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未必知道的闽侯丨原来,县城的变迁是这样的……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23-04-12 16:0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作为一个有着2000多年悠久历史的古县,闽侯的县治随着其地域的整合重组和县名改变不断地迁移。不算清代以前,以民国元年(公元1912年),闽侯之名第一次出现起,至1970年的58年间,闽侯县治就曾几度“搬家”,其次数多达10余次
那么,这背后有什么原因呢
且待我们来一探究竟吧!

闽侯县治


不是在“搬家”,就是在“搬家的路上”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先生在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中华民国宣告正式成立,以当年为民国元年。同年2月,清政府发布《清帝逊位诏书》,封建帝制彻底在华夏被“终结”。在这两件大事上,都有着许多闽县、侯官县人参与和主导的“身影”。


                                                                          ▲(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孙中山和总统府职员合影?图片来自网络)

这些乡贤不会想到的是
这之后不到几个月
他们的籍贯
就会有一次重大的“调整”

因为,闽侯府成立了!

  民国元年(1912年5月5日,闽县、侯官县裁撤归并,称闽侯府,原两县一切事务均归闽侯府接收管理,闽侯府印信于12日启用,福州府印信同日作废。

▲(祥谦镇凤港村渡口


  至今,在祥谦镇凤港村渡口的榕树下,还留有一方形花岗岩石路标,正面阴刻“闽侯府辖凤港乡”,两侧分别阴刻“东往尚干乡”“南往坊口”等字样,为当时“闽侯设府”时期留下之文物,也是闽侯治所在福州城里的佐证。


               ▲(在祥谦镇凤港村渡口的榕树下,有一方形花岗岩石路标,正面阴刻“闽侯府辖凤港乡”,两侧分别阴刻“东往尚干乡”“南往坊口”等字样,是闽侯治所在福州城里的佐证

  之后,因为民国政府在全国撤销府、州、厅建制,实行省、道、县政制,闽县、侯官县归东路道管辖,闽县、侯官县印又重新启用。次年(1913年)3月,闽侯府被废止。闽县、侯官县再次合并为闽侯县,取两县原名首字定为新县名,闽侯县由此而得名。

                                                                                                                                ▲(民国2年,由林森捐赠给乡亲们的座钟


  “重生”的闽侯县,县治设在原福州府衙署内(今鼓楼区鼓西路省地质矿产局院内)。抗日战争时期,因福州城两度沦陷,县治先后迁至南通古城、建新洪塘、大湖郎官、洋里、小箬等地,辗转于各地。到1945年5月,方才迁回福州西涧(今白马路)。1946年,闽侯县城区被划拨设立福州市,从此开始了县、市分治,旧县城的繁华地域,基本被福州市直辖,县治也一度在建新洪塘和福州西涧之间来回“转换”。 

 

  1949年8月17日,闽侯县人民政府在西涧接管了旧县府。同年9月,县政府迁往今仓山区盖山镇义序,次年6月再迁往尚干镇。1953年5月,县政府迁到了今仓山区螺洲镇,才算初步“稳住”。这一“稳”,就是近17年。

螺洲镇


 

竟“藏着”一座闽侯旧县城

螺洲镇位于南台岛东南端,东邻城门镇,西接盖山镇,南与五虎山隔江相望,北与鼓山遥对。旧时,从螺洲镇的码头登船,可直通闽江流域各口岸,自古以来就是水路交通发达之乡。


                                                                                                                 ▲(人文荟萃的螺洲古镇,自古以来就是水路交通发达之乡                                     

    在东晋时,螺洲就有南下的汉民寓居于此,在这片土地上开垦良田,繁衍生息。从隋开皇十二年(592)置闽县起,螺洲就归闽县辖属,一直延至明、清。民国时归属闽侯县。螺洲人文荟萃,名人硕儒代不乏人,人文盛景蔚为辉煌。



▲(螺洲镇人才辈出,是著名的帝师之乡


▲(螺洲尚书第是清朝道光年间刑部尚书陈若霖的府第


                                                                                                                     ▲(《潜伏》里余则成的原型——闽侯人吴石将军故居

 

  坊间素有“北有三坊七巷、南有螺洲古镇”的说法。钟灵毓秀的山水环境与源远流长的人文环境,孕育了螺洲丰富的文化内涵与外延。

▲(坊间素有“北有三坊七巷、南有螺洲古镇”的说法。钟灵毓秀的山水环境与源远流长的人文环境,孕育了螺洲丰富的文化内涵与外延


▲(狭长清幽的小巷遍布螺洲


▲(螺洲镇老街

 

  有着这样璀璨的文化底蕴和区位优势,这里曾被选为闽侯县城也就不难理解了。至今为止,螺洲还保留着建于20世纪50年代的许多老建筑,大多是闽侯县城迁移至螺洲之时所建造。


▲(闽侯县邮电局旧址


▲(闽侯县税务局旧址

 

  如今,当我们漫步在螺洲的老街巷,闽侯县邮电局、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闽侯支行、闽侯县人大等旧址遍及全镇各处,这处被时光遗忘的故县城,许多地方还留存着50多年前的旧模样!让人依然能从中寻觅20世纪50、60年代的繁华旧影。


▲(20世纪50至70年代,位于螺洲的中国人民银行闽侯县支行旧址


▲(螺洲时期的闽侯县人大旧址


▲(闽侯县华侨饭店旧址

 

  在许多老螺洲人的记忆里,依旧对闽侯县颇有归属感。因为水路便利,螺洲与地处其上游的闽侯县许多乡镇、村落都有联姻。所以,现在闽侯县的上街镇侯官村、竹岐乡白龙村、南通镇新岐村等地,也都有不少螺洲的女婿、媳妇。


▲(闽侯县旅社旧址


▲(古镇江滨

 


  “现如今,我们螺洲人的50年以上的老房子遇到征迁,房产证和土地证等相关文件和材料,也都要去闽侯县档案馆领取,所以我觉得,螺洲和闽侯县虽然‘分了家’,可依旧是‘打断骨头连着筋’,关系还近着呢!”今年80岁的螺洲人陈老伯如是阐述着闽侯和螺洲的关系。



滨江新城


 

“化茧成蝶”,向“美”而生

1970年9月,因螺洲被划归福州市区,闽侯县城再次迁移到了当时的荆溪公社(今荆溪镇)甘蔗管理区。1972年,闽侯县政府将属于甘蔗管理区的10个大队划出,成立了甘蔗镇,正式作为闽侯县城。


▲(闽侯县城现貌?林双伟/摄)

  从文化昌盛、交通发达的螺洲镇搬迁到甘蔗这处昔日县域的“边缘地带”,对于闽侯县来说,基本属于“再开新局”。

 



▲(已建成通车的白龙洲大桥?邹义东/摄)


  最美的华章,往往是孜孜不倦不懈付出的回响。之后的20多年间,在闽侯历届政府和干群的努力下,县城的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八闽首邑的治所“雏形初显”。1998年,以县城堤坝外移工程动工为标志,县城新区建设启动,随之而来的闽侯县旧城改造一期、二期陆续启动、推进、收官,向人们展现出了一个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和繁花似锦的未来。

▲(闽侯江滨生态公园美如画?林双伟/摄)

▲(闽侯县城新区高楼林立?吴心钰/摄)


  而今,漫步城区,一幢幢拔地而起的高楼勾画出城市崭新的天际线,道路四通八达,城市出行“动脉”日益畅通,县城迈入全新的滨江时代;农贸市场、背街小巷整治“美容”,垃圾分类融入生活,百姓环保意识逐步增强,绿色健康环保生活方式深入人心,宜居环境让人笑靥如花;沿着江滨路,“三中心、一广场、一园、一馆”错落布局,串联形成闽侯县城标志性建筑群,华灯初上,闽江两岸流光溢彩,伴着暮色晕染一城锦绣……

▲(华灯初上,闽江两岸流光溢彩?吴心钰/摄)

▲(闽侯打造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林双伟/摄

▲(日新月异的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邹义东/摄)


  如今的闽侯县城,文明之风拂过,美景尽收眼底。城市建设的“硬实力”和文明创建的“软实力”软硬兼施、刚柔相济,带来的不仅是城市面貌的质变,更是城市精神的“聚变”。未来,这份美丽必将“化茧成蝶”,继续向“美”而生。

 


                                                                                                                                                文章最后

让我们用一张表格

一起回顾

 闽侯县城的历史变迁

    
时间 县名 治所

民国元年

(1912年

闽侯府

原福州府衙署内(今鼓楼区鼓西路省地质矿产局院内

民国2年
1913年
闽侯县
原福州府衙署内(今鼓楼区鼓西路省地质矿产局院内

民国30年1941年4月至9月)、

民国33年至34年1944年10月至1945年5月

闽侯县、林森县民国33年10月,为纪念国民政府主席林森改名)

因为抗战,福州城两度沦陷,先后迁至南通古城、建新洪塘、大湖郎官、洋里、小箬等地

民国34年
1945年5月后
林森县
抗战胜利,迁回福州西涧今白马路)
民国36年
1947年6月)
林森县
因县、市分治的缘故,迁治所于建新洪塘乡
民国38年
1949年
林森县
复迁福州西涧(今白马路)
民国38年

(1949年9月中旬)

林森县
盖山镇义序(今属仓山区
1950年6月
闽侯县1950年4月复名闽侯县
尚干镇
1953年5月
闽侯县
螺洲镇
(今属仓山区)
1970年9月
闽侯县
甘蔗镇大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