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水利局2015年工作总结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6-03-29 11: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5年是我县水利改革发展“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对我县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建设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我局认真总结了2015年及“十二五”完成情况。我县紧紧围绕省市下达重点任务,积极推进重大水利项目、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搞好水利建设管理等工作,今年我县水利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18亿元。

1、重大水利项目情况。今年我县重大水利项目共9个,已动工项目3个,其余6个项目处于前期工作阶段。

⑴甘蔗青岐排涝站改造工程已完成基坑土石方开挖约6200方,累计完成投资4000万元,土建主体工程力争明年4月完工。

⑵各乡镇河道整治工程计划实施青口大义溪、东台溪、青潭溪,祥谦三港河、双龙河、琯前河,南通陈厝河、荆溪关口河、溪下河、塔前河、塔前排涝闸站、杜坞溪整治及滞洪区等项目建设,概算总投资为1.45亿元,目前南通陈厝河、青口大义溪、荆溪杜坞溪整治工程及塔前排涝闸站已完工,其他项目正逐步推进,已累计完成投资8250万元。

⑶竹岐乡麦浦片区河道整治工程C1标于9月底进场动工,C2标于10月19日开标,计划11月份开工,争取年底完成主体工程的30%,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4500万元。

⑷推进前期项目:闽江防洪工程福州段(四期)、闽江下游防洪五期、六期工程、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防洪排涝体系溪源泄洪洞工程、乌龙江大道(上街段)堤路工程前期工作正在逐步推进,计划2015年底完成立项。溪源江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争取11月份动工。

2、面上项目情况。

⑴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今年重点开展我县鸿尾乡观洋水库、白沙镇后洋水库、南通镇良田仔水库、荆溪镇埔前水库、竹岐乡溪里水库等5座水库2014年新出险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总投资1223.28万元,5座水库于9月初已全部开工,现已完成投资750万元。

⑵县级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2015年经上级批准同意将闽侯县级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依托三溪口自来水厂进行组建,项目概算投资为173.36万元,现已完工。

⑶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完成鸿尾乡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投资33万元,解决鸿尾乡7所中小学师生饮水安全问题。

⑷闽侯县大目溪一级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工程总投资3525万元,工程于6月2日开工,已完成投资2600万元。

⑸完成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建设。完成投资193万元,建成1个县级中心站,31个水雨情自动监测站点,331个简易观测站点,新建监测站房3处、租用全球眼视频监控点7处。

⑹加强水政水资源管理,开展水法律法规宣传。做好今年水资源费征收工作,共征收192万元,并严格取水许可审批程序,做好取水许可证的年审和换证工作。

⑺加强水土保持方综合治理,2015年我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任务2000亩,重点实施大湖新特果园示范场坡耕地改造及洋里乡刘地村水土保持美丽乡村建设等,目前已全部完成,完成投资220万元。

3、加大执法力度。与相关职能部门认真配合,制定详细的执行方案,针对全县范围内的非法采砂行为组织开展30余次集中执法行动。共出动陆地水政巡查320多人次,出动执法艇3300多航次,出动水政执法人员打击闽江非法采砂1400多人次,水政执法车240多车次,查处水事案件140多起,查扣违法采砂船36艘、运砂船7艘、砂机2部、运砂车150多辆、装载机4部、铲车17部,清理非法堆砂场20处,清理非法河砂480车,罚款450多万元,为维护闽江河势稳定,确保度汛安全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