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县司法行政工作总结

来源:闽侯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15-03-06 15: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4年以来,闽侯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司法行政机关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推进法治闽侯建设、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努力化解社会矛盾,坚持执法执业为民,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我局分别被评为“全省依法治省先进集体”、“福州市文明单位”、“全县绩效管理工作优秀单位”、“全县驻村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同时,司法部副部长郝赤勇、省司法厅厅长陈义兴等领导来闽侯县视察调研时,都对我县社区矫正、业务用房建设、法治宣传等各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

我局积极采取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做到了:一是局党组重视,部署到位。局党组对上级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高度重视,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等各项活动中,做到了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有成效,行动迅速,部署到位。二是措施得力,落实到位。局党组和机关支部在贯彻落实上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确保上级的工作部署得到有效落实。同时强化“一把手”第一责任人意识,党组成员按照分工,具体负责检查监督局机关各科室、基层司法所对上级重要决策的贯彻落实执行情况,确保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在全局上下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三是多措并举,监督到位。有针对性地组织学习、考试,切实达到学习好,掌握好,预防好。对重点部位严格按制度办事,认真排查,确保大事不出,小事也不出。同时采取明察暗访、专项督查、突击检查等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确保了权力规范运行。

二、2014年工作重点及取得的成效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司法行政机关的决策部署,锐意进取,务实努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注重排查抓化解,夯实调处促和谐加强和规范镇、村(居)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实行持证上岗,目前已实现三级调解组织全覆盖;积极落实“以案定补”,并与16个派出所建立驻所调解室;完善大调解工作体系,突出抓好医患纠纷、道路交通、劳动争议等专业性、行业性调解组织建设,形成“大调解”工作格局。2014年全县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763件,调处成功1749件,调处成功率为99.13%,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为民服务功能。全县共办理医患纠纷24起,参与现场处置118次,赔付金额124.73万元,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注重普法抓治理,普治并举上台阶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选派人员深入征地拆迁现场开展法律服务和宣传活动,为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大力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和“法律六进”活动等。加强法治文化公园建设。2014年共建设闽侯县竹岐、尚干两个法治文化公园,印制了有法律知识内容的纸质水杯等2万件宣传品发放到群众手中,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律知识教育。开展“两违”治理等各类法治宣传活动90多场次,解答法律咨询3500余人次,散发各类宣传资料4万余份,悬挂宣传条幅135多条,举办领导干部、农民法制讲座105场次,并在县电视台播放《法治广角》栏目24期,在全县范围发送法制宣传内容手机短信22万条次,通过宣传、教育、普法,公民法治意识持续增强。强化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我局2014年共在省、市、县级新闻媒体发表信息280篇(其中:省级21篇,市级153篇,县级106篇)。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方面,我县有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9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7个,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得到巩固和提升。

(三)注重管控抓落实,规范管理保稳定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1831名,累计解除矫正1319名,在册社区矫正人员512名,全县社区矫正人员再犯罪率控制在0.2%以内,接受法院监狱委托出具评估函250件,采信数215件,采信率98.55%。共有安置帮教对象4324人,全部落实安置帮教措施。同时,建立了重点刑释解教人员从监所接回机制,共接回刑释解教人员178人,成立了22家过渡性安置帮教基地,有效维护了社会安定稳定。

(四)注重公平抓服务,保障民生立品牌通过政府购买等方式,推动落实农村法律顾问全县255个村(居)法律顾问,覆盖率达80%。组织公证人员深入乡镇街道开展证据保全及现场监督类公证100多场次,办理各类公证5175件, 公证收费110.7万元,公证法律咨询1万多人次,全面提升公证服务水平。承办法律援助884件,解答法律咨询649人次,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1200多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注重建设抓基础,固本强基树形象全县15个司法所共投入建设资金967万元,每个司法所面积都达到180平方米以上,均已通过“省级规范化”达标验收,在全市率先实现“省级规范化司法所”全覆盖。县司法局业务用房建设突破推进,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4-5月份投入使用。

(六)注重学习抓作风,巩固成效促发展深化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作风纪律和机关效能建设,狠抓正风肃纪落实,严格执行三公改革系列制度规范,2014年我局 三公经费同比去年下降53.3%其中公务接待费缩减了71.7%并多次到联系点实地走访,深入调研,共资助挂钩帮扶祥谦镇、廷坪乡汶合村、鸿尾乡大罕村、竹岐乡天台村等扶贫资金20多万元,慰问困难群众100多户5万余元,全力为群众办好事、干实事、解难事

同时,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关心下,我局大力推进干部队伍建设,2014年新招收6名司法助理员和4名事业编制工作人员,并从外县区调入2名基层司法助理员,新招聘20名安置帮教社工,11月份又重用1位副局长任县直部门当正职领导、交流1位所长进乡镇班子,3位机关正股级干部提拔任副科级所长和1位所长遴选到省食品药监局任职,干部队伍不断更替,战斗力显著增强。

 

总之,回顾2014年,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提升我县司法行政工作水平,取得如此可喜的成绩,这是县委、县政府、县委政法委和上级司法行政机关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系统上下一心、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司法行政各项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一是社区矫正队伍不稳定,更换替补太频繁,基层司法所社区矫正监管执行工作受到影响。二是司法行政系统点多、线长、面广,各项业务发展不平衡,各乡镇司法所工作开展不平衡,仍是制约当前我县司法行政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今后,将进一步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取长补短、真抓实干、敢于担当,同心同德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努力巩固“法治闽侯”创建成果,为打造闽侯经济社会发展升级版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