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勾勒新时代数字首邑图景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23-04-28 15:48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首邑文投智慧文旅平台,助力“闽侯这么近,那么美”县域文旅品牌越来越响亮;智慧城市建设项目,让大数据为县域治理锻造“火眼金睛”,让城市治理更智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乡村建设等新时代数字建设多点开花……


  通过数据融通、应用打通,闽侯县打破惯性思维,坚持科技“为人而转”,主动拥抱数字化时代浪潮,勇闯数字化转型之路,新时代数字首邑图景正徐徐展开。

 
 
▲(今日,《福州晚报》整版报道《闽侯:勾勒新时代数字首邑图景》)

 节假日,旗山湖公园里,轻食、游船、单车骑行等各色项目引来人流如织;在五虎山郊野公园,既可以在露营地里搭帐篷、看星空、等日出,也可以在越野赛中纵情山野,领略五虎山之美……


▲(景色宜人的旗山湖公园?林双伟/摄)



▲(五虎山郊野公园游客驿站?程强/摄)

“在不同业态的烘托下,‘闽侯这么近,那么美’的文旅品牌越来越响亮,我们公司构建的首邑文投智慧文旅平台功不可没。”福州首邑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炳强说,闽侯县域内的文化街区、文体赛事、文化旅游、文化艺术以及文旅建设等资源丰富,如何优化资源配置,利用数字化赋能尤为关键。

▲(凤港知青点?首邑文投供图)

 

  首邑文投智慧文旅平台于2021年1月上线试运行。平台引入“可视化数据、地理信息数据这一张图”,使工作人员可通过平台对景区内部大小设备、设施进行控制和管理,并与电子地图地理坐标进行关联,实现设备运行状况一张图感知、网络运行状况一张图调看、各业务场景下系统跨平台一张图调用,统览景区所有系统运营情况,对全景区进行实时控制管理。


▲(首邑文投智慧文旅平台通过“可视化数据、地理信息数据一张图”实现对全景区的实时控制管理?林双伟/摄)

 

 

董炳强说,盲目跟风、千店一面是许多商业项目中存在的最大问题。以往的业态布局都是先做建筑再招商,不仅会出现建筑条件无法满足使用功能的情况,有时甚至不得不对老建筑进行拆改。

▲(五虎山郊野公园露营地?首邑文投供图)

 

  对此,他们根据平台提供的人流、车流、消费记录数据,对游客年龄、性别、需求等进行精准画像,由此反推出景区内的业态比例分布是否合理、营销方案是否精准到用户人群的个性化需求,并据此提前定位传统景区接下来的招商方向,按照业态容量,完善基础配套及管网设施,并布局相应的功能建筑,这样节约了数千万元的建筑成本,缩短了商业培育周期。

▲(福州大学城一隅?林双伟/摄

“通过平台我们可以更好地对县域内的存量和闲置资产进行盘活利用。”董炳强说,希望通过平台打造涵盖文、体、旅游全业态产业链的战略集群,将闽侯打造成闽都文化传承、发展和交流的重要承载地。

“中枢大脑”

实现全县域可观可管

闽侯县科技中心内正安装一个

可观可“管”全县域的“中枢大脑”

闽侯县智慧城市建设项目


▲(智慧闽侯指挥中心可将数据全部汇聚,实现有效治理、按需共享、安全应用,放大数据实用价值?林双伟/摄)

闽侯县大数据局分管领导 傅丽敏:

“以前大量数据存储在不同单位、不同部门、不同系统,如同沉睡在一个个‘信息孤岛’,无法充分发挥作用。现在通过我们的新平台,可以把政务、企业、城管、水务、文旅、人才等方方面面的数据集中起来,实现有效治理、按需共享、安全应用,不断放大数据实用价值。”

 傅丽敏告诉记者,通过打破数据壁垒,夯实数据底座,项目平台便可以实现数据资源“一网汇集”、县域大脑“一个底座”、城市态势“一图统览”、指挥调度“一体联动”、管理应对“一键决策”,并以可视化的方式(即面积约50平方米的指挥决策大屏)进行呈现,进而推进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等N维生态场景应用。


▲(智慧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平台?林若野/摄

 

  例如,应急救援设备的山塘水库报警、数字城管、疫情防控的紧急信息等,都会实时传输到这里,并推送给项目平台“驾驶舱”当天的指挥长。指挥长通过平台调取相关信息,便可以进行分析研判、协同流转等决策部署,让大数据为县域治理锻造“火眼金睛”,有望让全县的“行政效能提速度、区域治理强精度、产业发展拓宽度、幸福社区增温度、城市管理新高度”等实现新突破。


▲(志愿者向社区居民讲解创城的意义和内容李煜晗/摄

 

 

  除了数据归集、协同指挥、全链作战外,项目平台还有一个重要的监督功能。例如,在最近开展的创建文明城市行动中,平台工作人员查阅到的所有应办件中,都能清楚看到网格员在现场对照指标体系考核后对各事项的赋分判定,以细化考核推动城市各项治理。

▲(日新月异的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邹义东/摄)

 

  据悉,以数据汇聚为主的项目一期建设预计4月底完工并投用,二期将以数字乡村等基于数字底座的各种应用为主要建设目标。

多点开花

 

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闽侯县围绕

新时代数字福州建设目标

 

形成了多点开花的可喜局面


▲(闽侯打造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林双伟/摄

 

 

  在数字产业化方面,闽侯县以“宜创、宜业、宜居、宜游的东南科学城创新策源地、福建省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为发展定位,连接闽侯县上街、荆溪两个片区,形成“一片多点”的科创走廊空间格局,打造闽侯县“一江一湖一城”科创走廊。


▲(闽侯打造“一江一湖一城”科创走廊?林双伟/摄)

 

 

  其中,以创新创业为聚力,重点引进信息技术、物联网、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创新型高新技术产业,着力打造的东南沿海科创产业高地均和云谷?东南科创基地项目正快速推进,预计明年6月竣工,未来园区计划引进80家以上高科技企业,预计年税收超1亿元。


▲(闽侯加快推进均和云谷东南科创基地建设?林双伟/摄)


此外
由海盛寰球集团
与福建省大数据集团
联合运营管理的大数据科技园
目前已签约入驻80家科技企业

 

明年计划实现百家重点企业入驻

▲(海盛寰球集团与福建省大数据集团联合运营管理的大数据科技产业园?林双伟/摄)

 

  产业数字化方面,除了推进福特科光学元件产业基地建设项目,促进光电产业的研发和技术升级外,闽侯县还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深入推进“上云用数赋智”等行动,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全面提升企业在生产、管理和服务等环节的智能化水平。


目前

闽侯县培育了工业互联网

应用标杆企业7家

推动互联网+先进制造业

两化融合重点项目9家

培育上云企业13家


▲(侯官村已成为闽江岸边一颗璀璨的明珠?陈木易/摄)

 

  数字乡村建设方面,上街镇侯官村以入选数字乡村建设示范村为契机,搭建数字乡村大数据平台,突出多元化应用场景,利用物联网设备打造生态监测系统,并运用VR等方式全景展示侯官村历史文化,为游客提供一站式数字服务。


▲(关中村电商直播交流基地?石美祥/摄


▲(村民正在直播带货?石美祥/摄

 

 

  荆溪镇关中村立足金鱼产业特色,设立电商直播交流基地,积极举办互联网营销师培训等课程,为农村电商产业链输送人才,推动百余家金鱼养殖户主动转型,推动乡村新型产业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