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经信局关于2015年上半年工作及下半年措施情况汇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5-08-09 17:4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着力于工业和信息化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主动服务,提速增效,积极帮助扶持工业企业发展,工业和信息化实现平稳较快发展。

一、上半年经信工作情况

1、工业发展稳中有升。上半年全县全部工业总产值完成425.2亿元,增长7.5%,其中规模工业产值完成388.7亿元,增长7.6%,规模工业增加值104.6亿元,增长10.0%。上半年全县工业固投完成48.3亿元,增长1.5%。规模工业从六大行业情况看:上半年建材制造业完成产值48.8亿元,累计增长7.2%;鞋帽服装纺织业完成产值40.3亿元,累计增长28.8%;机电制造行业完成产值87.2亿元,累计增长15.6%;工艺品制造完成产值38.2亿元,累计增长8.2%;食品饮料制造业完成产值35.2亿元,累计增长24.8%;汽车制造业完成产值102.3亿元,累计减少7.8%。占全县份额最大的汽车制造行业出现负增长,严重影响全县工业产值增速, 其中奔驰上半年产量6535辆,下降4%,东南产量33690辆,下降10.6%。

2、民企对接项目全力推进。继续抓好“三维”对接项目,招大商,投好商,做好跟踪服务工作。2011-2014年跟踪推进民企合同项目60项,总投资额368亿元,其中已动工56项,投产8项。今年上半年新增入库民企合同项目14项,总投资 136.09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10项,服务业项目4项,目前已动工项目11项。

3、中小企业扶持有力。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关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扶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上半年共为工贸企业争取省、市扶持奖励补贴274.7万元。预计兑现2014年我县促进当前工业稳定增长系列政策奖励  6500万元。大力倡导科技兴企战略,引导企业走科技创新之路,上半年共申报省级、市级技术改造项目5家,省、市企业技术中心项目5家,市级产学研项目6家。加强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全县现有2家小额贷款公司,上半年共为251家企业贷款 3.62亿;4家融资性担保机构,上半年共为31家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1.9亿元,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困难。支持企业开拓地产品,市场甲控、甲供工作取得实效,已公布三批58家317种产品列入县级甲供,截至目前共审核136个项目,预算总额为15.5亿,其中涉及甲控金额为3.6亿。

4、节能降耗成效明显。落实工业节能目标责任和评价考核制度,加强对重点用能企业跟踪检查,突出抓好市、县级重点节能企业跟踪监管工作。积极开展企业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工作,实施节能技改工程。鼓励和引导企业通过革新技术、更新设备进行循环生产,着力打造节能降耗循环产业链。兑现2014年度省级节能项目补助资金10万元,筛选上报建华管桩节能改造项目。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营造节能氛围,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

5、安全生产督查到位。落实安全工作责任,我局分别与15个乡镇(街道)企业服务中心主任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对全县未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内资工贸企业进行了摸底,并按照县安办的要求,拟定174家企业作为今年60%规模或限额以上工贸行业企业按照国家专业评定标准实现达标。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特别是以使用液氨生产企业为重点,要求各乡镇(街道)企业服务中心根据各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对企业存在的安全生产隐患进行认真排查、跟踪整改、复查、反馈。上半年共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6次、10人次参加,排查治理隐患企业28家,排查一般隐患40项,已整改40项,均已要求立即整改或责令乡镇(街道)企业服务中心督促限期整改,整改率达100%。

6、国企问题妥善处理。做好福建八闽汽车总厂政策性破产遗留的老工伤伤残赔偿、县属国企“4050”下岗人员医保补助、特殊工种的申报审核报批发放等工作,发放58名老工伤人员伤残赔偿金184.88万元。发放25位“4050”下岗职工缴费不足10年医保费6.19万元。协助5位特殊工种人办理提前退休手续,其中为原橡胶厂下岗职工郑秀娟同志先后两次向市县社保中心提出建议函。协助县瓷厂3位职工办理集体企业老年人生活有关手续,发放生活补贴1.83万元。认真做好职工来信来访工作,上半年共参加接访24次,市县大接访6次,职工信访3件,按照省政府“路线图”要求做好信访受理调查落实答复工作,协助县政府做好信访复查工作。发放退休职工死亡一次性困难补助费2.92万元,遗属救济费83.47万元。今年初我局加强国企离休(5.12)干部管理工作,理顺省市县有关离休(5.12)干部各种政策,补发了离休(5.12)干部各种津贴10.79万元。

7、作风建设扎实有效。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实施办法,强化服务意识,厉行勤俭节约,着力落实“为民、务实、清廉”工作要求。积极开展“百千万”心连心帮扶活动,落实挂钩村孤寡老人结对帮扶工作,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共计47人4万多元。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建立健全党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程序,自觉接受社会各界有效监督。深入开展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为主题的“干部作风提升年”活动,加快机关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步伐,完善网上审批窗口工作制度和值班制度,积极创建优质服务对外窗口,开辟道德讲堂,提升创建文明单位成果。上半年共受理网上审批件9件,办结9件,办结达100%。办理人大建设、政协提案7件,及时办结率100%。加强12345投诉件反馈办理,做到件件有回音、有落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干部参加《廉政准则》考试,开廉政专题讲座,巩固提高干部廉政意识。

8、其他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机构改革实施意见和县委编办三定方案精神,做好原经贸局商贸、食品安全、牲畜定点屠宰等职能交接工作,保证相关工作有序平稳过渡。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1、规上工业产值县人大目标为849亿元,市下达工业增加值增长率16%,市下达规上工业产值891亿元,大大高于我县12.5%计划;工业固投市目标增速30%,需完成193.7亿元,2014年特高压项目完成33亿元,今年扣除该项目后影响较大。从我县实际情况看,今年完成市下达的目标形势严峻。

2、今年未有大的新项目投产入库,特别是高新区、两园区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企业投产入库,要完成任务十分艰巨。由于闽侯独特的区位地理优势,第三产业繁荣发展,商贸物流业、新型服务业日益发展壮大,工业固投高增速增长态势已不复存在,新增企业数量增速减缓。从上半年各乡镇完成数情况看,大部分乡镇无法继续实现以两位数目标增长。今年工业要延续去年较快增长的态势将面临严峻挑战。

3、小微企业融资难困境依然存在。虽然省、市、县已出相关扶持政策,但目前情况看并未取得明显成效。银行申贷门槛仍与小微企业理想度相差甚远。

4、企业用工紧张现象依然严重,普遍缺工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企业更为突出,造成部分企业开工不足,未能达产。部分重点企业如海源、乾达等也陷入技术人才匮乏的困境。同时企业用工成本逐年增长,部分企业陷入有订单不敢接的尴尬境地。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1、宣传省市近期和我县7月份出台的促进工业稳定增长系列政策,指导企业用活用足政策,用政策激励企业多生产,多纳税,多贡献。进一步贯彻落实我县工业产品开拓市场政策,引导、培育、推荐我县名优地企业产品开拓本市场,提高企业综合实力和产品竞争力。

2、全力促进工业固投稳定增长,加快推进海西高新园、南屿“两园”、青口投资区五虎山工业园、青口投资东台工业园、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延伸区等工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新项目投产,力争全年工业固投突破150亿元。加强新上项目报批、建设、投产全过程服务,强化协调推进,同时抓好“三维”对接项目,力促央企、外企、民企齐驱并进。加快土地征迁进度,促进“三维”对接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

3、加大工业企业扶持力度,对有潜力有前景的小微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在企业融资、人才引进、拓宽市场渠道方面进行重点扶持,筛选有成长性的小微企业,扶强作大,条件达到规模企业,及时申报提升。争取在2015年底前提升规模企业20家。

4、落实产业龙头促进计划,全力扶持东南汽车、奔驰汽车、海源机械、祥鑫铝业、乾达机械等重点企业发展,着力抓龙头、抓配套、抓创新,努力形成龙头引领、链条延伸、集群共进的局面。

5、继续组织实施“三换三名”(三换:腾笼换鸟、技术换人、空间换地;三名:知名企业、知名产品、知名企业家)升级行动,助推企业挺进高端。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着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落实企业上市服务政策,促进福特科光电、永德吉灯业等企业上市发展。

6、加强指导,应统尽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