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总体布局

来源:旅游局 发布时间: 2016-05-21 11:4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规划布局原则:

(一)突出主导功能原则。这是旅游发展总体布局应遵循的一个主要原则。旅游发展总体应以旅游主导功能为纽带,通过将主导功能一致的旅游区进行集中整合,使其成为旅游功能性组团。集中主导功能单元,一方面能够在短时期内形成鲜明的旅游区形象,便于对外营销推广,另一方面则利于旅游线路和旅游活动的组织。

(二)市场需求导向的布局原则。以资源条件和市场需求为双重导向的旅游区域划分和功能主题定位是实现闽侯旅游资源合理配置,形成旅游产业优势的重要体现和途径,是健全旅游地域综合体的先决条件。通过合理地引导各种旅游资源的投向,优化资源配置,促进旅游资源的价值运动,即从资源优势到产业优势,最终形成经济优势。

(三)体现地域特色的原则。体现地域特色是旅游规划最为关注的目标之一。从旅游者的心理分析角度来看,对旅游者最具吸引力的要素就是与其居住的异质的自然景观和人文环境,也就是旅游目的地的特色旅游资源与环境。因此,应将旅游地域特色作为一个重要的原则来指导闽侯县旅游发展总体布局,通过体现地域旅游特色来更高地吸引旅游者,实现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四)体现旅游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布局原则。闽侯县旅游资源的基础优势是良好的生态环境条件,闽侯县的旅游功能布局要体现旅游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性,这是闽侯县发展旅游业的根本出发点和终极目标。同时,旅游功能区的划分、区域定性、开发主题定位及旅游项目和设施的布局,既应着眼于现实游客的要求,又要放眼于未来客源市场发展的要求,确保旅游资源的开发满足不同时期多层次游客的需要。

(五)突出重点,整体联动发展的布局原则:用“结构优化”的新概念代替“数量相加”的旧概念,构筑资源特点突出、优势互补的闽侯旅游空间发展新格局。

二、布局结构与功能分区:

(一)布局结构:一江两岸,南北双翼,四区联动,八线循环。

1、空间布局:以闽江为中轴,构建一江两岸滨江休闲文化旅游区,其中包括关源里乡村旅游示范区、白沙湾温泉休闲文化旅游度假区、鸿尾竹岐生态农业观光园区;南翼为南港温泉旅游度假区和五虎山人文揽胜旅游区,北翼为雪峰山宗教文化旅游度假区和洋里小箬乡村生态旅游区。

2、时间布局:近期重点整合南港“水岸林居”温泉旅游度假区内旅游度假项目,完善接待配套设施,使之成为线路清晰、内容丰富、产品完整、档次较高的旅游度假区;全面启动乡村旅游示范基地的开发建设。中期开发建设滨江休闲文化旅游区、白沙湾温泉休闲旅游区和雪峰山生态旅游区。远期进一步完善旅游规划区的各项功能,完善闽侯旅游品牌建设。

(二)功能分区:依据闽侯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布局的原则,按照闽侯旅游资源“一江两岸,南北双翼”的结构基础,确定四个功能区位,设计八条旅游线路。

1、“一江两岸”休闲文化旅游区:昙石山文化遗址、闽江下游闽侯境内滨江两岸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众多人文景观、白沙湾温泉生态旅游资源、关源里乡村旅游资源、上街大学城等,由荔园度假村、新东阳高尔夫球场、金水湖度假娱乐山城、甘蔗城区旅游度假设施等组成休闲度假配套项目。策划建设水上疍民民俗风情园、千年闽越百年闽都文化长廊。

1)关源里乡村旅游示范区:龙台山生态园、天龙将军山、三叠井森林公园、三十六垱乡村旅游资源。重点开发乡村农业观光、乡村生活体验、农业庄园休闲。

2)白沙湾温泉休闲旅游度假区:滨江四季园、汤院温泉、大穆溪生态资源、云堡寨景区。重点规划建设汤院温泉度假村和滨江四季园中的千亩橄榄园休闲体验旅游项目。

2、南港“水岸林居”温泉旅游度假区:旗山国家森林公园、十八重溪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旗山万佛寺、水西林明代古街、棋盘寨、双龙温泉、兔耳山景区。近期重点完善国家级旅游景区配套设施,重点开发南屿双龙温泉养生旅游度假区。

3、五虎山人文揽胜区:五虎山森林公园、汽车工业城、人文史迹区。重点开发汽车城工业旅游和科普教育旅游。

4、雪峰山宗教文化旅游度假区:雪峰崇圣禅寺、石牛山景区、汽车自驾游主题公园。重点规划雪峰山汽车自驾游主题公园,以解决雪峰寺和石牛山风景区的交通瓶颈。

5、八条旅游线路:南港“水岸林居”温泉度假游;“闽越故园”休闲文化游;八闽首邑人文揽胜游;关源里乡村生活体验游;白沙湾休闲度假游;雪峰山汽车自驾游;汽车城科普教育游;大学城校园生活体验游。

三、闽侯旅游资源开发序位:

科学地决策闽侯县旅游资源开发时间的先后秩序、开发建设规模和功能体系开发序位,是闽侯县旅游业有序、健康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旅游资源开发序位是根据旅游资源质量、地区集散程度、开发基础条件、投资(融资)规模、客源环境、开发数量、区域承载力等诸多方面,运用定性、定量方法,按一定程序进行对比论证评定优劣而确定的。

根据旅游资源价值高低、开发条件优劣、区域承载力大小确定闽侯县旅游资源的开发序位和类型为:

1、闽江两岸以昙石山文化主题公园为中轴,以“昙石越千古,滨江润侯官”为主题,以闽越文明为提升点,以滨江两岸疍民风情、千年闽都人文胜景、现代文明的摇篮——大学城、上街溪源宫生态旅游资源、滨江两岸休闲度假景区为辅助,构建滨江休闲文化旅游区。——近期开发。

2、以南屿双龙温泉、荆溪光明温泉、白沙汤院温泉为切入点,以“闽越故园,温泉新区”为主题,融进养生度假、休闲娱乐、商务会务等高尚生活理念,规划设计闽侯温泉旅游精品项目。——近期开发。

3、以十八重溪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旗山国家森林公园和万佛寺为轴心,以“古灵毓秀,翠旗禅境”为主题,融进棋盘山和兔耳山农家乐、双龙温泉度假、水西林明代古街,构建南港温泉旅游度假区。——近期开发。

4、以荆溪关源里乡村旅游资源为背景,以“关源山里,田园胜景”为主题,以龙台山生态农业园、将军山农业观光园区、三叠井森林公园以及周边田园风光、人文遗迹、民俗风情为辅助,构建关源里乡村休闲旅游区。——近期开发。

5、以大穆溪生态旅游资源为背景,以汤院温泉为提升点,以滨江沙滩、千亩橄榄园为辅助,以“白沙世界,绿色家园”为主题,构建白沙湾温泉休闲度假旅游区。——近期开发。

6、以雪峰寺、石牛山景区为中心,以“雪峰禅韵,避暑朝圣”为主题,以汽车自驾游主题公园为提升点,构建雪峰山宗教文化旅游度假区。——中期开发。

7、以东南汽车工业城为重点,以五虎山和青口、祥谦人文古迹为辅助,以“传承文明,科技创新”为主题,构建五虎山人文揽胜区。——中期开发。

8、以金水湖度假山城为龙头,以闽侯竹岐南洋村岁昌生态农业项目、罗洋电站水库、天台山生态旅游资源、闽侯鸿尾乡源里溪两岸自然资源、溪源寨土楼等为辅助,规划建设鸿竹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区。——中期开发。

9、配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闽侯县乡村生态旅游资源全面开发,形成名副其实的海峡西岸乡村旅游目的地。——三期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