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2015年防震减灾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思路

来源:闽侯县地震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5-12-17 1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5年闽侯县地震办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在省、市地震局的指导支持下,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建立健全“地震监测预报、震灾预防、紧急救援”三大工作体系,广泛深入地开展防震减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2015年1月,荣获福建省地震局“2014年全省市县防震减灾工作优秀单位”。现将2015年防震减灾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思路如下:

一、广泛深入地开展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结合5.12防灾减灾日活动、科技活动周等活动,广泛深入开展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分发《家庭防震减灾常识》、《地震科普常识》、《地震灾害及其防御》、《地震来了怎么办》、《地震知识百问百答》、《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防震减灾手册》等地震宣传小册子1.5万本(份)、地震科普知识小扇子3000把等,并开展地震科普知识图片展。 全县15乡镇(街道)科普宣传栏张贴防震减灾宣传挂图等。 通过多形式的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增强了公民防震、避震和自救互救知识。

二、保证县乡(镇)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正常运行。对已建成甘蔗街心公园等4处县级地震应急避难场所、15处乡镇(街道)地震应急避难场所,按规定购置救灾账篷、发电机等应急供电,建设了应急供水、应急厕所设施,安装地震应急标志牌,成立的地震应急医疗救护队伍等,开展检查,使装备保持正常运行。

三、 加强地震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地震应急救援是防震减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成立了县地震综合应急救援队(县消防大队),按规定购置配备159.54万元地震应急救援设备,进一步加强我县地震救援能力。

四、创建国家地震地震安全示范小区工作。拟定甘蔗街道滨江苑作为闽侯县创建国家地震安全示范小区,积极地开展资料收集整理、防震减灾宣传演练等前期筹备工作。

五、接收维护旗山地震观测站、强震动闽侯观测台、竹岐地震烈度速报台做好旗山地震观测站数据的接收、处理、报送工作,并配合省、市地震局做好强震动闽侯观测台、竹岐地震烈度速报台数据接收,异常排除设备维护等工作,使观测站正常运转观测。认真参加福州市地震局组织的地震会商会。

六、修订了《闽侯县地震应急预案》。 县政府制订了《闽侯县地震应急预案》,15个乡镇(街道)和县直12个部门也相应制定了《地震应急预案》。县地震办还印制《闽侯县地震应急救援手册》200份,便于开展地震应急工作。

七、 开展抗震设防项目会审。对“闽侯县生态县建设”、“闽侯创建园林绿化县规划”等项目,开展抗震设防会审,为我县重点建设项目服务。协助项目单位对“闽侯白龙洲大桥工程场地”、“闽侯乌龙江大道建设” 等项目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工作。

八、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践行“三严三实”,进一步增强业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为履职尽责打好基础。 到挂钩廷坪乡尾桥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共慰问10户贫困户,发放慰问金5000元。

2016年防震减灾工作思路

一、继续加强防震减灾知识的宣传普及工作,增强公民防震减灾意识;

二、进一步加强地震应急和学校地震演练工作;

三、甘蔗街道滨江苑小区创建国家地震安全示范小区;

四、继续开展地震观测台站接收、报送、设备维护等工作;

五、进一步运行、维护县、乡级地震应急避难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