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上半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来源:人社局 发布时间: 2016-08-19 08: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6上半年度,我局安全生产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安委会的指导和帮助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与省市的决策部署,坚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以进一步减少事故总量、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大较大事故为工作目标,切实把各项责任落实到位,把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企业安全标准化建设,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强化监管,全面促进全县安全生工作稳定。现将我局2016上半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总结如下:

一、成立组织,落实责任

我局对安全生产工作一直高度重视,把其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要工作纳入全年工作的总体规划之中,列入议事日程之内。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领导小组,负责全局的安全生产领导工作,解决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全体人员配合抓的“三位一体”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努力消除各种事故隐患。  

二、健全机制,完善制度

一是严明奖惩机制,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到科室、中心,并同各科室、中心签定《闽侯县人社局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书》把责任落实到个人,把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列为科室年终评优评先内容。二是进一步完善了单位内部安全保卫、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改、节假日值班、车辆管理、保密工作等制度,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各种工作、生活行为,提高行政效能。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应急工作处理机制、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信访工作制度、单位内部群防组织及监督制度,做到预防、排查、监督、指导到位,有效化解本部门和辖区内的各种矛盾纠纷。 

三、加强教育,提高认识

为进一步加强全局干部职工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促进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各项措施的落实,提高全局工作人员的安全生产工作意识,增强安全观念,我局十分注重加强安全工作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纳入思想宣传教育的总体布局,与其他学习教育活动一起布置,一起考核。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各种安全工作法律法规,通过坚持不懈的强化教育,使得全局党员干部的安全意识进一步巩固,“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思想认识深入人心,为全局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加强管理,积极预防。

我局加强人防,重视技防,强化物防。为加强我局安全建设,及时整改局内存在安全隐患的线路,修复损坏的防盗设施,及时对损坏的管道进行更换,在重点位置安放和设置必要的防火、防盗器材和设施,做到防患于未然。同时加强值班。加强单位内部保卫组织建设和门卫配备,安排人员分别负责办公楼的卫生、安全工作。我局一切新建、扩建工程严格按照“三同时”制度执行。

五、做好“打非治违”工作

我局为做好此项工作,成立了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领导小组。认真研究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制定有重点,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安全生产“打非治违”行动方案,明确职责分工,确保专项行动扎实、有效的开展。今年上半年共检查各类企业135家,督促用人单位补签劳动合同7200份,发放各类宣传小册子1650多份,发出劳动监察询问通知书、整改指令书55份。受理劳动者投诉举报150件,立案56件,结案55件,结案率98%,为劳动者追讨工资1230.75万元。共有135家本县在建工程项目部,缴交农民工工资保证金7179万元。案内、案外共调处劳动争议案件382件,其中正式立案处理246件,结案213件,未结案办理中33件。共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689.4多万元。鉴证个人劳动合同13家计1288份,纠正无效或不规范劳动合同182多份。

六、存在问题

我局的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一点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的方面。主要是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还不够深入等。

七、2016下半年度工作计划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进一步把全局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好。

一是抓好劳动纠纷排查调解工作,妥善处理好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之间的劳动纠纷问题,及时妥善的化解各类矛盾。加大工作力度,积极、主动地开展劳动监察,对一些涉及劳动保障的社会普遍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

二是加大安全生产工作的宣传力度,抓好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的落实,努力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集中学习《行政诉讼法》、《工伤保险条例》、《中国社会保险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等与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有重点地组织企业负责人参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培训班。

三是做好隐患排查治理。认真排查本系统内存在的安全隐患,努力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研究,早处理。同时,做好突发性事件的应急工作。做到责任到人。

四是我局作为闽侯县化学危险品安全生产监管局际联席会议成员,将做好监督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与职工签订涉及劳动安全、防止职业危害等事项的劳动合同。做好工伤认定和工伤保险待遇的确定工作,监督发生伤亡事故的用工单位按有关规定做好事故伤亡人员的赔偿。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经常性的工作,安全工作无小事,今后,我局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深入贯彻落实,以更加严格的要求、更加有效的措施,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