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工商局2014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00000047 发布时间: 2014-12-31 14: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我局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局工作要求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突出服务和监管核心职能,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扎实开展好群众落实教育活动,重点围绕机构改革和注册登记制度改革,根据县委县政府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工商工作。

一、突出亮点展现工商新貌

1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完善领导和工作机制,每周安排例会,制定实施方案、计划安排表。采取个人自学、观看教育警示片等活动形式,利用清明、五四青年节期间,组织党团员到革命烈士陵园现场参观学习。领导干部下基层走访全县50多家企业,征集意见建议60多条。向干部职工、老干部、服务对象广泛征求意见,召开座谈会15场,分发征求意见表400多份,共征求到意见建议18条。8月29日,市局第三督导组到会指导我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我局狠抓整改促进建章立制,特别在“商标战略实施”与“服务大学生自主创业”取得实绩。重点培育了闽侯精品示范村白沙孔元村商标发展,帮助孔元村成功申报商标8件。着力服务大学城大学生创业,上门服务,窗口前移,开展大学生自主创业工商登记现场服务,现场为大学生颁发营业执照8本。新华社、福建日报、中国工商报、福建电视台等10多家媒体竞相对这项活动进行了报道,省工商局叶木凯局长对此作出专门批示。

2、人员划转工作平稳过渡。我局经过制发个人意愿情况调查表,掌握职工个人意愿,与县编办等有关单位沟通衔接,重请示,抓协调,加强干部思想宣传引导,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于6月20日召开了欢送会,机构改革人员划转工作基本完成。“高高兴兴的走,踏踏实实的留”。我局此次共有23名工商干部划转到闽侯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其中女干部5人,股级以上干部10人,划转人员中19人本科学历,4人大专学历,平均年龄36岁。

3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制定2014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实施方案,聘请8位各界人士作为廉政监督员,100名服务对象作为评议员,采取实地察看、模拟办事、咨询访问办事群众等方式,进行机关“庸、懒、散”现象督查的督查。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向全县各部门、干部群众广泛征求意见,并针对意见建议认真分析、落实整改。12月18日,我局在闽侯县2014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面对面”评议活动中成绩排名第五名。

二、落实改革服务成效显著

自今年3月1日起,我县全面推行注册登记制度改革,全县各类市场主体不断提质增量。一是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我县内资经济户口共计2.4万户,同比增长20.2%;注册资本510.4亿元,同比增长31.1%。其中外资企业393家,内资企业6986户,个体工商户1.7万户,同比增长62.8%;农民专业合作社377户,同比增长55.6%。登记制度改革以来,新设立内资市场主体3340户,注册资本(金)72.87亿元,同比分别比增30.2%和72.5%;全县预先核准名称4807个,同比增加40.2%。改革红利正在持续释放。全年内资到资161亿元,完成年计划数的140%。二是融资服务促企业可持续发展。我局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推行工商银行E线通服务,提供高效的登记服务,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解决创业启动资金匮乏难题。今年以来,我局共办理股权出资登记62件,出质股权数额达41.3亿股,被担保债权数额86.2亿元。三是企业年报工作平稳开展。企业年检改年报,实行网上申报制,我局从加强业务培训、加大宣传力度、增设备案窗口入手,增强年报各项工作,我局已办理市场主体信息公示联络员备案2961户,已报送公示企业2794户。四是商标广告战略实现突破性进展。县政府于3月21日修订出台《闽侯县商标发展战略实施意见》,由县财政每年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商标发展,并列入县财政预算。我县首个商标指导服务站在闽侯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今年以来,共走访企业170多家,申报省著名商标18件,市知名商标22件,全县目前共有商标3786件,其中著名商标62件,知名商标103件。拟申报驰名商标3件,申报集体商标1件。著名商标18件,知名商标20件。同时,加大商标侵权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共查办商标侵权案件16件,案值20.95万元,罚没17.43万元。

三、依法行政执法监管有力

到目前,共立案查处一般程序案件239件,罚没款161.1万元。一是坚决查处取缔无照经营行为。今年以来,我局共办结案无照经营案件133件,结案131件,罚款26.0839万元,没收9.6721万元;捣毁“黑网吧”8家,结案8起,案值7.2万元,罚没金额5.88万元,查扣电脑107台。二是继续开展打击传销活动。我县近年来传销案件频发,且性质越来越严重。我局加强坚持打防并举,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发出通告严禁出租房屋给传销人员,积极参与创建“无传销城市”活动,开展创建无传销社区(村)。今年以来,我局在公安部门的配合下排查各类传销线索11条,共捣毁传销窝点16个,教育遣散201人。三是市场专项整治工作扎实落实。共办结市场监管案件8起,罚没款2.18万元;办结企业登记案件9起,罚没款3.26万元。查处农资案件6起,罚没款1.08万元。指导从事网络商品交易服务的经营者申请电子标识59家;查获涉安企业无证照经营案4起,案值2.3万元,罚款2.5万元,没收0.97万元。查获涉安企业超范围经营案件1起,案值25万元,罚款0.2万元,没收0.0727万元,利用抄告平台发布抄告129条次。同时落实市场主体抽查制,开展工商信用良好和信用优异经营户推荐和认定工作。

四、保障民生推进消费维权

今年以来,我局举办新《消法》专题培训讲座,通过商品检测、服务领域专项整治,完善消费维权网络体系,加大消费维权案件查处力度,提高维权效能。今年以来,我局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217件,已办结1189件,办结率97.7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9.65万元,诉转案9件,罚没金额16901元;受理举报195件,已办结188件,办结率96.41%,其中立案查处15件,罚没金额13.5万元。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点共受理消费者投诉93件,和解率达100%。同时我局积极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活动,今年以来自行组织抽检小家电、美容美发用品34批次,其中27批次质量合格,7个批次质量不合格,立案查处3件,罚没金额12297元,责令整改1件。并积极配合市局在本辖区抽检儿童用品3批次,质量全部合格。

五、强化措施抓好基础建设

我局完成了机构改革及岗位调整工作,各项工作已步入正常轨道。

1抓好精神文明单位创建。突出窗口建设这一重点,把12315申诉举报服务台、注册登记窗口、基层工商所作为工商部门的“三大窗口”,丰富活动载体、方式和手段,全方位塑造窗口单位的文明形象。向沿江沿岸群众宣传母亲河保护与节能减排、与社区、乡村互动,参与卫生大扫除,拾捡白色垃圾,清理卫生死角。以自愿、无偿为前提的志愿精神,引导我局干部职工在做好事、献爱心的过程中陶冶情操、提升境界。

2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以集中学习培训为手段,组织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及其专题视频讲座,参加业务知识视频讲座,提高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开展交通疏导、环境保护、法律宣传、扶贫济困、消费维权等志愿活动。今年我局被县直机关党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上街工商所正在创建“福州市巾帼文明岗”。

3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加大对机关“庸、懒、散”现象的督查力度。对基层工商所进行了6次明查暗访,发出整改通知书18份,检查情况督查通报4期。我局认真受理群众业务投诉和来信来访,截至目前,共承办福州市便民呼叫中心12345系统诉求件共受理12345投诉1035件,办结942件,还有93件正在办理中。受理群众来信来访3件,均已办结。共受理市局转办信访件15件,现均已办结。

4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组织学习《实施纲要》,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任务分解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做好责任分解,与基层所(队)签订了《闽侯县工商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今年以来,共组织干部专题学习会4次,机关全体成员集中学习6次,捐赠帮扶村(居)农家书屋廉政书籍活动。今年以来,我局没有发生违纪违规的人和事。

5、抓好综合服务场所建设。我局今年有南通工商所和县局综合服务场所两个建设项目。县局综合服务场所建设项目主体于今年4月7日顺利封顶,规划用地7.52亩,建筑面积7996平方米,主体工程已于2014年12月11日竣工验收,累计完成投资2099.8万元。南通工商所综合服务场所主体己于2013年8月28日竣工验收,累计已投资286.6万元。当前我局已完成资产清查,与县财政协调对接2014年预算改由县财政安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