昙石山文化遗址博物馆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8-06-05 16:1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昙石山遗址位于闽江下游北岸,距离福州市区21公里。遗址发现于1954年,迄今已历经十次面积不等的考古发掘,发现了墓葬、灰坑、壕沟、陶窑等遗迹,以及陶器、石器、贝器和骨器等文物。2001年,昙石山遗址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昙石山遗址命名的昙石山文化,分布于闽江下游,直达沿海地区,具有鲜明的海洋文化特色,是先秦时期闽台两岸海洋文化的源头,在中国新石器时代文化群星璀璨的天空,它是崛起于东南沿海的一颗明星。

    1998年,福建省昙石山遗址博物馆正式成立,这是福建省第一座依托于史前遗址的博物馆。2005年,福建省政府启动“昙石山遗址保护和博物馆建设”的省重点建设项目,2008614,遗址博物馆新馆落成并对外试运行。

   与旧的昙石山遗址博物馆相比,新馆主要有以下几个特色:环境优美,设备先进。布局合理,展线顺畅。陈列突破了旧传统手法,使用了新展示手段、新材料、新工艺,在形式设计上有新创新。

   《海峡文明之根——昙石山文化陈列》是昙石山遗址博物馆新馆的基本陈列,展线长约220米,面积1460平方米,由序厅、第一展厅小序厅、第一展厅场景厅、休息厅、第二展厅等组成。

   展览以半个多世纪以来考古发掘出土的昙石山文化遗物为陈列品,充分运用雕塑、仿真场景、多媒体、图片、文字资料和声光电等多种方式,多方位、生动地再现了五千年前昙石山人生产、生活的场景,还揭示了昙石山人的社会意识,昙石山文化的源流及与海峡对岸新石器时代文化的紧密联系。基本陈列反映了昙石山文化在中国新石器时代文化中的地位,在福建闽越文化中所留下的不可磨灭的烙印,对史前海峡两岸文化交流、闽台古文化渊源以及南岛语族的起源等课题研究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依据《昙石山遗址保护规划》和“昙石山遗址保护和博物馆建设”项目的要求,昙石山遗址博物馆将依托史前遗址,建设成融博物馆、考古发掘现场和遗址公园为一体的遗址展示园区。充分发挥近邻福州省会都市的区位优势和昙石山遗址的历史、科学、旅游三大价值。成为福建省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的重要窗口和文化旅游的优秀品牌。

   2009年春节,经改扩建的遗址厅也竣工并对外开放。新的遗址厅造型优美,玻璃幕墙显示了人们对祖国古文化的珍视。充分展现了昙石山遗址的考古发掘现场,使人们能够亲临其境,体味原始风貌和考古发掘成果。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6:00(周一闭馆整休);

门票价格:免票;联系方式:0591-22988233;

交通指南:从福州乘坐33、38路公交车,或从福州西客站乘坐至甘蔗的中巴车,到甘蔗街道昙石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