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发改局2015年工作总结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6-06-17 11:3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年7月,闽侯县发展和改革局经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审核,并经县委、县政府批准,完成机构改革,加挂“闽侯县物价局”、“闽侯县粮食局”牌子。新一套班子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科学运作,强化服务,开拓进取,精心履职,圆满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就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 深入调查研究,加强工作指导与协调。

一是按照年度目标制定年度计划。根据县委、县政府年度工作目标,在广泛征求乡镇、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精心编制《2015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并经县人大会议审议通过,下发部门、乡镇执行。

二是认真草拟出台经济发展指导意见。草拟了《关于切实加快闽侯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落实意见》、《关于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落实意见》、《闽侯县关于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并由县委县政府印发,对进一步提升我县产业整体实力和经济综合竞争力、推动制造业升级发展提出指导性方向及措施。

三是有序推进“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 。成立了“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小组,认真分析研究国际国内形势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基本思路并征求各方意见完成了《闽侯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

(二)推进项目建设,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

一是加强项目立项服务。2015年,共受理项目立项271项,总投资约495.54亿元。其中:审批类137项,总投资约54.44亿元;内资备案类64项,总投资192.08亿元;外资备案类20项,总投资89.32亿元;核准类2项,总投资约0.76亿元;其他类48项,总投资约158.94亿元。

二是努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2015年县重点项目共安排380项,总投资2317.94亿元,年计划投资386亿元,全年累计完成投资386.4亿元,完成年计划100.1%,圆满完成年度投资计划。

三是抓好项目资金争取工作。2015年度共下达中央增投项目6个,总投资5.984亿元,获得补助资金1571.7万元,同比增长76.9%。2015年度前四批共下达基金申请项目3个项目,总投资8.66亿元,获得基金扶持额度7100万元。

(三)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发展改革工作。

一是做好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工作。在各单位提供材料的基础上,梳理汇总形成《闽侯县2015年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工作表》,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生态体制改革、社会事业改革、现代市场体系、新型城镇化建设等六个方面提出2015年全县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任务。

二是做好全县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2015车改办对全县范围内的行政及参公单位公务用车开展摸底调查,并进行了3轮车改系统数据梳理,草拟了我县公车改革方案初稿。

(四)营造良好环境,扎实做好服务工作

一是提升服务质量,促进企业上市。积极协调解决企业上市过程中的有关问题,及时向企业宣传上市优惠扶持政策,为企业与风险投资等金融资本对接提供平台,促进企业间交流成长心得,助力企业破解融资、成长及上市难题。今年以来,我县有福建聚元食品、福特科、蓝深环保等3家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

二是加强物价监测,落实“CPI”预警和调控工作。2015年闽侯县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1-12月同比累计上涨1.8%,其中食品类上涨2.9%, CPI涨幅控制在全年上涨3%的任务内,全县价格总水平稳定,全面完成年度任务。发挥价格调节基金稳定基本物价的功能及时启动联动机制,全年发放价格临时补贴700多万元。

三是落实储备粮任务,做好粮食供应工作。加速闽侯县储备粮中心库建设工作,新建了6座平房仓及其附属配套设施,全部完成地方储备粮轮换工作,切实把好粮油质量关,确保粮油质量安全,保障了我县粮食安全和供应工作。

四是深入推行重大项目稳定风险评估。结合维稳工作实际,认真梳理今年以来重点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把项目建设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纳入重点项目考评重要内容之一。审批重大项目及组织实施重大项目建设前,进行经济效益与社会稳定风险综合评估,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加强动态排查、控制、化解可能引发突发群体事件的苗头隐患,重视排查化解重大决策出台、重大项目建设中的不稳定因素,切实做到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