经济基础十分薄弱。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奏响三镇嬗变曲,改革春雷唤醒了青口等地,青口率先进入工业发展阶段。”林依光介绍,1988年,首家合资企业——青山鞋业项目在青口落户,这一年,青口镇工农贸总产值实现了“亿元”目标,位居全市乡镇第十位,成为全县率先“敢吃螃蟹”的乡镇。同年,市委市政府批准设立青口投资区“汽车梦”在探索中起步。



▲(1997年,东南汽车城基础设施主体工程竣工?张振桔/摄)


▲(2007年8月28日,青口千家山脚下,福建奔驰汽车项目打下第一桩?资料图片)


▲(2018年1月,航拍福建奔驰汽车整车厂?遇见闽侯/图)


▲(2018年12月,俯瞰青口投资区?闽侯乡音/图)

 

 

1995年,青口正式与台湾裕隆集团达成了闽台汽车合作项目;同年11月,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1999年9月,东南(福建)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竣工投产,第一辆标志青口崛起的东南得利卡汽车稳稳下线。至此,一座现代化汽车产业基地雏形初显。


                                                                                                   ▲(林依光创作的《青口春秋》?陈枫/摄


                                                                       ▲(林依光(右)向县融媒体中心主播介绍记载青口发展历程及历史文化底蕴的书籍《青口春秋》?陈枫/摄)

 

此后,当时的青口投资区陆续引进奔驰等汽车项目及一系列配套厂,逐步实现了汽车工业梦。“东南、奔驰汽车龙头企业带动了东南汽车城的产业发展,各类汽车配套企业在此落地开花,对闽侯县财政税收作出重大贡献。”林依光说。


▲(如今的青口正在高速发展?林双伟/摄)

 

 

如今,东南汽车城已经拥有了东南、奔驰2家整车厂,180多家汽车配套厂,30余家汽车销售企业(4S店),完成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华丽转身,为闽侯县产业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俯瞰东南汽车城?林双伟/摄)


城市品质万象新 

 

华丽嬗变焕新生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以及城市管理提质升级,让东南汽车城的品质更高、气质更佳,群众的幸福感和归属感逐年递增……如今,行走在东南汽车城,处处能感受到城市蝶变的澎湃活力。




▲(中国东南汽车城LOGO?陈枫/摄)

 

“现在汽车城和过去相比,城市的绿化增加了不少,老百姓活动的公共空间也多了,大家的幸福感也越来越足了!”林依光带领记者一行到青口中央公园时说道。


▲(青口中央公园?林双伟/摄)


▲(青口“见缝插绿”打造“口袋公园”?李煜晗/摄


 

日前,记者在青口中央公园看到,公园中心湖景观区碧波荡漾,与湖畔的亭台水榭、休闲景观道相映成趣,公园还设计有不少汽车元素,展现了青口汽车文化产业的发展之路。



▲(环境优美、设计独特的青口中央公园?陈枫/摄)

“青口中央公园是上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院在青口中心地带规划建设的,借鉴了美国纽约曼哈顿岛中央公园的设计理念,以水面公园为主题,兼有广场、绿地、小型商业区等。”林依光告诉记者,原先这里是纵横交错的河浦,青口等地的群众也没有一处较大的生态与休闲的活动场所,中央公园的建设刚好弥补了这一缺憾。“如今的中央公园已然成为东南汽车城老百姓日常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享受着宜居宜业的新生活。”林依光说道。


▲(林依光(左)向县融媒体中心主播介绍青口中央公园的建设和现状?陈枫/摄)

 

 

 东南汽车城除了城市品质不断提升,近年来路网建设也在持续发力。借助东南大道、奔驰大道等点线枢纽,畅通城市“大动脉”,缓解城区主干道交通压力;打通公园路二期、镜上路二期延伸段等“断头路”,疏通城区“毛细血管”,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沪屿路二期、陶精北路、付竹路、农光路延伸段等道路,通车后进一步强化了青口镇中心片区与西部工业区的联系,从而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宽阔的奔驰大道?陈枫/摄)▲(宽阔的奔驰大道?陈枫/摄)
“过去这里的交通,以324国道为主,出行十分受限。”谈起东南汽车城的交通变化,莲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谢文秋感触颇深,“这几年变化非常大,许多杂草丛生的荒地,现在都变成宽阔的大马路,大家出行也方便很多。”
 随着汽车工业日益做大做强,汽车城集群效应催生着东南汽车城嬗变。如今的东南汽车城已成为一块充满勃勃生机与希望的热土,焕发出一派盎然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