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热闹街市”评比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遇见闽侯 发布时间: 2022-07-15 09:3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各乡镇人民政府、甘蔗街道办事处、县直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繁荣街市经济,提高市民消费便利性和活跃性,进一步推动市场消费回暖回补,释放消费潜力,现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定《“热闹街市”评比行动方案》,请各单位做好落实。

  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7月13日    

  “热闹街市”评比行动方案

  为进一步繁荣街市经济,提高市民消费便利性和活跃性,进一步推动市场消费回暖回补,释放消费潜力,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现制定《“热闹街市”评比行动方案》。

  一、工作任务

  各乡镇(街道)根据各自辖区特点,因地制宜至少打造一两条有特色、有亮点、有人气的消费一条街。

  二、建设标准

  (一)街市规模

  1.平原和半山区乡镇(甘蔗街道、青口镇、尚干镇、祥谦镇、南通镇、上街镇、荆溪镇、白沙镇、竹岐乡、鸿尾乡):主商业街长度原则上不少于300米,开业商铺数量达到30家以上;年目标客流量一般不低于30万人次;年目标销售(营业)额不低于3000万元。

  2.山区乡(大湖乡、洋里乡、小箬乡、廷坪乡):主商业街长度原则上不少于100米,开业商铺数量达到15家以上;年目标客流量一般不低于5万人次;年目标销售(营业)额不低于1000万元。

  (二)建设标准

  主要包括基础设施、交通管理、多元业态、拓展服务等。(建设标准及评分标准详见附件2)

  三、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7月1日至7月31日):制定方案。各乡镇(街道)制定规划设计方案、树立形象标识。

  第二阶段(8月1日-10月31日):开工建设。实施路面修复改造、街市外立面改造、灯光造景、规划停车位、设置垃圾分类桶等;休闲设施设置、景观绿化、治安维护等工作。

  第三阶段(11月1日-11月30日):提升完善。设置标识指引、便民咨询等公共基础配套设施;业态提升、开展宣传及营销等活动。

  第四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考评验收。12月中旬各乡镇(街道)对各自开展情况进行自评,12月中下旬县商务局牵头县直相关部门对各乡镇(街道)建设情况进行县级考评。

  四、保障措施

  (一)健全组织领导

  各乡镇(街道)成立推进“热闹街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属地乡镇(街道)主要领导担任“街市街长”,负责对街市的协调管理。

  (二)落实职责分工

  1.县商务局牵头制定热闹街市评比行动方案,组织做好创建考评工作。

  2.县文体旅游局负责做好街市文化娱乐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鼓励各类公共文化延长街市开放时间。

  3.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做好街市经济建设项目的规划审批。

  4.县住建局负责推进街市经济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工作。适度放宽经认定的街市四至范围内的广告及促销、广场文化活动、公共空间占用、时段性服务设施摆放等方面的管制和限制条件。加大对街市的灯光夜景规划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审批街市商家增设亮化设施、霓虹灯字号等许可手续简化。设置街市垃圾临时收集收纳点,按路段分别配置一定比例垃圾箱;规划配置公共厕所;督促街市管理机构保持街市环境整洁。

  5.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做好街市公共交通配套保障工作,完善公交站点及换乘服务,延长公交运营时间,根据客流情况及时调整公交车辆班次和密度,保障街市出行方便。

  6.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建局负责规划建设街市相配套的机动车停车泊位和“三车停放位”。

  7.县公安局负责做好街市的治安监控室或治安岗亭设置,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治安防控措施。

  8.县市场监管局负责依法办理经营者相关证照,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依法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受理职权范围内的消费投诉,对街市食品安全实施监督管理。

  9.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指导督促街市举办方规范消防安全平面布局,指导督促街市举办方建设微型消防站,做到“有站房、有人员、有车辆装备”,督促街市举办方开展每日防火巡查,确保消防设施完整好用。

  10.县财政局、各乡镇(街道)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街市经济发展。鼓励依托社会资金进行建设。

  11.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做好街市氛围营造及电视、广播、自媒体等多方位宣传。

  12.县卫健局、各乡镇(街道)负责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及疫情防控工作,负责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工作。    

  13.县应急局、县生态环境局、闽侯供电公司、县住建局、县市政园林管护中心分别推进街市建设中的综合安全监管、环保、电力保障、市容基础工程等工作。

  14.各乡镇(街道)分别组织实施街市建设提升工作和街市日常管理工作,全力推进街市经济发展。

  (三)严格项目考评

  1.12月中旬各乡镇(街道)对各自开展情况进行自评,12月中下旬县商务局牵头县直相关部门对各乡镇(街道)建设情况进行县级考评。(责任单位:县商务局、县文体旅游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交警大队、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县财政局、县卫健局、县应急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市政园林管护中心、闽侯供电公司,各乡镇(街道))

  2.将“热闹街市”评比工作纳入部门对乡镇(街道)绩效考评,具体分值及考核细则由县商务局与县效能办研究确定。(责任单位:县效能办、县商务局)

  附件:1.各乡镇(街道)“热闹街市”汇总表

  2.各乡镇(街道)“热闹街市”建设项目清单汇总表

  3.“热闹街市”责任清单

  4.“热闹街市”评比标准(平原与半山区乡镇)

  5.“热闹街市”评比标准(山区乡)

  附件1

各乡镇(街道)“热闹街市”汇总表

序号

乡镇

街市名称

四至范围

街市定位

街市规模

街长

联络员

1

青口镇

博雅新城活力街区

东起东南中学,西至县人民医院,南起新城路交界桥头,北至农光村。

该街区定位为“产业引领辐射型”活力街区。结合青口汽车城大量汽车产业的人员聚集效应,打造品质优良、形式时尚的活力街区,业态涵盖休闲、美食、文化、娱乐、体育、健康、购物等方面。同时向周边工业集中区辐射延伸,最大程度满足外来务工人员的空闲生活需求,形成引领现代消费服务的城市中心街区,打造青“产业引领辐射型”活力街区品牌。

街长493米,商业经营面积1.1万平方米,商铺120余家,客流120万人次,年营业额2.2亿元

林  捷

庄景伟

2

尚干镇

尚干镇8090风情街

全长约1.3公里,贯穿尚干中心区域。

整体环境优化,以最小干预为前提,以尚干乡土文化、地方产业、历史资源为特色,将尚干古镇打造为:最具特色集美食、产业、文旅:以人文、小吃、汽车为主导的尚干8090风情街。

全长约1.3公里,贯穿尚干中心区域,拥有陶江林氏宗祠、义姑雕像等文化地标,汇聚众多富有地方味道的小吃店(摊),而且毗邻尚干汽车销售一条街,历来就是周边地区人流、物流的集聚地。

郑  准

陈立雨

3

祥谦镇

疍民文化街热闹街市

东起螺洲大桥,西、北连接居民区,南至农田。

该街市定位为“新兴零售”活力街市。聚集新兴零售、人文魅力等元素,打造新疍民活力街市。

街长200米,商业经营面积7200平方米。

陈  斌

林冬梅

4

南通镇

砂之船奥莱文旅购物街区

东起旗山大桥,西起西环路,北至新南港大道,南至北环路。

该街市定位为“名品潮玩型”品质街市。集聚国际名品、时尚女装、超级运动、超级儿童等四大消费业态,配套空中花园、时尚街市及主题广场等场景打造。

商业经营面积23平方米,商铺300余家,预估年客流600万人次,年营业额3.5亿元。

张孔德

林  城

5

上街镇

东百城永嘉天地上街

潮街

东起博士后家园,西至福晟钱隆学府,南起博士后购物广场,北至福禄坊。

该街市定位为“时尚品质商圈型”活力街市。集聚新兴零售、童真趣玩、珍馐美味、人文艺术、潮流科技等五大消费业态。同时结合周边高校优势,加入青春时尚休闲元素,打造最青春、最潮流、最活力、最特色的热闹街市。

东百城永嘉天地经营面积达4.7万㎡,主商业街长度达400多米,商铺251家,其中商场内145家、底商106家,街区年客流量达1000万人次以上,2021年销售额5.6亿元。

余  敏

吴劲桦

6

竹岐乡

闽越水镇热闹街市

东起市政6号路,南至市政3号路,西至市政5号路,北至江滨路。

该街市定位为“文旅+夜市融合型”热闹街市。闽越水镇旅游综合体项目按5A 景区标准规划设计,项目以闽越及海丝国际电影节为主题,建设10多个主题街市、20多个主题展馆,实现“吃、行、游、购、娱”一体化服务。

街市主商业街长度1000米,开业90家商铺,客流30万人次,年营业额5000万元。

张华鹏

吴心乐

7

鸿尾乡

石佛头热闹街市

石佛头热闹街市

东起奎石粮站西至官路宏图桥及鸿尾乡夜色经济区

定位零售、餐饮等消费业态,实现“生活型”活力街市

林善钟

张新武

8

荆溪镇

荆溪镇夜色美食街

东起中铁城东门,西至中铁城西门,南起荆溪大道,北至关口菜市场。

该街市定位为“时尚品质商圈型”活力街市。无障碍设施完善,成为城市公共空间环境品质提升的典范,体现城市以人为本的情感关怀实施灯光造景,具有独特性和创新性“最富青春活力”的热闹街市。

街长1.5公里贯穿荆溪镇中铁城,商铺5000家,客流一年350万人次,年营业额200万元。

陈夫文

程  鑫

9

甘蔗街道

世贸商业街热闹街市

东起世贸御龙湾,西至永辉购物广场,南起星动力KTV,北至闽都民俗园。

该街市定位为“时尚品质商圈型”活力魅力街市。集聚大型超市、电影院、KTV娱乐场所,时尚美食、闽都民俗人文艺术等消费业态。结合周边艺术学院优势,加入青春时尚休闲元素,打造“最富青春活力”的热闹街市。

街长1500米,商铺约200家,客流8万人次,年营业额约8000万元。

谢颂伟

江佳佳

10

白沙镇

闽兴热闹街市

新城入口处至小学路口红绿灯路段。

该街市集聚新兴零售、童真趣玩、珍馐美味、休闲购物等四大消费业态。

街长1000米,商铺85家,日客流2000人次,年营业额2500万元。

程章春

洪  英

11

洋里乡

洋里乡花桥街市

西起洋里乡政府,西至花桥凤山公园。

该街市定位为综合性活力街市。集聚零售、土特产、本地特色餐饮等消费业态,是洋里乡本地最集中,最热闹的街市。

街长310米,日客流500人次,年营业额50万元。

吴星镜

王冬儿

12

大湖乡

大湖乡热闹街市

街道呈T字型,东起湖山饭店,西至大湖中学,南起大湖小学。

该街市定位为综合生活服务活力街市。集聚零售、珍馐美味、生活服务三大消费点的热闹街市。

街长200米或商业经营面积1200平方米,商铺28家,客流1800人次。

林冬晖

刘用修

13

廷坪乡

街心路热闹街市

东起林业站,西至廷坪信用社,南起市场监督所,北至廷坪邮政局。

该街市定位为“商圈型”热闹街市。集聚新兴零售、珍馐美味等消费业态。

街长230米,商铺30家,客流200人次,年营业额40万元。

张明星

周丕钦

14

小箬乡

小箬乡铁路里热闹街市

街道呈L型,东起小箬乡信用社,西至小箬中心小学,南起华鑫连锁便利店,北至碧清理发店。

该街市定位为综合生活服务街市,集零售、生活服务、当地特色美食、服装等消费业态的热闹街市。

街长180米,商铺18家,日客流500人次,年营业额1200万左右。

池财俊

陈爱钦

  附件2

  各乡镇(街道)“热闹街市”建设项目清单汇总表

序号

乡镇

项目名称

建设类型

责任

主体

建设内容

建设

周期

实现功能

1

青口镇

青口镇夜色经济街区建设项目(一期A标段、B标段)

改建

青口镇

在旧的步行街基础上,进行基础设施的修复改造及门头、店面、店招、绿化的亮化提升和景观提升改造,并对相邻的中央公园进行亮化提升改造,打造一个港风的绘声绘色、精彩斑斓的夜色经济示范圈。

2022年12月前

打造具有鲜明主题商业步行街,拟定粤港风情主题街区,打造粤港风情门头区。门面招牌亮化,博雅步行街更名为 “博雅·星光里”,既体现青口,又保留博雅名字,让民众感到熟悉。另利用对街区进行灯光亮化,给民众呈现出一个美轮美灸的烧烤集市街区,让民众来了一次还会继续想来游玩,从而带动街区的消费,达到促进经济及带动就业的最终目的。

2

尚干镇

尚干镇风

情街

改建

尚干镇

一期启动区主要建设内容有:(1)对一期整体街道亮化提升,形成连贯性特色夜景,营造夜景氛围。(2)街道两侧破损路面修复改造,提升人行通达及安全性。(3)主节点街道两侧店面店招及立招进行提升改造,对杂乱店招统一整改,体现8090年代元素。(4)原有杂乱管线桥架装饰,营造整体整洁美观效果。(5)一期沿线选出较为合适且具有纪念价值的点位增加打卡点,如:尚干形象主题雕塑、小吃文化及汽车文化墙、乡愁老照片墙、爱情码头、8090记忆歌舞厅、林祥谦纪念墙、尚干特色老店等来凸显尚干的特色和文化。

二期延伸区主要建设内容有:(1)通过夜景亮化、店面店招改造、管线整理等措施,对一期整体内容作为一个延伸,使整条街道景观文化效果得以延续。(2)增加打卡点:尚干美食文化墙、供销社记忆文化店、义姑文化、林氏家族史、塔山公园文化、汽车文化展示、尚干特色老店等,更全面的展示小吃文化、七里文化、汽车文化等尚干特色文化品牌。

2022年12月前

拟聚焦小吃文化、七里文化、汽车文化等三大文化品牌,将尚干中心街打造成一条以8090年代记忆和风貌为特色的风情街区,吸引更多游客来尚干“吃住游乐购”。

3

祥谦镇

疍民文化热闹街市

改建

祥谦镇

街区南侧设计建筑长度约150米,宽度4米,北侧设计建筑长度约65米,宽度2米,主体工程单价约2500元/m2,装修工程单价约1900元/m2,合计总建筑面积730m2。

2022年

12月底

龙祥岛特色文化街区位于螺洲大桥西侧,江中村龙祥路上,特色文化街区沿街店铺设计考虑固定永久性和成品临时性两种风格形式。

4

南通镇

砂之船奥莱文旅购物街区

改建

福州砂之船奥莱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南通奥莱地块改造项目,位置紧邻奥莱商圈,处于南通北环路和福银高速之间,场地长度500米,宽度约65米,总面积约3.2公顷。建设包括绿化提升、夜景灯光、店铺及露天摊位设置、其他附属设施。通过改造现有闲置场地,扩大街区经营面积,实现夜色经济街区功能。

2022年12月前

南通奥莱地块改造项目,位置紧邻奥莱商圈,处于南通北环路和福银高速之间,赋予它鲜活的运动理念,为砂之船奥莱购物广场提供更加便利、丰富、健康自然的生活体验。打造砂之船奥莱品牌街区,提升街区景观品质,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整体引进商铺300余家,预估年客流600万人次,年营业额3.5亿元。

5

上街镇

东百城永嘉天地网红一条街

改建

福州东百永星商业广场有限公司

业态升级

2022年12月前

引进独有、闽侯首进以及网红聚客品牌。

6

东百城永嘉天地夜色经济系列活动

营销活动

2022年12月前

1. 营销活动组织,联合校园、社区等带动促进消;2. 打造特色夜色经济示范街区。

7

竹岐乡

闽越水镇热闹街市

改建

竹岐乡

在闽越水镇夜色经济街区的基础上,规划设计闽越水镇热闹街市形象标识,完善街市基础设施配套,拓展多元业态,进一步繁荣街市经济。

1、对街市立面进行美化、亮化,树立形象标识;

2、实施灯光造景,突出闽越水镇特色;

3、进行提升改造,增加游客休息空间及设施,完善购物、餐饮、文化、娱乐、休闲等基本服务;

4、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网红潮牌等,提升消费体验;

5、培育购物展销产业,定期举办各类促销活动,集聚人气吸引客流。

2022年12月前

打造“文旅+夜市融合型”热闹街市,实现“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服务。

8

鸿尾乡

石佛头热闹街市

新建

鸿尾乡

1、实施灯光造景,广告招牌整齐美观,具有工艺品之乡特色;2设置无障碍设施和引导标识;3、出租车候车客点;4、落实垃圾分类;5、合理设置休息空间及设施,设有垃圾箱及公共厕所(含建筑物内部厕所);6、治安亭;7、街市内机动车实行分时段限行,打造街市步行街,提升消费体验;8、满足街市休闲需求,建设书店、影院、健身房、游乐场等休闲场所;

2022年12月前

定位零售、餐饮等消费业态,实现“生活型”活力街市

9

荆溪镇

荆溪镇夜色美食街

改建

荆溪镇

建设音符的灯饰、灯带、多媒体、灯光秀及光影体验,开设夜卖一条街、夜场特卖会、节日商品专区专柜,举办夜间系列促销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完善服务功能,促进品质化、特色化、个性化的夜色经济街。

2022年12月前

无障碍设施完善,成为城市公共空间环境品质提升的典范,体现城市以人为本的情感关怀实施灯光造景。

10

甘蔗

街道

甘蔗街道世茂商业街“热闹街市”

改建

甘蔗街道

一期改造提升、二期改造

提升

2022年12月前

集聚“时尚品质”商圈型“活动街市”展示闽都民俗园人文艺术和地方特色饮食,吸引更多游客来甘蔗“吃住游乐购”。

11

白沙镇

白沙闽兴热闹街市

改建

白沙镇

1、街道两侧破损路面修复改造,提升居民行人通达及安全性;2、对整体街道两侧路面灯光亮化、统一店招进行改造;3、以小吃、烧烤、水果等美食开辟风味美食街段夜市。

2022年12月前

拟集聚新兴零售、童真趣玩、珍馐美味、休闲购物等四大消费业态,打造以小吃、烧烤、水果等美食开辟风味美食街夜市,营造充满活力的市民生活和市井生活氛围。

夜市,营造充满活力的市民生活和市井生活氛围。

12

洋里乡

洋里乡花桥街市

改建

洋里乡

通过拆除中心街两侧占用人行道的店商临搭,改造沿街店招、店面,沿街强、弱电线整理、隐蔽。对沿街道路非机动车停车区域进行合理划分及规范摆摊经营范围、拆除违规搭建的活动棚、发放统一垃圾桶等行动提升街容街貌。同时,积极倡导志愿服务队伍不定期对街道、商铺开展卫生清洁志愿行动。

2022年8月底前

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变中心街现有杂乱形象有效引导村民规范停车,改善非机动车乱停现象,提升街容街貌及整体环境品质,进一步提高村民的卫生意识。

13

大湖乡

灯光造景

新建

大湖乡

对街区实施灯光造景工程

2022年10月30日前

营造街区古色古香氛围。

14

外立面改造

对街区外立面改造

2022年10月30日前

改造沿街店招、店面。

15

制定形象

标识

制作大湖乡热闹街区形象标识

2022年10月30日前

彰显大湖乡热闹街区形象。

16

廷坪乡

停车场

新建

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10个停车位

2022年9月前

安全、便捷、停车。

17

停车位

廷坪村

120个停车位

2022年9月前

安全、规范。

18

垃圾设备

更新

改建

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新购买130个垃圾分类桶

2022年9月前

美化、整洁、实用。

19

小箬乡

停车位

新建

小箬乡

30个轿车停车位,50个摩托车停车位

2022年11月前

安全、便捷、规范。

20

垃圾设备

更新

改建

新购买30个垃圾分类桶

2022年11月前

美化、整洁、实用。

21

店面广告牌

新建

给18家店面设计、制作、安装统一规划的宣传广告牌并配备夜间灯光效果。

2022年11月前

美化、整洁、宣传文化。

  附件3

  “热闹街市”建设责任清单

序号

工作任务

具体内容

责任单位

1

规划设计、形象标识

由街市街长负责,突出本乡镇(街道)特色及亮点,于7月30日前完成规划设计方案和树立形象标识。

各乡镇(街道)

2

街市规模

(1)平原乡镇街:主商业街长度原则上不少于300米;山区乡:主商业街长度原则上不少于100米;

各乡镇(街道)               

(2)平原乡镇街:开业商铺数量达到30家以上;山区乡:开业商铺数量达到15家以上;

(3)平原乡镇街:年目标客流量一般不低于30万人次;山区乡:年目标客流量一般不低于5万人次;

(4)平原乡镇街:年目标销售(营业)额不低于3000万元;山区乡:年目标销售(营业)额不低于1000万元。

3

基础设施

(1)实施街市亮化、美化工程;

县住建局

(2)完善提升灯光造景、景观绿化、标识指引、休闲设施、公厕保洁、环境卫生、治安维护、便民咨询等公共基础设施配套;

各乡镇(街道)

(3)鼓励各街市在灯光广告上有所创新,体现特色,凸显魅力。

各乡镇(街道)

4

交通管理

(1)在街市周边区域按需设置停车位、出租车候客点;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有条件的街市实行分时段限行。

县公安局

5

多元业态

(1)引导街市在打造购物、餐饮、文化、娱乐、休闲等基本业态的基础上,结合商圈定位,营造各具风格的街市氛围,为不同层次、不同需求消费者提供差异化的消费产品。

各乡镇(街道)

(2)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网红潮牌等,培育形成各具特色的街市地标。

(3)定期举办各类促销活动,集聚人气吸引客流。

6

拓展服务

适当延长街区内公共文化场所开放时间(不早于22:00闭门),为市民提供贴心的服务。

县文体旅游局

7

管理机制

(1)强化街市经营主体信用信息归集及应用,与街市经营主体签订信用承诺书。

县市场监管局、各乡镇(街道)

(2)落实垃圾分类。

各乡镇(街道)

8

保障机制

1.健全组织领导

成立推进热闹街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担任“街市街长”。

各乡镇(街道)

2.落实各项职责分工

制定热闹街市评比行动方案,组织做好创建考评工作。

县商务局

做好街区经济建设项目的规划审批。

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推进街市经济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工作。适度放宽经认定的街市四至范围内的广告及促销、广场文化活动、公共空间占用、时段性服务设施摆放等方面的管制和限制条件。加大对街市的灯光夜景规划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审批街市商家增设亮化设施、霓虹灯字号等许可手续简化。设置街市垃圾临时收集收纳点,按路段分别配置垃圾箱、公共厕所;督促街市管理机构保持街市环境整洁。

县住建局

2.落实各项职责分工

做好街市公共交通配套保障工作,完善公交站点及换乘服务,延长公交运营时间,根据客流情况及时调整公交车辆班次和密度,保障街市出行方便。规划建设街市相配套的机动车停车泊位和“三车停放位”。

县交通运输局

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做好街市的治安监控室或治安岗亭设置,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等治安防控措施。

县公安局

依法办理经营者相关证照,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依法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受理职权范围内的消费投诉,对食品安全实施监督管理。

县市场监管局

指导督促街市举办方规范消防安全平面布局,指导督促街市举办方建设微型消防站,做到“有站房、有人员、有车辆装备”,督促街市举办方开展每日防火巡查,确保消防设施完整好用。

县消防救援大队

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街市发展。鼓励依托社会资金进行建设。

县财政局、各乡镇(街道)

做好街市氛围营造及电视、广播、自媒体等多方位宣传。

县委宣传部、县融媒体中心

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及疫情防控工作,负责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工作等。

县卫健局、各乡镇(街道)

分别推进街市建设中的综合安全监管、环保、电力保障、市容基础工程等工作。

县应急局、县生态环境局、县供电公司、县住建局、县市政园林管护中心

分别组织实施街市建设工作;组织实施本辖区内街市日常建设管理工作,全力推进街市经济发展。

各乡镇(街道)

4.建立项目考评

(1)月中旬各乡镇(街道)对各自开展情况进行自评,12月中下旬县商务局牵头县直相关部门对各乡镇(街道)建设情况进行县级考评。

各成员单位、各乡镇(街道)

(2)将“热闹街市”评比工作纳入部门对乡镇(街道)绩效考评,具体分值及考核细则由县商务局与县效能办研究确定。

县效能办、县商务局

  附件4

“热闹街市”评比标准(平原与半山区乡镇)

序号

类目

分值

考评内容

评价验收方法

评分部门

乡镇自评

县级评分

备注

1

街市规模

5

主商业街长度原则上不少于300米

主商业街长度300米(含)以上,得5分;300米以下得3分。

县住建局

     

5

开业商铺数量达到30家以上

开业商铺数量达到30-50家,得3分;50家以上,得2分。

县市场监管局

     

5

年目标客流量一般不低于30万人次

年目标客流量30-50万人次,得3分;50万人次以上,得5分。

县商务局

     

5

年目标销售(营业)额不低于3000万元

年目标销售(营业)额不低于3000万元,得5分;2000-3000万元,得4分;1000-2000万元,得3分;1000万元以下,得2分。

     

2

配套设施

6

街市整体建筑立面美观、协调

现场查看建筑立面及广告招牌是否协调、整齐、美观,建筑立面及广告招牌无明显破损、脱落,得6分。

县住建局

     

5

合理设置休息空间及设施,设有垃圾箱及公共厕所(含建筑物内部厕所)

设有休息空间及设施,得3分;设有垃圾箱,得1分;设有公共厕所(含建筑物内部厕所),得1分。

     

6

设有无障碍设施

无障碍设施处设置相应的引导标识,得3分;设置求助服务电话,得3分。

     

5

实施灯光造景,具有独特性和创新性

现场评估灯光景观是否凸显文化特色,与商业业态、建筑风格是否协调一致,夜景亮化是否环保节能,是否具有创新性,得5分。

     

6

有治安亭或报警点、防暴设施等

设置治安亭或报警点,得3分;有防暴设施,得3分。

县公安局

     

3

交通管理

5

出租车候车客点

街市入口设置专门出租车候车客点,得5分。

县交通运输局

     

5

街市入口800米范围内有公交站点

街市入口800米范围内有公交站点,得5分。

     

5

街市内机动车实行分时段限行,打造街市步行街,提升消费体验

街市内机动车实行分时段限行,得5分。

县交警大队

     

4

多元业态

5

满足街市休闲需求,建设书店、影院、健身房、游乐场等休闲场所

建有书店、影院、健身房、游乐场等休闲场所,得5分。

县文体旅游局

     

6

培育购物展销产业

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扩容街市消费市场,得6分。

县商务局

     

5

引进国内外知名品牌、网红潮牌等,培育形成各具特色的街市地标

街市内引进福州特色店、国内外知名品牌、网红潮牌等,引进1家得1分,满分5分。

县市场监管局

     

5

拓展服务

5

延长街区内公共文化场所开放时间

延长街区内公共文化场所开放时间(不早于22:00闭门),为市民提供贴心的服务,得4分。

县文体旅游局

     

6

组织机构

6

由各相关街镇主要领导担任“街市街长”,负责街市的协调管理

由各相关街镇主要领导担任“街市街长”,负责街市的协调管理,得6分。

县商务局

     

7

管理机制

5

强化街市经营主体信用信息归集及应用,街市经营主体一律签订信用承诺书

街市经营主体全部签订信用承诺书,得5分,否则不得分。

县市场监管局

     

5

落实垃圾分类

落实垃圾分类,得5分。

县住建局

     

合计

100

           

  附件5

“热闹街市”评比标准(山区乡)

序号

类目

分值

考评内容

评价验收方法

评分部门

乡镇自评

县级评分

备注

1

街市规模

5

主商业街长度原则上不少于100米

主商业街长度100米(含)以上,得5分;100米以下,得3分。

县住建局

     

5

开业商铺数量达到15家以上

开业商铺数量达到15-30家,得3分;30家以上,得2分。

县市场监管局

     

5

年目标客流量一般不低于5万人次

年目标客流量5-10万人次,得3分;10万人次以上,得5分。

县商务局

     

5

年目标销售(营业)额不低于1000万元

年目标销售(营业)额不低于1000万元,得5分;500-1000万元,得3分;500万元以下,得2分。

     

2

配套设施

6

街市整体建筑立面美观、协调

现场查看建筑立面及广告招牌是否协调、整齐、美观,建筑立面及广告招牌无明显破损、脱落,得6分。

县住建局

     

5

合理设置休息空间及设施,设有垃圾箱及公共厕所(含建筑物内部厕所)

设有休息空间及设施,得3分;设有垃圾箱,得1分;设有公共厕所(含建筑物内部厕所),得1分。

     

6

设有无障碍设施

无障碍设施处设置相应的引导标识,得3分;设置求助服务电话,得3分。

     

5

实施灯光造景,具有独特性和创新性

现场评估灯光景观是否凸显文化特色,与商业业态、建筑风格是否协调一致,夜景亮化是否环保节能,是否具有创新性,得5分。

     

8

有治安亭或报警点、防暴设施等

设置治安亭或报警点,得4分;有防暴设施,得4分。

县公安局

     

3

交通管理

5

出租车候车客点

街市入口设置专门出租车候车客点,得5分。

县交通运输局

     

5

街市入口800米范围内有公交站点

街市入口800米范围内有公交站点,得5分。

     

5

街市内机动车实行分时段限行,打造街市步行街,提升消费体验

街市内机动车实行分时段限行,得5分。

县交警大队

     

4

多元业态

5

满足街市休闲需求,建设书店、游乐场等休闲场所

建有书店、游乐场等休闲场所,得5分。

县文体旅游局

     

6

培育购物展销产业

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扩容街市消费市场,得6分。

县商务局

     

5

引进知名品牌、网红潮牌等,培育形成各具特色的街市地标

街市内引进福州特色店、知名品牌、网红潮牌等,引进1家得1分,满分5分。

县市场监管局

     

5

拓展服务

5

延长街区内公共文化场所开放时间

适当延长街区内公共文化场所开放时间,为市民提供贴心的服务,得4分。

县文体旅游局

     

6

组织机构

6

由各相关街镇主要领导担任“街市街长”,负责街市的协调管理

由各相关街镇主要领导担任“街市街长”,负责街市的协调管理,得6分。

县商务局

     

7

管理机制

5

强化街市经营主体信用信息归集及应用,街市经营主体一律签订信用承诺书

街市经营主体全部签订信用承诺书,得5分,否则不得分。

县市场监管局

     

5

落实垃圾分类

落实垃圾分类,得5分。

县住建局

     

合计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