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的洽浦“正楼厝”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18-06-05 16:1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世事变迁。当下的社会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时期,闽侯县甘蔗街道洽浦村的村容村貌也随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我仍留念那或高或矮或大或小的古厝老屋,它们如块块补丁般散落于村庄的大街小巷。如今,洽浦的旧式老宅粗略统计约存43座。它们中小的简朴雅致、大的宏伟壮观、陈的残破而有余韵、旧的庄重而有威严……但就保存的完好度和建造的精美度而言,第一非“正楼厝”莫属。
    “正楼厝”位于洽浦村东北方向,紧临村主干道,门牌91号。它竣工于1923(农历癸亥年)年,为纯木结构,面阔6扇5间加两披榭,5柱进深,前有天井。如今天井两侧已盖起高大砖房,“正楼厝”隐于其间,鲜有人关注。
    “酒香不怕巷子深”。 入村口,沿主道由北往南前行50米左右,左转斜行向上几步便来到“正楼厝”。站到天井中央你会顿感豁然开朗,毫无普通木屋的那种阴晦之气。老宅正中房檐下有一块三尺见方的红底木匾,正中斗大一个行楷鎏金“福”字,四面各有一只镀金蝙蝠展翼围绕,在阳光照射下闪光弈弈。檐下左右是两桩廊前正方大柱,正面书红底黄字正楷对联:三瑞家聲远,四贤世泽长。它道出了洪氏宗亲的渊源。“木本水源,认祖归宗”这几乎是所有人都有的归根情结。大柱内侧书黑底黄字草书对联:鸢飞月窟地,鱼跃海中天。这可是朱熹老人家最喜爱的楹联之一,虽不知是否出他老人家之手迹,但足以道出立家、立业、立世于人后的豪气。
    登上五级台阶,来到前廊,我们的目光无暇顾及精美的梁枋、敞亮的大堂,便不由自主地被东西厢房前的24扇窗棂所深深吸引。放眼望去那扇扇不足一平方大的镂空窗棂,上面布满了或直、或弯、或斜、或翘的无名指般细的木条,纵横交叉错落无序地拼摆在一起,似断不断、似连非连。观者纷纷自以为从中寻觅到了或花卉、或鸟兽、或人物等构图,不一会儿却又纷纷自我一一否决,再多瞄几眼便觉眼花缭乱,头晕目眩,如入无解迷阵。这会儿,你得静心闭目片刻,才可再走近细细端详,你便会有惊奇发现:原来那细细木条乃是一只只形体变化多端的小龙。你若费心细数几次,便发现每扇窗棂中的小龙竟达24只之多,而且每扇都用大半数的小龙组构出一个或男或女人物图案。他们都衣冠端庄,面目清晰,正襟危坐,高高在上,显然一副受人膜拜的姿态,透出一股不可侵犯的威严。此二人许是洪氏先祖,亦或是三界神明,更或许就是正楼与王氏本人,我们便不得而知了。剩下的小龙就盘在男女人物图案的下方组构出或 “吉”、或“双喜”、或“炉鼎”、或“中国结”等等精美图案,两两一对,对对不一。多处镂空之处还有宝瓶、花卉等木件点缀其中。方寸木块竟能雕成如此精妙绝伦的人间精品,不得不让人惊叹雕刻者的匠心独运,技艺超群。就在每扇窗花的下方,各有一副惟妙惟肖的雕刻画,有些虽已破坏,但依然能清晰地辨认出其中“孝感动天”、“百里负米”、“啮指痛心”、“亲尝汤药”等故事情节, 24副雕刻画正是古代传说中的二十四孝图。回到大堂,只见红柱红壁,映衬得满堂生辉。堂壁正中又有一块鎏金福匾,福匾上方有一块精妙的长方形镂空雕花:雕花两端各有一条蜿蜒的姣龙护佑,中间并排五个同心圆,大圆中分别有方胜、蝙蝠等纹饰层层环绕,小圆内各有一香炉纹饰,炉上分别雕刻“金、木、水、火、土”五行小篆。雕花再往上直到顶便都是密密麻麻、层层叠叠的人物组图木雕,大意是“衣锦还乡”、“与民同乐”、“八仙做寿”等等,均含吉庆、如意、忠孝等寓意。画面美轮美奂,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福匾左面挂有正楼内人王氏的画像,上面记录有王氏的生卒年等信息。画像两侧书有一副对联,上联曰勤以修身俭以养德;下联曰入则笃行出则友贤,横批:发家致富。这道出了王氏勤俭持家,待人以诚的严谨家风。我想,这也完全可以作为洽浦全村乡里的共同持家信条,孰不知“勤俭、务实、诚意”这可是发家、守业的三件宝啊。
    老宅主人正楼公,字怀高,生同治庚午(1870)年,卒民国丁卯(1927)年。在家排行第四。据其后人忆述,正楼与其妻王氏的邂逅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呢。话说关源里王家是一户殷实人家,女大当嫁,这一天王老伯与媒人约好到洽浦村为女儿相夫君。不知为何却寻不着路,东穿西窜竟来到正楼家附近,见一位青年五官端正、一表人才,正临窗奋发读书,顿感亲切,便上前询问家庭状况、读书情况、将来打算等等,没想到此青年落落大方,对答流利、态度务实、见解独特,王老伯内心颇为赏识,又见此青年与自家女儿玉莲年纪相仿,便暗生嫁女之意。王老伯回家后便找来媒人打听其详细状况,拿定主意后便托媒人来洽浦说亲,这才有了两人的百年之好。成家后的正楼在其老丈的扶持下,开始在苏州一带做起了收售红茶的买卖,多年努力后终于置下了一份富足家业。正楼与王氏共生三子一女,三个儿子娶亲时女方均有丫环作为陪嫁,最多时一次陪嫁两对丫环,这在村里多年来也少见,此事也被村里人不时津津乐道,啧啧赞叹。在门当户对盛行的那个年代,足见正楼家当时的富贵了。
    洽浦“正楼厝”设计考究,建造精美,历经近百年风风雨雨保留至今,是洽浦村厚重历史文化难得的一份代表啊!(■  洪见文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