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档案局2015年工作总结

来源:闽侯县档案局 发布时间: 2016-03-18 1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5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档案部门的关心和指导下,闽侯县档案局紧紧围绕全县工作中心,以提升公众服务为目标,以夯实新馆基础配套建设为着重点,强化依法治档,加强档案资源建设,现总结如下:

    1、全力以赴配合业主单位做好消防验收工作。档案新馆于2014年3月投入使用,投入使用以来, 我局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新馆消防验收工作:一是配合消防承建单位做好三、四、五楼的消防器材负水在压的检验、检测;二是配合有关公司做好电梯报警等设备、设施消防验收的联动响应;三是更换到期的灭火器18个,在多方共同努力下,闽侯档案新馆于9月份已通过消防验收。

    2、着力加强档案法制建设。一是根据福州市档案学会关于写好《2015年全国青年档案学术论坛》论文的部署,组织我局三个年轻同志撰写“新形势下档案事业的全面深化改革”论文三篇;二是根据福建省档案局关于组织参加全国档案法律法规知识有奖竞赛活动的通知,征订150份“竞赛试题”, 积极组织全县各系统档案人员参加竞赛活动;三是抓好日常监督指导工作。深入乡镇机关单位抓好拟进馆档案的数据录入的指导、2014年度档案的整理归档等工作;四是梳理我局七项行政职权报送县委编办、县法制办审定,目前,七项行政职权已批复。

    3、切实做好档案安全管理工作。主要采取五个措施抓好档案安全工作:一是新馆大楼配备8名保安,24小时在岗在位安保;二是依托库房恒温恒湿系统,抓好库房温湿度控制;三是狠抓网络安全,建立健全公开信息上网审查、数据异质备份等制度,局馆建立两个网络,内外网互不关联,杜绝失泄密情况发生;四是认真贯彻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从查档窗口、文件传阅、数据管理几个环节强化保密观念,做到不该看的不看,不该说的不说;五是加强新进人员的保密意识培训,杜绝泄密隐患。

    4、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查阅服务工作。 我局一方面 切实做好各单位送交的政府公开信息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本的管理编目上架工作,保证了档案信息的新闻性和时效性;另一方面, 配合县效能办、县数字办做好每个季度各单位报送情况的汇总统计, 截至12月份共接收了39 个单位报送的纸质文本847 份,电子文本847份。

    5、做好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作。一直以来,我局都坚持把发展好、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档案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新馆投入使用后,在硬件设施大为改善的情况下,狠抓查档服务人员素质建设,窗口提倡文明服务用语、提倡微笑接待服务,认真负责的态度获得查档者的一致好评。一年来我局 查档窗口共接待利用 5388人次,提供档案2213 卷次,为征地拆迁、结婚证补办、失业保险提供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为社会经济发展、和谐稳定做出了贡献。

6、积极开展同城跨馆档案利用服务工作。 根据福州市档案局关于做好福州地区档案资源跨馆利用服务的工作部署,我馆积极筹备,从三个方面抓好这项工作:一是人员安排到位;二是硬件设施配备到位;三是纳入跨馆利用范围的民生档案数字化落实到位。2016年,我馆将着手山林权档案和自留山档案数字化工作,再建一个民生档案专题数据库,以期扩大纳入同城跨馆利用档案的范围。

    7、建立闽侯县档案局信息信访系统。一是申请vpdn接入政府外网用于信息信访系统专用;二是购买专用的电脑;三是由分管领导张美琴同志担任我局信息信访系统的负责人,具体的日常工作由办公室经办人员负责,已于2015年6月16日接入福建省信息信访系统并正常运行。

    8、提早介入,抓好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监督指导。一是抽调一位同志参加县青运会组委会办公室,协助县青委会做好青运会档案收集整理工作;二是积极参加第三轮土地承包确权的各种会议,明确职责,抓好前期监管,并与县农业局联合下发做好土地承包档案归档的相关文件;三是深入重点建设项目单位抓好项目档案的监督指导。

    9、抓好档案上架排列工作。 继档案馆工程通过消防验收之后,2015年10月初开始,我馆对已运至新馆的馆藏5万多卷册档案资料进行了上架排列,上架伊始,我馆对库房进行了功能分设,八个库房分为房地产档案库房、结婚证档案库房、乡镇档案库房、县直机关档案库房、以件为单位整理的档案库房、寄存档案库房以及资料库房,每个库房按照全宗顺序逐年逐卷上架,并预留空架以备后续档案进馆之用,目前,5万多卷册档案资料已上架完毕。

    10、 做好档案进馆工作。按照分批分期进馆原则,有计划、高质量地接收了县政府办2008—2012年文书档案进馆,共计9323件。

    11、加强勤政廉政建设 ,构建和谐局馆。

    1)、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一是针对招收的10名编外工作人员,从业务、思想等方面加强管理使用,提高新进人员的整体素质;二是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机关活动,引导档案干部加强政治理论、专业知识、法律知识以及专业技能的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三是持续开展创建文明局馆活动。狠抓职业道德教育,激发激励干部职工立足平凡岗位,求真务实、无私奉献;四是积极选送干部员工参加各种学习培训,拓宽视野,今年7-8月选送3位同志参加福州市档案局举办的业务知识培训,1位领导参加乡科级进修班,1位领导参加第四十四期科局长进修班学习。

    2)、加强勤政廉政建设。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全省档案工作会议关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工作部署,把党风廉政建设融入局(馆)的各项工作中,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强化各项工作措施,努力为档案局全面履行职能和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一是进一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并与党建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二是加强反腐倡廉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规范廉洁从政行为;三是 加强监督检查,维护党的各项纪律、制度和政策的贯彻落实;四是围绕工作大局,健全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凡属局馆重大开支、重要事项、重大决策均实行集体研究,加强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与协调,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和活力。

 

                                                                                   闽侯县档案局

                                                                                  2015年12月25日

闽侯县档案局2015年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