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外侨办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思路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16-07-20 10: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县外侨办2014年工作总结

2014年,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和省、市外办侨办的关心支持下,县外侨办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经略周边、建设“一带一路”外事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职、主动作为,积极融入福州新市区建设,当好县委、县政府外侨工作的参谋助手,取得较好成绩。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突出真心真情,积极搭建服务经济文化交流平台

   )弘扬优秀文化,贯彻海丝“一带一部署,扩大人文交流平台。一是积极参加海外重大社团的重大活动,响应国侨办“文化中国”系列活动,于六月组织优秀闽菜厨师赴新加坡参加新加坡福州会馆美食节活动。选派4位同志赴香港参加福建侨民会庆典,选派2位同志赴印尼参加瀛洲同乡会庆典,加深了解、增进感情,选派2位同志赴珠海参加粤港澳福建商会成立庆典。二是积极开展人文和公共外事,增强亲和力、感召力和影响力。9月份,办领导作为全国友协代表团成员之一赴韩国参加中日韩三国友好城市大会,交流经验,推动我县对外友好交往与务实交流有机结合。12月中旬,由新加坡独立制作公司《3角60度制作公司》制作拍摄的《您是福建人吗?系列2》到福州拍摄,介绍福州的特色美食,传统民俗文化,我办全程做好接待服务工作,让广大侨胞看到家乡的美景、美食不忘家乡不忘根。三是重视“一带一路” 建设,发挥在东南亚地区的华侨外事优势,精心服务县领导出访团组,带动全县对外交往全面发展。12月份,书记率团赴印尼、斯里兰卡、缅甸进行经贸文化交流积极推动闽侯汽车、机电产品和缅甸林木产品、汉白玉矿产品出口贸易合作,就上街根雕城项目、高速物流园拓展项目与印尼bacu企业集团、中印尼迦南大企业达成合作协议,进一步拓宽引资引智渠道,与斯里兰卡雅帕胡瓦市就友好城市建立相关事宜进行洽谈,签订友城交往备忘录,积极促成2015年缅甸仰光市与闽侯签订经济友好城市

    (二)充分运用外事资源,围绕重点项目建设,建立经济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外事侨务资源优势,开拓思路,努力构筑经贸交流平台。一是认真贯彻 “走出去”战略,继续推进APEC商务旅行卡办理服务,扩大APEC商务旅行卡范围与规模,帮助民营企业更好地拓展海内外业务。2014年我办累计为福建榕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福州昇立莱旅游制品有限公司闽侯闽兴编织品有限公司、龙旺房地产公司、贝奇(福建)食品有限公司20家民营企业的相关人员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8,办理因公多次往返港澳通行证15张二是立足职能,做好“5.18”招商会海外邀请,做好西班牙政府和企业代表团、侨(港、澳)商代表团来县考察接待工作。一年来共接待来自香港、澳门、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亚、印尼、西班牙等国家地区的海外乡亲、外国、境外友人500多人次。三是主动服务,重谋划运作,积极促进对外项目招商和经济交流活动。积极支持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走出去学习考察,积极服务支柱行业、重点企业和实体经济,助推闽侯发展。四是积极作为,积极引导华侨为家乡建设做贡献。2014年我县共接受华侨、华人、港澳同胞捐赠各种公益事业累计360余万元,办领导亦多次下点下村,考察调研华侨捐赠事业开展情况,确保捐赠资金使用高效到位。

    (三)热情接待,加强联谊工作,构建传递情谊平台。 一是坚持日常联谊互动,打好感情基础。在六个侨团和重点人物接待过程中做到热情欢迎、热心服务、热情欢送,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加深与海外乡亲及重点人物的感情,坚持定点接待、接待从简原则。四月份接待新加坡福州会馆恳亲团一行53人,十二月份接待程氏恳亲团一行210人,用家乡话、家乡菜、家乡酒、家乡戏、家乡茶、家乡景、家乡情让回乡的乡亲沉浸在家的温馨和浓浓的乡情亲情氛围之中。五月份,派员参加香港福建侨民会成立五十五周年庆典暨第三十一届理监事就职典礼,共襄盛举,共聚乡情。二是树立侨领典型,积聚更多资源。多次赴闽侯南通、闽清、永泰等地采风,做好《走近著名侨领、慈善长者黄永本先生》画册资料收集整理,并于年底完成画册编辑印制工作,让家乡人了解华侨在外奋斗历程和为家乡做出的贡献,激发海外同胞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吸引更多的侨胞为家乡奉献。三是寓宣传于联络,加强影响和引导。做好《闽侯乡音》海外版编审工作,宣传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新气象、优惠鼓励政策、丰富多彩的侨界动态,进一步增强海外侨胞特别是新生代对侨办和家乡的认同感、信任感、归属感。及时传递在外侨团动态,组织力量报道香港福建侨民会成立五十五周年庆典、香港新界西福州十邑同乡会成立、美国闽侯联合总会成立等侨界盛事四是培育新生力量,涵养侨务资源。重视华文教育和华侨华人新生代工作,做好2014年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冬令营筹备协办工作,增进他们对祖国和家乡的认同感,传承中华文化。   

(四)贴近民生,坚持外侨为民理念,搭建社会和谐发展平台。一是对全县1969年12月31日前(含建国前)回国定居并参加工作的行政、事业、企业、学的归侨退休职工享受标准从每人每月60元生活补助提高到100元,在2013年摸底工作的基础上,新增17名在遣散前已一次性领取10年的每月60元补助计7200元的人员,积极协调县经贸局做好落实工作,确保归侨离退休职工生活补贴足额发放到位。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侨办、公安部、外交部关于印发<华侨回国办理工作规定>的通知》精神,做好核查工作,共上报90份华侨来闽定居申请材料(华侨14份、非华侨76份),并按要求对不具备华侨身份人员开出不予受理通知书,用于办理落户手续。三是认真做好侨务信访工作。认真疏导化解矛盾纠纷,切实把它作为维护稳定、提升形象、构建和谐闽侯的具体工作,高度重视,抓紧抓好。一年来共接待来信来访2563人,主要涉及侨房征用未赔偿、企业改制遣散退休归侨职工补助等问题,如祥谦镇林爱琴信访事项及凤港村林锦华信访事项,办里多次组织人员乡下村了解情况,甚至邀请在外侨领回乡协调,把工作做细致、用真情感动人心,维护侨界和谐稳定。五是走访贫困归20户送去慰问金18600元,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具体问题,同时会同省、市、县财政厅,重点落实2014年散居归难侨生活困难补助26人的发放工作,体现政府对贫困归侨的关心和爱护。六是积极开展侨法宣传扶贫义诊活动。在闽侯县竹岐乡、白沙镇开展省、市、县外侨办侨法宣传暨送温暖医疗队专家扶贫义诊活动,免费发放日常用药价值达3.6万多元,发放560余份侨法宣传资,慰问20户困难群众,发放慰问金10000元。

  二、管理有序、创新举措,寻求工作突破。

    (一)立改立行、强化制度,探索外事侨务工作新机制。建立外事侨务部门纵向横向联动机制。主动与上级侨务部门纵向联系,利用上级侨务资源、侨务信息,对侨务方针、政策的理解与指导,主动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如:根据本县情况同上级和公安部门协调简化华侨回国落户申报材料,省去打印出入境管理记录、亲属关系证明等繁琐程序,方便回国落户华侨。

(二)规范因公出国境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进一步规范外事和外事管理工作的新精神新规定,做到制度执行更加规范,会议研究更加严格,业务指导更加认真,争取上级支持把关更加积极结合“四风”专项整治活动,我办会同有关部门起草我县领导干部因公临时出国(境)相关管理办法。根据因事定人、人事相符的原则,全年我县共审核上报因公临时出国(境)12人,未发现因公出国(境)人员滞留不归或延期回国情况。

(三)抓好涉外事务协调管理。成立境外非政府组织在我县开展活动情况联席会议工作小组,并于6月到7月对在我县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及活动情况开展一次全面、细致的调查摸底工作

(四)规范外事礼宾接待。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福建省党政机关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制定并严格执行“四菜一汤”为主要内容的宴请和礼品赠送标准;严格落实重要外宾来访报批制度,合理建议和安排县领导会见   

    三、转变作风,甘于寂寞,带好清正廉洁干部队伍

(一)深入基层,学习实践活动求严求实。在活动中,联系挂钩廷坪乡塘里村,虽然我办办公经费有限,但仍划拨送去慰问金2500元。领导班子成员各帮扶结对一名困难群众和一家涉外涉侨企业,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多渠道收集意见、自查自纠等方式,县外侨办班子共征求到58条意见建议。

(二)创新思路,以党建助推外事侨务工作迈上新台阶。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创新思路,打破传统的外事工作方式,寻求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做好外事侨务工作。2014年,县外侨办党支部继续与省市外办党支部(总支)举行新一轮“三级联创”活动,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外事工作相结合,与省委、市委开展“下基层、解民忧、办实事、促发展”活动相结合,参观龙山会议纪念馆,慰问荆溪镇桃田村困难群众和党员并送去慰问金1万元,联合走访福建乾达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福州昇立莱旅游制品有限公司和奇东电线电缆公司,宣传APEC商务旅行卡,了解民营企业家在办理及使用APEC商务旅行卡时所遇到的问题,为民营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交流提供更多便利。

(三)转变作风,提升干事效率水准。外侨办人员编制有限,随着外侨办作为空间的拓展人员与工作量矛盾日益突出,在增加工作人员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我们通过提速增效来解决矛盾,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时间接待客人。

存在困难和问题:

1.某事创业热情和进取心还比较欠缺;2.解决困难和协调工作的办法还不多,能力还不强;3.经费、人员编制方面长期存在的困难还仍然存在。

 

                                                       县外侨办2015年工作思路

 

 2015年全县外侨工作要按照省委九届十一次会议部署,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认真履职、锐意进取,为打造福州新市区,继续构建外事侨务工作重点县新格局多做工作。

(一)增素质、树形象,切实加强外事侨务干部思想政治建设

  1.继续抓好本办机关效能建设和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及相关制度建设工作。

  2.坚持外事为民理念,深化改革、努力创新、架通中外、舞动海西,积极体现县委、县政府外事侨务工作的新思路、新格局、新境界;继续做好服务民营企业和侨资企业工作,为他们顺畅地循因公渠道走出去参与国际经贸交流合作积极宣传主动提供良好服务;继续跟踪服务几个外资项目,积极鼓励支持海外乡亲回乡兴业。

  3.深化海外联络联谊,加强海外华侨华人新生代工作。要进一步制定完善加强海外重点社团联谊、培育友好力量的长效工作机制,推动海外联谊工作的向广度求拓展、向深度求提升、向服务经济中心工作求实效。

  4.继续深入宣传贯彻《保护法》依法维护侨益,继续组织开展侨法宣传扶贫义诊活动,争取在上街镇侨联建立侨法宣传角。继续做好华侨捐赠公益事业的宣传表彰及相关服务性工作、做好扶贫救困等为侨服务的其他基础性工作。

(二)拓领域、求实效,着力服务支柱产业和重点项目

  1.积极争取省、市外事侨务部门对我县重点项目骨干企业的关心和支持;积极开展与国外建立友好城市的工作,着力提升我县国际知名度和对外开放水平。

   2.积极宣传我县汽车城、工艺品、纺织、食品等重点骨干企业,加强外事参观点的建设;全力支持我县汽车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

 (三)积极帮助民营企业循因公渠道“走出去”参与国际经贸交流合作,积极组织企业家赴国外考察市场、洽谈业务,积极帮助支持重点企业负责人申请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

 (四)积极协调涉侨拆迁征地问题,把工作做细致、用真情感动人心。

三、广联谊、重乡情,积极构建海外四种重点人物人才库

  ()做好《闽侯乡音》海外版编审工作;

 (二)摸底建立海外人才库,加强对海外闽侯籍人才的了解分析,挖掘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中蕴藏的丰富的科技人才资源。

    (三)重视华文教育和华侨华人新生代工作,继续适时举办海外青少年夏(冬)令营活动,积极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续积极选派优秀教师赴外援教,帮助印尼吉祥山基金会解决师资力量紧缺问题,增强华侨华人新生代对祖籍地文化的认同,涵养海外侨务资源。

四、扶贫难、建和谐,关心散居贫难归侨生活

筹集专项补助经费,对散居农村贫难归侨给予定期和不定期补助,解决他们穿衣和吃饭问题。

五、抓规范、促公开,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严格按照八项规定要求办事,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和外事侨务工作纪律办事,牢记宗旨,为政清廉,严格依法依规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