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水利局2014年工作总结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5-03-27 17: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4年,我县以市局下达我县的年度水利投资责任目标为重点,紧紧围绕“民生水利、安全水利、生态水利”建设,切实推动防洪排涝工程、农田水利设施、水环境综合整治、防灾减灾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推动闽侯改革发展和科学发展新跨越建设福州新市区,努力夯实水利基础,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完成水利投资2.53亿元。

(一)持续推进防洪排涝体系建设

今年我县主要开展闽江四期、五期、六期防洪排涝工程的可研、初设等工作,推进竹岐麦浦片区河道整治工程、溪源水库泄洪洞工程的可研报批、鸿尾穆源溪流域防洪排涝可研工作。同时,加大工作力度,抓好防洪排涝工程建设,闽江下游南港南岸防洪一期葛岐排涝闸站外移工程,完成投资5026万元。甘蔗青岐排涝站改造工程建设总投资6164.61万元,目前已完成部分施工图编制并移交代建单位,水泵机组及附属设备、电气设备采购与安装已完成招标。荆溪小城镇防洪排涝工程,完成小桥溪河道清淤、塔前排涝闸站工程,溪下河、关口河河道整治,完成投资3350万元。

(二)大力发展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我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围绕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灌区节水改造和设施农业节水灌溉、水利设施除险加固等几方面开展。

一是发展节水灌溉面积8500亩,其中水利部门任务5000亩,目前已全部完成。二是抓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全面完成2013年度小农水项目,完成投资2737万元。三是实施7个乡镇和1个农场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总投资4498万元,解决8.1682万人群众和0.42万师生饮水安全问题,目前该项目已全部动工,完成投资4000万元。四是开展冬春水利建设及水利工程水毁修复工作,其中 2013—2014年度冬春水利建设及水利工程水毁修复工作,完成投资5253万元、土石方587万方、投劳581万工日,分别占计划的103%、103%、102%,超额完成去年省、市下达冬春水利建设任务。2014—2015年度冬春水利建设及水利工程水毁修复工作,已完成投资6431万元。五是搞好水利水毁修复,受2014年“6.18、6.19”暴雨和第10号台风“麦德姆”短历时暴雨袭击,我县多处水利设施水毁严重,经统计,共有9个乡镇170处重点水利设施遭受不同程度损坏,修复资金初步估算为3573.5446万元(不含青口镇重大水毁项目9945万元),目前各乡镇均已完成前期工作,大部分乡镇已动工建设,已完成投资1786.77万元,力争 2015年3月底前全面完工。六是做好中央财政农田水利建设项目建设,整治洋里乡安仁村、白沙镇林柄村、青口镇前洋村河道总长1.23公里,新建护岸1.223公里,已完成投资500万元。七是开展水利设施除险加固,2014年县财政投入1000万元用于27座水库山塘、11处护岸等水利工程除险加固,目前已完成投资800万元。列入省市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竹岐乡林洋水库,现已全面动工,完成投资200万元,明年汛前可完工。实施防洪堤加固工程13处,完成投资178.54万元。投资450万元建成三溪口水厂日产1.2万吨平流式过滤池一座,投资200万元建设抗旱应急工程。

(三)全面加强水环境综合整治

1、加强水资源管理。按照省市规划部署,积极筹建水资源信息建设平台,安装完成信息网络。我县三溪口、溪源水库列入2013—2030年水库水源地水资源保护达标建设规划,现正逐步对以上2座水库进行库区内入河排污口整治,对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水库水质自动监测,建立水库水源地水资源保护长效管理机制,实施水库饮用水水源地的监管,确保供水总体安全。做好取水许可年审和水资源费征收工作,开展三溪口、溪兜水库水源地保护,建成水质自动监测系统,推进“河长制”落实,确定了闽侯县境内河道各河长、河段长、村级专管员、联系部门及其职责。

2、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今年我县水利部门水土流失治理任务为4500亩。目前小箬乡中平溪小流域水土流失治理6300亩,生态护岸建设1.05公里,完成投资160万元;重点乡镇白沙镇水土流失治理3750亩,完成投资150万元,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治理任务。

3、切实推进河道整治。实施青口大义溪(一期)、小箬乡尚格溪、祥谦琯前河、祥谦三港河等河道整治3.1公里,完成投资1237万元。下一阶段将重点抓好青口东台溪、竹岐乡麦浦河、荆溪杜坞溪及滞洪区等河道整治工程建设。

4、加强水行政执法力度。做好闽江河沙管理,严格按照上级下达的指标,做好采砂供砂工作,保障重点工程和民生建设用砂。联合公安机关加强路面运砂车管理,配合乡镇,开展以打击盗采岸滩河沙为重点的联合执法行动。截至目前,全县共查处水事案件280起,抓获船只14艘,车辆246部,罚款金额981万元。同时抓好堤防和河道违章执法整改工作,今年以来共查处整改堤防违章事件7处、清理占用河道25处,确保了堤防和河道防洪安全。

(四)扎实搞好防灾减灾工作

扎实做好汛期各项准备,汛前,全面完成县乡各级防汛指挥机构的调整充实、防汛责任人的落实和县乡村三级防灾应急预案的修订更新,强化堤防、排涝站、水库等水利设施汛前安全巡查和隐患整改,逐级落实防汛物资储备和队伍组织。联合县预备役工兵营在金水湖和闽江水域开展冲锋舟驾驶救援技术培训演练,联合县国土局在廷坪乡开展山洪地质灾害临灾转移演练。汛中,切实加强水旱监测预警和调度分析,落实防汛责任。针对春季少雨干旱、雨季持续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引发的洪涝灾情,以及“麦德姆”、“凤凰”台风的袭击,我局迅速启动防御应急响应机制,落实应急防范措施,及时组织会商分析、科学调度和应急抢险,指导开展灾后恢复生产和水毁水利设施修复,有序防御应对突出水旱灾害,确保度汛安全。根据省市统一安排,我县开展山洪灾害防治和山洪沟治理建设,三年规划总投资1690万元,目前项目实施方案已批复,现正开展招投标等各项工作,确保按进度要求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