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发展和改革局2014年工作总结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5-05-19 17:1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县发改局领导班子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解放思想,科学运作,强化服务,开拓进取,精心履职,圆满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进展顺利,列入省市的重点项目任务超额并提前完成预期目标,全年300项县级重点项目建设成效显著。现就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工作指导与协调。

1、制定落实年度计划。根据县委、县政府年度工作目标和“十二五”规划纲要要求,在广泛征求乡镇、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精心编制《2014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并经县人大会议审议通过,下发部门、乡镇执行。

2、认真草拟出台经济发展指导意见。起草了《中共闽侯县委、闽侯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闽侯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行动计划》并通过县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为我县全面融入福州新区建设,做大做强县域经济,实现我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行动指导。

3、抓好绩效考评工作。县发改局承担市对县绩效考评五分之一强的指标分数,抓绩效考评指标的完成是我局重中之重工作。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沟通联系,积极争取上级指导和支持,与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为今年全县绩效考评在全市力争好成绩谋思路出对策做指导。

(二)推进项目建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

1、加强项目立项服务。注重项目服务窗口形象建设。推行机关工作制度。推行网上审批系统,规范网上审批工作。至今年11月中旬,共受理项目立项238项,总投资约484.77亿元。其中:审批类139项,总投资约88.43亿元;核准14项,总投资约49亿元;备案类74项,总投资约339.26亿元;其他类7项。

2、努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2014年县重点项目共安排300项,总投资1886.3亿元,年计划投资320亿元,预计全年累计完成投资336亿元,占年计划的105%,超序时进度5%。

3、抓好中央增投项目申报。及时认真的分析把握中央扩大内需政策动向,抓紧申报项目的整理上报,2014年度共下达5个项目,总投资2664.7万元,争取上级补助资金888.5万元。

4、推进项目成果对接。积极利用6.18平台,促进资金、技术、人才与项目对接。2014年完成成果对接项目45项,落实资金11.3亿元,完成技术需求项目18项。

(三)积极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任务。

1、深入开展工程专项治理。一是牵头进行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共发现问题56个,已经督促整改34个。二是及时公开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在全省项目信息公开网站上公开建设项目信息226项。

2、稳步推进对口协作工作。负责闽侯县与闽清县对口协作日常工作。加强与闽清县对口办联络在产业联动、资源共享、乡镇结对、干部挂职、扶贫开发、环境共保等方面的合作,实现结对协作单位城乡区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3、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积极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有关问题,及时向企业宣传上市优惠扶持政策,牵头组织拟上市备选企业参加专业机构的上市业务指导。积极组织高速物流、永德吉灯业、永福工程、祥鑫铝业等上市后备企业参加赴韩国、赴香港等上市推介会,参加海峡项目成果与金融资本对接会。

4、着力做好金融工作。搭建政府与金融企业沟通的平台,服务好金融企业。抓好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金融服务十条措施的通知》、《福州市构建海西现代金融中心总体方案》,积极对接福州市投资促进局,深入开展民间标会调研,做好打击非法集资非法证券农村高利贷的宣传工作。

5、做好医疗改革工作。按照上级有关医改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抓好落实。着力强化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医疗人才队伍素质,推进农村卫生上台阶,注重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通过实施医院内部运行机制、药品零差率、医保支付方式等改革,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继续做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

6、积极做好国家级生态县的创建工作。把生态建设、节能减排指标纳入2014年度经济社会发展计划予以充分体现,并分解下达乡镇和有关部门执行,同时,加强检查督促,确保年度计划落实到实处。积极配合做好国家级生态县创建工作,根据生态县创建工作任务分工,统筹全县生态县工作并认真做好生态县建设规划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的跟踪。

7、进一步推动校地合作共建。我局积极跟踪我县与驻地高校产学研对接项目的进展情况,督促相关单位加快项目进度,推动我县与驻地高校产学研对接工作取得实效。截至目前,我县已有12个县直单位和9家企业分别与福州大学、福建师大等14所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项目。

8、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我局起草了《2014年闽侯县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要点》提交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并通过,为我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重点领域提出了有较强操作性的具体改革措施,从关键领域、关键环节开始,在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企业和基础领域改革等方面先行先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