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经信局2016年1-6月份内资工业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6-07-18 16: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县安监局:

今年1-6月份以来,我局安全生产工作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按照省、市、县上级的部署和要求,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落实“打非治违”、“五落实五到位”和“一岗双责”各项任务,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建立健全防范措施,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加强领导,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安全生产督查,有效防范和减少各类事故发生,有力促进了我县经信工作的顺利发展,现将今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细化分工,落实安全责任制

为了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了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领导班子和科室的安全责任分工,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二、建章立制,健全组织机构

形成了局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工作格局。坚持 “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依法管理,做好防范工作。各乡镇企业服务中心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村(居)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做到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形成一级促一级,层层抓落实。进一步健全完善规章制度,促进安全生产规范化、正常化。我局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各所属单位也建立安全生产紧急预案制度,同时,严格事故和突发上报制度;进一步健全安全教育培训制度,规定每年要开展安全知识培训教育;建立定期安全生产检查制度,要求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同时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重大节日局领导带队开展安全检查、隐患排查,做好检查记录、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完善安全生产值班制度;建立健全安全信息报送制度等规章制度建设,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三、扎实工作,全力抓好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关系到职工生命安全和企业的安定稳定和经济发展。为了加强安全工作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2016年3月,洪涛局长向各乡镇(街道)企业服务中心、局属各单位下达了2016年安全生产目标责任。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和“一岗双责”的要求,4月至12月我局在全县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攻坚年行动。

四、加强检查,进一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落实

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重在提高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与管理水平,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我局高度重视,切实把这项工作摆上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全年工作目标。制定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活动的工作方案,部署此项活动开展。同时,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对全县未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内资工贸企业进行了摸底,截止目前,全县规模工业大中型企业5家,已达标5家。规模工业小微企业285家,规上111家,规下174家,已达162标家。共组织共抽查企业23家,发现隐患32条,主要领导带队检查3次,发现安全隐患5条。均已要求立即整改或责令乡镇(街道)企业服务中心督促限期整改。同时,继续加大对冶金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五、强化监管有效提高,切实消除事故隐患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今年我局根据人员少、任务重的特点及时调整安全生产监管思路,由局直接对企业监管转移到对乡镇(街道)企业服务中心监管的方向上来。重点加强对乡镇(街道)企业服务中心的指导和监督。定期以以会代训形式对乡镇(街道)企业服务中心主任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安全生产管理、检查水平。

至今以来,我局在安全生产方面做了许多深入细致的工作,收到一些较为明显的成效,但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我县内资企业点多面广,给我局安全生产工作带来极大困难,今后将继续把安全生产工作提到重要位置,不断巩固加强,狠抓落实,针对薄弱环节加强督促整改,严防各类事故的发生。为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创造平安闽侯而努力工作。

 

闽侯县经信局

                           2016年7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