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人民政府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22-02-28 08:27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1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政府建设取得重要进展。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健全党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机制,加大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力度,增强法治政府建设考评体系的科学性。

2.全面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规范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

3.积极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全县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体系全面形成,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积极作用,积极推动县乡两级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覆盖。

(二)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1.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以县政府和政府办公名义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备案审查,全年政府和人大常委会报送备案规范性文件21件。

2.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开展2次专项清理和1次全面清理工作,组织清理涉及计划生育和行政处罚内容的规范性文件,共废止40件规范性文件。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全面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县住建局10家执法单位实施的90件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卷进行逐卷评查。开展行政裁量基准动态调整工作,督促各执法单位结合有关法律、法规的修改和废止情况,及时制定调整相应的行政裁量基准。

2.加强行政执法主体和人员资格管理。开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理确认工作,公示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单位共73家。结合执法证换证工作,对我县适格的798名行政执法人员名单进行公示。组织各执法单位共140名工作人员参加福州市2021年度行政执法资格综合法律知识考试。

(四)严格落实行政复议工作机制

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全面提升复议案件办案质量。2021年 ,县本级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39件,其中,纠错34件。行政复议申请主要涉及行政强制、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处理等事项2021年以来成功调解行政争议26件。

)积极做好行政应诉工作

积极做好行政诉讼案件应诉相关工作,切实加强对各乡镇(街道)、县直单位的应诉工作指导,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加大行政诉讼案件调解力度,全面提升我县行政应诉工作水平。2021年以来,全县共有行政诉讼案件586件,主要涉及行政强制、行政登记、信息公开等具体行政行为。

(六)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结合我县实际,印发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按照上级要求严格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核查监管。目前,有8家单位实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涉及42项政务服务事项和51项证明事项,全年共办理实行告知承诺制的政务服务事项2163件。

2.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加强县公共法律服务“12348”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三大平台”受理3660件群众诉求。坚持“应援尽援”的工作原则,做好法律援助工作共受理律援助案件575件,解答法律咨询5399人次,为受援人免收法律服务费287.5万元,挽回经济损失346.5万元

3.优化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创新打造“园区枫桥”机制试点,成立闽侯县首个职工法律服务一体化基地—青口汽车工业园区人民调解工作室。推动民政、自然资源、公安、生态环境、卫生健康、交通运输、退役军人等7个行政执法单位各成立了一个行政调解委员会,初步形成了行政调解组织网格。截目前,全县共调处矛盾纠纷1774件,调处率及调处成功率均达100%。

4.强化法治宣传和教育。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活动等一系列的专题法治宣传活动260多场。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形成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单位在内“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发挥“首邑法治大讲坛”作用,持续推进闽侯县流洋村法治教育基地、闽侯县昙石村法治文化公园、滨江社区、仁洲村四个基地“一县一特色品牌”普法示范点建设。

二、存在的问题和2022年工作安排

2021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主要是:部分执法单位尚存在重实体轻程序的思想,执法人员对执法程序把握还不够到位;个别单位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还不够重视;法律顾问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

2022年,我县将全面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坚持依法行政,推动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为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常态化,加快提高行政决策水平。三是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常态化的案卷评查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作用,进一步提高各执法主体的依法行政水平。四是落实好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以“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全面加强法治宣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