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规划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18-06-05 16:1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5年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推动闽侯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根据县委统一部署,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抢抓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突出“生态闽侯、山水江城”发展定位和“五城一区”发展格局,着力创新驱动,着力转型升级,着力城乡建设,着力改革开放,着力融合发展,着力民生改善,全面加快闽侯赶超跨越,为全省全市发展大局做出新的贡献。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公共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增长12%,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长12.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出口总值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1.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0‰以内;确保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为实现上述预期目标,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努力在增强动力上取得新成效

强化投资驱动。一是加大投资强度。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全年实施重点项目380项,完成投资386亿元,增长20.6%。强化项目运作,切实提高开工率、投产率,力争全年竣工70项以上,新开工80项以上。二是优化投资结构。实行项目分类推进,持续实施基础设施项目93项,完成投资47亿元;产业项目211项,完成投资300亿元;房地产项目34项,完成投资110亿元。三是加强项目管理。强化“三维”对接,形成“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在建一批、投产一批”的滚动发展态势。全面推行标准化管理,努力做到项目投资、进度、安全、质量同步推进,打造阳光工程、精品工程。

强化要素驱动。一是突出人才保障。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大力引进和培育管理型、技术型优秀人才,打造人才洼地,为各行各业提供智力支撑。二是突出资金运作。强化政银企对接,争取金融机构增加信贷资金投放。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更多地投向公共服务领域。加强企业应急保障金管理,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周转困难。完善上市服务体系,鼓励福特科光电等企业上市发展。三是突出效率提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优产业结构,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速度、质量和效益相统一。鼓励企业采用新机器、新技术,积累生产经验,加强生产管理,提高生产效率。

强化创新驱动。一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支持以企业为主承担重大科技专项等创新项目,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发挥驻地高校、科研院所的智力优势,加快建设提升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平台,新建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等5个以上,动建中科(福州)数据产业园。鼓励引导企业加大技改项目投入,推进企业技改提升。二是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全力支持福州高新区上街海西园和南屿“两园”区建设,促进更多高新技术企业投产达效。着眼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加快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高端产业,力争新认定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5家以上。三是营造创新发展环境。加大对创业创新的财政支持和金融服务,完善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机制。鼓励专利申报和成果转化,加大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力度。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参与标准化建设,鼓励产品创新、品牌创优,力争全年创驰名商标1个、著名商标10个以上。

二、坚持做大总量做优质量,努力在转型升级上取得新成效

着力夯实农业基础。一是更加注重特色发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培育壮大果蔬、食用菌、茶叶、花卉、观赏鱼等特色优势产业,推广“林下经济”,引导“花卉上山”,建成福州(闽侯)金鱼产业园(一期)。完成县休闲农业发展规划编制,扶持提升2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二是更加注重规模提升。稳定粮食种植面积,落实基本农田保护制度,加大耕地占补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建成白沙4万吨现代化粮库。加快推进白沙省级、大湖市级农民创业园建设,重点培育3个以上示范点。深化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发展水果示范基地3个以上,扩繁橄榄优良品种1000亩。新培育2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家县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三是更加注重市场带动。加快发展农产品初级加工及冷链物流,鼓励产加销一条龙、农工商一体化发展,引导加工类龙头企业发展油茶基地1000亩以上。强化农业“五新”推广和“三品”认证,加大农产品宣传推介,提高市场竞争力。

着力做强工业经济。一是强化龙头带动。深入实施产业龙头促进计划,通过扶持龙头、引进龙头、提升龙头,加快对接一批体量大、关联度高、产业链长的龙头项目,做大做强龙头产业和龙头企业,实现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二是壮大支柱产业。全力扶持汽车、机电、建材、工艺品、轻纺、食品六大产业发展,实现工业总产值990亿元。鼓励大中型企业带动产业链上的小微企业共同发展,争取新增规上企业20家以上。三是扩大工业投资。加强工业项目报批、建设、投产全过程服务,全年实施116个重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80亿元以上,力争万润新能源、东兴工业等39个项目开工建设,正大欧瑞信、斯狄渢热水器等20个项目建成投产。

着力激发三产活力。一是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推进万全物流、新华都物流等22个项目建设,力争建成海峡工程机械物流园、东南公路港物流园等7个项目。鼓励发展第三方物流和城乡配送物流,支持建设电子商务平台,促进线上线下互动发展。二是繁荣发展商贸服务业。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完善餐饮购物、休闲娱乐等商业配套,加快华盈酒店、世茂酒店等星级酒店建设,建成上街永辉城市广场、甘蔗滨江新城世茂商业区等项目,促成南通奥特莱斯世界名牌折扣城建成开业。加快培育城乡市场,支持网购发展、信贷消费,打造多层次消费平台。强化工商执法、质量监督、价格调节,努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三是大力发展特色旅游业。加快实施竹岐八闽文化旅游综合体、荆溪光明旅游温泉小镇等一批旅游项目,推进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深度开发,推动三叠井森林公园、旗山森林人家旅游区分别创建3A级、4A级景区。进一步完善十八重溪等旅游景区服务设施,建好闽侯旅游网络营销平台,打造全省知名旅游目的地。四是积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启动漆文化产业园项目,加快海峡传媒港等项目建设,不断完善根雕展示交易中心和根雕产业创意园服务功能。同时,推进金融、家政、健康、养老等产业发展,加快培育与城乡发展相适应的新型服务业。

着力夯实园区载体。一是以实力提升为重点建设青口投资区。全力支持东南汽车、奔驰汽车及配套厂发展,做大做强海峡汽车文化广场,提升汽车产业整体竞争力。全面推进东台、五虎山片区建设,建成祥鑫铝业(二期)等6家企业,确保全区实现产值363亿元以上。二是以服务提升为重点建设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伊尔洁服装干洗、丹祥户外用品等15家企业建设,动建企业研发中心等项目,确保旺成食品(二期)等8家企业建成投产,全区实现产值150亿元以上。加强景观绿化、市政管理,打造更优质的园区生产环境。整合提升白沙园、竹岐园、鸿尾园,争取获批省级开发区。三是以形象提升为重点建设南通物流园。贯通商贸大道,启动园区盛洲路、南井大道、通贸大道项目,加快形成“两纵两横”主干路网。推进普洛斯物流、榕金冷链物流等项目建设,确保东南·国际建材城(一期)建成开业。

三、坚持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努力在促进宜居上取得新成效

优化城乡规划布局。一是全面融入福州新区。抓住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全面落实省市政策,主动对接产业布局、项目建设,配合做好京台高速、地铁2号线等省市重点项目建设,动建福银高速鸿尾互通,加快同城化发展步伐。二是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加强与“十二五”规划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及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行动计划相衔接,认真编制“十三五”规划,研究策划一批事关全局、着眼长远的重大项目,为赶超跨越提供强有力支撑。三是全力抓好城乡规划。深化大县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完成绿道网总体规划编制。加强交通、电力、给排水、公共绿地、沿江城市设计等规划编制管理,推行“多规合一”。严格执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节约集约利用土地资源。

加速改善城乡面貌。一是加快大县城发展。建成江滨路(青岐段)、滨江商务中心、闽商大厦等项目,不断提升新区宜居品质。完成旧城改造一期28幢安置房分房回迁,启动二期项目,进一步改善旧城面貌。加快竹岐新区金水湖旅游综合体建设,确保316国道(竹岐苏洋至闽侯大桥段)建成通车。完成县城跨江大桥(白龙洲大桥)前期工作,加快实现甘蔗、竹岐、荆溪、白沙联片发展。二是加快城镇化进程。青口以打造“工业强镇”为目标,加快“小城市”建设,带动尚干、祥谦联动发展,全年实施文化艺术中心、汽配城安置房、东南大道(三期)等一批项目,建成林森大道、淘江大道、龙醒变电站等。加快祥谦龙祥岛开发,打造生态宜居岛。荆溪以打造“商贸重镇”为目标,实施112县道(铁岭至关中段)提级改造、溪下中路、光明谷路及中铁城、荆溪西山体育公园(二期)等一批项目,确保永丰、光明等安置房建成回迁。白沙以打造“旅游旺镇”为目标,持续推进旧街景观改造,动建埕元顶、南山安置房,启动孔元至新坡道路建设,加快形成环镇区路网。南屿以打造“文化名镇”为目标,加强水西林、万佛寺等文化资源开发利用,推进117县道改造、锦溪改造及南屿总部经济等一批项目建设,建成两园区安置房等。三是加快新农村建设。滚动实施“双百工程”,持续推进20个“百村竞赛”试点村和16个美丽乡村建设,建成大湖东姚、荆溪桃田等一批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铺设燃气管道15公里,新建改建农村公路80公里以上。做好“造福工程”搬迁、库区移民后期扶持等工作,抓好农村改水、改厕、绿化及水利工程除险加固、地灾点整治等。实施科学扶贫、精准扶贫,扶持50个扶贫开发重点村发展。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一是在重点整治上下功夫。认真落实“河长制”,深入开展闽江、大樟溪等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完善生态补偿长效机制。加强大气污染防治,严格治理工业废气、施工粉尘、道路扬尘等污染。持续推进企业节能降耗,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强化内河整治和管护,推进甘蔗南山溪、祥谦三港河、竹岐麦浦河等内河综合治理。二是在完善设施上下功夫。建成竹岐、鸿尾、白沙污水处理站,完善青口、南通、荆溪等片区污水管网,提高污水处理率;建成甘蔗、小箬等8个垃圾转运站,动建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提高垃圾处理能力。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家园清洁”行动成果。三是在美化绿化上下功夫。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市政基础设施提升等66个宜居环境项目建设,确保完成50项以上。大力实施“四绿”工程,造林绿化和森林经营10万亩。打造江滨路(光明至青岐段)10公里休闲景观走廊,建成祥谦塔礁洲湿地公园(一期)。争创省级园林县城、省级森林县城,积极创建国家级生态县,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四、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努力在激发活力上取得新成效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一是以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不断优化职权设置。进一步简政放权,创新审批服务机制,提高审批效率。完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功能,确保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应进必进。健全县、乡、村三级便民服务网络,完成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单位验收。二是以改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继续完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促进资金拨付提速增效。积极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吸引更多社会资金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三是以改革激发城乡发展活力。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稳步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改革,完成县级不动产登记机构设置和职能整合。加强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最大限度降低企业准入门槛。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全面铺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积极推进全国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试点改革,建立健全规范有序的林权流转机制。

加快开放开发步伐。一是加强“三维”对接。树立招大引强理念,用好“9·8”投洽会、“回归工程”等招商平台,强化与央企、世界500强等龙头企业的对接合作,重点引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项目,推动产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二是加强外贸出口。全面落实扩大出口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参加境内外大型展会,争取海外订单,实现出口13.25亿美元。完善重点企业常态联系和对口帮扶机制,促进工艺品、机电、食品等行业扩大出口,着力培育外贸新增长点。三是加强对外协作。强化与海内外重点客商以及华侨华人社团的联系,做好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工作,引导海内外乡亲回乡投资发展。继续加强与闽清县、平和县及陕西富平县的对口帮扶,提升互助协作水平。

推进对台交流合作。一是做好对台交流文章。加强科技、教育、文化、宗教等交流平台建设,推进乡情延续工程,促进与台湾对口交流常态化。二是做好对台合作文章。加快台资项目建设,全力服务台资企业发展壮大。大力引进特色农业新品种和先进管理经验,全面提升对台农业合作层次和水平。三是做好政策对接文章。以省市自贸区建设和福州市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为契机,积极争取省市政策辐射,主动承接台湾产业转移,吸引更多的台湾百大企业来县发展。

五、坚持办好实事强化保障,努力在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强保障促进社会公平。一是办好实事惠民。继续实施59个为民办实事项目,年计划投资15.97亿元,逐步解决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让广大群众更多更公平地享受发展成果。二是促进就业富民。完善就业再就业各项政策,推广“中心+基地”党员创业就业培训模式,鼓励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大中专毕业生自主创业,创造更多的岗位促进就业,争取新增城镇就业1.1万人,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6000人。加强劳动保障执法监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三是落实保障助民。完善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制度,不断扩大医保覆盖面。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制度,积极发展养老服务事业。逐步改善城乡低保户、五保人员等群体生活,加快发展社会福利、危困援助、社会优抚和慈善事业,实施“助残工程”,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建成500套保障性住房。

高质量加快教育发展。一是优化教育布局。实施教师进修校附属幼儿园、荆溪龙山小学、昙石山中学等29个项目,建成甘蔗中心小学新校区、青口中心小学综合楼等9个项目,扩容学位1400个。二是提升教育水平。加大骨干校长、教师培训力度,抓好“名师工程”和“学科工作室”建设,深入开展教师校际交流工作,完善学校办学评价机制,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三是统筹教育发展。扎实推进素质教育,构建学前、小学、中学相衔接的德育体系,加强学生心理辅导和安全教育。提升职业教育办学水平,规范发展民办教育,办好特殊教育、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进一步做好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工作。

多举措丰富文体生活。一是建好文体设施。启动国学院等文化项目,建成县博物馆、世茂国际影城。推进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等事业发展,安装30个农村有线广播“村村响”设备。积极推进健身路径等全民健身设施建设,持续完善镇、村综合文化站配套设施。二是搭好文体平台。大力开展公益性文体活动,注重艺术人才培养,支持激情广场、农家戏台、农村电影放映“2131”工程等群众性活动开展,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三是办好体育赛事。完善青口文体中心设施配套,加快提升青口、荆溪、上街比赛场馆周边道路交通、城乡环境等服务功能,做好安全保卫、后勤保障和志愿服务等工作,确保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闽侯赛事圆满完成。

广覆盖优化卫计服务。一是促进医疗设施更完善。加强医疗业务用房建设和设备配备,建成县二院和南通、洋里、大湖卫生院新门诊病房大楼,新增床位200张。二是促进医疗服务更优质。加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引进和培育高级人才、技术团队。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完善管理机制,提高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三是促进计生政策更惠民。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深入实施“生育文明·幸福家庭”促进计划,稳定计生工作队伍,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全方位创新社会治理。一是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做好新一轮村级组织换届工作,选优配强村、社区班子。建立健全监督机制,推进村务公开、决策听证等基层民主建设。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二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规定,强化重点领域监管,突出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深化“平安闽侯”建设,严密防范、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做好行政复议、司法仲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和社区矫正等工作,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加大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力度,切实按照“路线图”依法处理信访事项。深化民族宗教、双拥支前、民兵预备役、国防动员和人民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工作,共同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三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开展“知我闽侯、爱我闽侯、富我闽侯、美我闽侯”宣传,大力弘扬真善美,持续传递正能量,提升群众文明素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培育良好社会风尚。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建设,着力构建良好的社会信用体系。

 

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各位代表!改革的新要求、发展的新形势、人民的新期盼,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新的一年,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努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科学理政,建设为民政府。一要牢记宗旨原则。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多谋利民之策、多办惠民之事、多解民生之忧,不断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福祉。二要优化政府服务。切实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积极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和谐有序、活力迸发的发展环境。推动公共资源和政府资金向民生领域倾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优、更均衡的公共服务。三要狠抓工作落实。全面加强政府效能建设,不断完善政府目标考评体系,确保工作有部署、有督查、有奖惩,以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精神抓落实,以雷厉风行、滴水穿石的劲头推动事业发展。

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一要切实加强法治建设。深入开展“法治闽侯”和“六五”普法工作,增强全民法律意识。一以贯之推进依法行政,亮出权力清单,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给出负面清单,做到“法无禁止皆可为”;理出责任清单,做到“法定责任必须为”。二要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健全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认证、社会公示、风险评估和公众参与等制度,完善规范性文件及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三要主动接受各界监督。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系。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深入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等活动,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

从严治政,建设清廉政府。一要突出作风建设。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坚决治理“庸懒散拖”,引导各级干部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切实把精力放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上。二要厉行勤俭节约。认真贯彻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若干规定,开展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加强“三公”经费支出核算监控,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三要强化廉政建设。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坚决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切实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新蓝图已经绘就,新形势催人奋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市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奋发有为,为加快闽侯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