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外侨办2015年度半年工作总结 及下半年工作思路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5-07-08 1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5年上半年,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省、市外办侨办的关心支持下,闽侯县外侨办按照中央经略周边、建设“一带一路”外事工作方针,认真履职、主动作为,积极融入福州新市区建设,当好县委、县政府外侨工作的参谋助手,取得较好成绩。现将半年来的工作情况和下半年工作思路汇报如下:

    一、2015年度半年工作总结:

    (一)围绕中心,搭建平台,服务经济文化开放大局

1.弘扬优秀文化,贯彻海丝“一带一部署,扩大人文交流平台。一是积极参加海外重大社团的重大活动,县主要领导及办领导参加世界福州十邑同乡会第十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派员赴珠海参加粤港澳福建商会成立盛典,赴香港参加香港福州十邑同乡会荃湾分会成立庆典。二是积极开展人文和公共外事,增强亲和力、感召力和影响力。4月份,为庆祝中国尼泊尔建交60周年,我办选派人员及工艺品生产企业赴尼泊尔参展,并就友好城市相关事宜进行洽谈交流。6月份,在美国纽约举办书法作品展,与美国华人书法家协会开展艺术交流,参展并赠送作品二十余幅。 三是融入“一带一路” 建设,发挥我县华侨外事优势,精心服务县领导出访团组,带动全县对外交往全面发展。6月份,王彦强主席率团赴加拿大、美国、香港进行经贸文化访问,宣传介绍我县县情、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投资环境。

2.充分运用外事资源,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建立经济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外事侨务资源优势,开拓思路,努力构筑经贸交流平台。一是认真贯彻 “走出去”战略,继续推进APEC商务旅行卡办理服务,扩大APEC商务旅行卡范围与规模,帮助民营企业更好地拓展海内外业务。2015年上半年为森林人家服务发展有限公司、福州齐力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福建青口科技有限公司等相关人员申请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7张,办理因公多次往返港澳通行证3张,审核外国人入境工作申请15份。二是立足职能,做好“5.18”招商会海外邀请,做好日中经济协会代表团来县考察接待工作。上半年共接待来自香港、澳门、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亚、印尼、日本等国家地区的海外乡亲、外国、境外友人200多人次。三是主动服务,重谋划运作,积极促进对外项目招商和经济交流活动。积极支持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走出去学习考察,积极服务跟踪乾达、东南汽车等重点外事参观点建设。

    3.热情接待,加强联谊工作,构建传递情谊平台。一是坚持日常联谊互动,打好感情基础。在六个侨团和重点人物接待过程中做到热情欢迎、热心服务、热情欢送,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加深与海外乡亲及重点人物的感情,坚持定点接待、接待从简原则。二是树立侨领典型,积聚更多资源。多次赴闽侯南通、闽清、永泰等地采风,完成《走近著名侨领、慈善长者黄永本先生》完成画册编辑印制工作,并于洛杉矶举行首发式。整理上报美国侨胞周捷先生多年来捐赠公益事业相关材料,周捷先生被福建省政府授予“福建省捐赠公益事业特别贡献奖”奖匾和荣誉证书,并立碑表彰。通过树立典型让家乡人了解华侨在外奋斗历程和为家乡做出的贡献,激发海外同胞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吸引更多的侨胞为家乡奉献。三是寓宣传于联络,加强影响和引导。做好《闽侯乡音》海外版编审工作,宣传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新气象、优惠鼓励政策、丰富多彩的侨界动态,进一步增强海外侨胞特别是新生代对侨办和家乡的认同感、信任感、归属感。四是培育新生力量,涵养侨务资源。重视华文教育和华侨华人新生代工作。2015年选派三名小学汉语教师赴印尼雅加达吉祥山文教基金会华文学校教授为期一年的汉语,以增强华侨华人新生代对祖籍地文化的认同,进一步涵养海外人才资源,培育壮大海外友好力量。

    (二)创新服务,贴近民生,夯实侨务工作基础

一是对全县1969年12月31日前(含建国前)回国定居并参加工作的行政、事业、企业、学的归侨退休职工享受标准从每人每月60元生活补助提高到100元,并确保归侨离退休职工生活补贴足额发放到位。多次就降低困难归侨补助门槛等事项向上级侨务部门提出建议,让惠侨政策逐步惠及更多农村散居归侨。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侨办、公安部、外交部关于印发<华侨回国办理工作规定>的通知》精神,做好核查工作,上半年共上报38份华侨来闽定居申请材料(华侨11份、非华侨27份),并按要求对不具备华侨身份人员开出不予受理通知书,用于办理落户手续。三是认真做好侨务信访工作。认真疏导化解矛盾纠纷,切实把它作为维护稳定、提升形象、构建和谐闽侯的具体工作,高度重视,抓紧抓好。上半年共接待来信来访49人,主要涉及侨房征用未赔偿、企业改制遣散退休归侨职工补助等问题,办里多次组织人员乡下村了解情况,甚至邀请在外侨领回乡协调,把工作做细致、用真情感动人心,维护侨界和谐稳定。四是走访贫困归20户送去慰问金18600元,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具体问题,体现政府对贫困归侨的关心和爱护。五是帮助海外华人寻亲访祖。先后走访白沙、竹岐、鸿尾、廷坪等乡镇,张贴分发寻亲启事200余份,帮助美籍华人李光辉寻找失散生母。联系晋安区外侨办等兄弟单位,帮助马来西亚曼绒华侨涂联兴先生寻宗。

(三)规范管理,严格把关,寻求外侨工作新突破

    一是立改立行、强化制度,探索外事侨务工作新机制。建立外事侨务部门纵向横向联动机制。主动与上级侨务部门纵向联系,利用上级侨务资源、侨务信息,对侨务方针、政策的理解与指导,主动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如:根据本县情况同上级和公安部门协调简化华侨回国落户申报材料,省去打印出入境管理记录、亲属关系证明等繁琐程序,方便回国落户华侨。探索建立我县“五侨”联动机制,横向联络人大、政协、统战等部门,做好矛盾协调化解和维稳工作。二是规范因公出国境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进一步规范外事和外事管理工作的新精神新规定,2015上半年我办共审核上报因公临时出国(境)9人,未发现因公出国(境)人员滞留不归或延期回国情况。三是规范外事礼宾接待。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福建省党政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制定并严格执行“四菜一汤”为主要内容的宴请和礼品赠送标准;严格落实重要外宾来访邀请报批制度,合理建议和安排县领导出席。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2015年全县外事侨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外侨为民理念,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中心,掌握国情、了解世情,努力实践和实现“三个转变”,即从被动迎来送往向主动谋划对外开放全局转变,从侧重经济项目引进向政治经济文化全方位互动转变,从间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向直接参与经济建设转变,不断提升我县对外交往层次、友城交往水平和经济外向度。

    (一)提升站位,在服务经济建设上促转型

    1.积极推动对外合作项目建设。一是重点推进南通十八重溪旅游开发项目、美国商贸中心项目、美国环保与智能化汽车回收利用项目等招商引资项目;二是加强与东南汽车、梅赛德斯奔驰等在我县投资境外企业的对接,主动服务项目建设,协助促成潜在项目落地。三是跟进本土民营企业的境外经济合作项目,积极寻求上级外侨部门支持,大力服务企业“走出去”。

    2.充分利用侨港澳优质资源服务发展。密切与境外重要侨团的联络联谊,涵养海外侨务资源。进一步制定完善加强海外重点社团联谊、培育友好力量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海外联谊工作的向广度求拓展、向深度求提升、向服务经济中心工作求实效。

  (二)深处着力,在提升对外交往层次和水平上显作为

    1.精心做好对外交往工作。一是提高外事接待工作服务党政大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规范外事礼宾工作流程,做好商界精英及知名人士的来访接待,精心安排领导会见、对口部门洽谈和实地考察,积极寻求对外合作机遇。二是精心做好县主要领导及重要团组出访的服务工作。结合闽侯对外合作、产业发展、项目招商及人才科技引进的需要,精心安排层次较高的公务活动,进一步做好领导出访成果的整理、跟踪和落实工作。

   2.切实拓宽对外交往领域。一是紧扣我县发展战略和优势产业,积极参与有关国家驻华使领馆、机构等举办主题活动和企业对接展会,助力提升经济贸易、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行业的国际化水平。二是加大与友好城市的交往力度,推动闽侯在城市规划建设、可持续发展及打造文化品牌等方面同国外进行交流借鉴。三是积极拓展侨港澳交往,密切与东南亚华文学校、港澳地区优质教育机构的联系,跟踪服务优秀教师赴印尼雅加达吉祥山基金会开展华文教育,切实办好美国、加拿大华裔青少年夏(冬)令营,涵养资源,培养华裔新生代的民族认同感。

   (三)服务提质,在树立部门良好形象上创亮点

    1.严格因公出国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把握“因事定人、总量控制、确保重点、注重实效”四个原则,统筹制定因公出访计划,规范报批管理程序。        

    2.提升涉外服务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涉外应急管理,依法妥善处理涉外事件。二是强化境外非政府组织在我县活动管理,认真做好邀请外国人来县工作的审核申报工作。

   (四)固本强基,在开创工作新格局上求实效

    加强外事侨务统筹协调。一是健全外事侨务工作领导小组。年内将报请县委、县政府尽快调整充实闽侯县外事侨务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名单。二是健全外事侨务港澳工作基层网络。加大对乡镇、街道侨联支持和指导力度,整合资源,共享渠道,支持其参与外事侨务港澳活动。三是加强公共信息资源整合和共享。收集和整理分布在各渠道和各领域对外交往资源,建立外侨港澳资源信息库,构筑外侨港澳系统信息互通平台。

                                                                                               

                                                                                            闽侯县外侨办

                                                                                            2015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