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发展和改革局领导班子2014年度述职述廉报告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15-05-19 17:1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县发改局领导班子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重点,解放思想,科学运作,强化服务,开拓进取,精心履职,圆满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展顺利,列入省市的重点项目任务超额并提前完成预期目标,全年300项县级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显著。现就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根据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县发改局认真贯彻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照焦裕禄精神、谷文昌精神和‘三严三实’要求,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一是召开动员会、学习会,搞好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二是主要领导带头,带领班子成员按照县委和督导组的要求,精心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三是着重从作风建设、绩效管理、业务管理、后勤管理、干部管理等方面,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使我局党员干部深受教育,作风转变取得明显成效,突出问题得到切实解决,群众工作得到明显加强,制度建设取得重要成果,发展改革工作进一步推进。

二、合力协作,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工作指导与协调。

一是制定落实年度计划。根据县委、县政府年度工作目标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要求,在广泛征求乡镇、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精心编制《2014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并经县人大会议审议通过,下发部门、乡镇执行。

二是认真草拟出台经济发展指导意见。起草了《中共闽侯县委、闽侯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闽侯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行动计划》并通过县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

三是抓好绩效考评工作。县发改局承担市对县绩效考评五分之一强的指标分数,抓绩效考评指标的完成是我局重中之重工作。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联系,积极争取上级指导和支持,与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为今年全县绩效考评在全市力争好成绩谋思路出对策做指导。

(二)推进项目建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

一是加强项目立项服务。注重项目服务窗口形象建设。推行机关工作制度。推行网上审批系统,规范网上审批工作。今年共受理项目立项263项,总投资约511亿元。其中:审批类155项,总投资约101亿元;核准14项,总投资约49亿元;备案类85项,总投资约361亿元;其他类9项。

二是努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2014年县级重点项目共300项,总投资1886.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0亿元,今年全年在建和计划新开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334.78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104.6%,超序时进度4.6%,已圆满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三是抓好中央增投项目申报。及时认真的分析把握中央扩大内需政策动向,抓紧申报项目的整理上报,2014年度共下达5个项目,总投资2664.7万元,争取上级补助资金888.5万元。

四是推进项目成果对接。积极利用6.18平台,促进资金、技术、人才与项目对接。2014年完成成果对接项目45项,落实资金11.3亿元,完成技术需求项目18项。

(三)积极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任务。

1、深入开展工程专项治理。根据专项整治部署要求,我县对2012年以来使用政府投资和国有资金的项目投资3000万元以上立项、在建或竣工的项目进行排查梳理,共排查了172项,存在问题的项目总数为51项56个问题,现已整改完成项目47项52个问题,仅余问题项目4项4个问题,都已提出整改意见。

2、稳步推进对口协作工作。加强与闽清县对口办联络在产业联动、资源共享、乡镇结对、干部挂职、扶贫开发、环境共保等方面的合作,实现结对协作单位城乡区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3、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积极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有关问题,及时向企业宣传上市优惠扶持政策,牵头组织拟上市备选企业参加专业机构的上市业务指导。积极组织高速物流、永德吉灯业、永福工程、祥鑫铝业等上市后备企业参加赴韩国、赴香港等上市推介会,参加海峡项目成果与金融资本对接会。

4、着力做好金融工作。搭建政府与金融企业沟通的平台,服务好金融企业。抓好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金融服务十条措施的通知》、《福州市构建海西现代金融中心总体方案》,积极对接福州市投资促进局,深入开展民间标会调研,做好打击非法集资非法证券农村高利贷的宣传工作。

5、做好医疗改革工作。按照上级有关医改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抓好落实。着力强化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医疗人才队伍素质,推进农村卫生上台阶,注重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通过实施医院内部运行机制、药品零差率、医保支付方式等改革,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继续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

6、积极做好国家级生态县的创建工作。把生态建设、节能减排指标纳入2014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予以充分体现,并分解下达乡镇和有关部门执行,同时,加强检查督促,确保年度计划落实到实处。积极配合做好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工作。

7、进一步推动校地合作共建。我局积极跟踪我县与驻地高校产学研对接项目的进展情况,截至目前,我县已有12个县直单位和9家企业分别与福州大学、福建师大等14所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

8、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我局起草了《2014年闽侯县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要点》提交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并通过。

(四)加强创新社会管理工作

一是始终坚持加强平安创建活动。在制定出台有关政策措施,审批重大项目及组织实施重大项目建设前,进行经济效益与社会稳定风险综合评估,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加强动态排查、控制、化解可能引发突发群体事件的苗头隐患,重视排查化解重大决策出台、重大项目建设中的不稳定因素,切实做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的发生。

二是深入推行重大项目稳定风险评估。结合维稳工作实际,认真梳理今年以来重点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把项目建设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纳入重点项目考评重要内容之一。进一步明确重大建设项目在审批过程中风险评估机制的责任主体、风险评估范围和内容,确立了评估程序及步骤,制定了责任追究制度,为实施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提出了具有较强操作性的办法。

三、互相监督,共建廉政部门形象

(一)做好党风建设工作。

一是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将贯彻落实“八项规定”作为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一项长期任务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在纪检组长的监督检查下,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暗访等方式,加强我局机关效能、文明窗口的建设。

二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贯彻《闽侯县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暂行办法》,做好任务细化分解,制度实施方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试方式,认真执行工作报告制度,及时向县委和县纪委报告贯彻落实情况。今年以来,积极开展“三个一”教育活动,即:办一场廉政专题教育,发一封廉洁过年倡议书,建一个廉洁自律走廊,进一步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同时,注重抓好经常性和专题教育。结合廉政文化进机关和“廉政教育月”活动,通过由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亲自上党课、召开反腐倡廉建设专题会议、观看反腐倡廉录像、参观我县廉政文化基地、实地参加廉政教育现身说法活动等方式,不断创新教育方式,增强教育效果。

三是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认真治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为止,我局未发现领导干部违反《廉政准则》规定的行为,也没有收到反映我局党员干部违反《廉政准则》的举报信。继续抓好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工作,建立健全公车管理长效机制,规范公务用车管理,认真落实《闽侯县发改局关于公车管理规定》。五是严格落实党内监督制度。认真落实《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和《关于配偶子女均已依据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逐步推进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的抽查核实工作。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组织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发挥其重要的监督作用。

(二)全面推进政风行风建设。

我局始终坚持把宣传发动作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首要环节,从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入手,增强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召开动员会议,引导干部职工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组织召开全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动员会议,研究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我局参加今年政风行风“面对面”评议活动,取得第三名的良好成绩。

(三)深入开展“百千万心连心”活动

结合“四个万家” 和“百千万心连心”帮扶活动要求,在挂钩大湖乡碾坑村以来,我局根据该村建设发展实际情况及村民反映的意见及建议,主要做了以下三点工作:

1、协调交通局将该村至聂山自然村公路列入2014年下半年农村公路建设任务,道路长度约3.6公里,总投资540万元;

2、帮助修缮老人活动中心,以提高村民的文化生活水平;

3、支持申请2014年台风和暴雨灾害救灾应急恢复建设工程的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争取补助款15万元,帮助该村修复岸江嘴拦河坝护岸。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的打算

 我局领导班子认真履职,廉洁自律,勤奋工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但也存在许多不足。一是创新意识不够强、思想有待进一步解放;二是宏观调控要进一步加强;三是系统学习不够,调研学习的时间少。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从以下几方面去努力: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努力创新工作机制,在思想和观念上紧跟时代步伐,创新工作思路,不断适应新的发展。二是大胆工作,积极为县委、县政府出谋划策,发扬争、拼、挤、闯的精神,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三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学习和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和工作水平,为闽侯县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