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市场监管局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来源: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16-08-23 17:0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今年以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突出服务和监管核心职能,根据县委县政府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人员编制情况

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内设办公室、监察室、人事教育科、政策法规科、市场规范管理科、公平竞争管理科、食品安全监管科、餐饮安全监管科、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共18个科室,按三定方案局下属14个市场监督管理所、1个综合执法大队、1个质量计量检测所。

现有行政编制149名(含行政工勤10名),事业编制13名。行政在编在岗145人(其中,科级干部30人,被政府办、组织部借用6人,退二线4人,长期病号4人不含产假),事业在编在岗12人。合同聘用人员63人。

(二)班子成员情况

本届领导班子自20154月“三局合一”后按9人配置,设局长1人,党组书记1人,副局长5人,纪检组长1人,食品药品安全总监1人。局长、党组书记、纪检组长3人今年624日重新调整,其他6位班子成员是2015年“三局合并”机构改革配备的人员。

二、今年以来工作情况

(一)顺应改革大势,整合三局力量

在体制调整、部门整合等改革的大背景下,领导班子重新调整后,我局加快内部科室整合和设置,打破原来三局合一物理整合的现状,力求内部分工更为科学合理、业务流转更加顺畅,同时力求加快14个基层市场监督管理所建设,充实基层一线人员和基础建设。全局上下齐心协力,转变思想观念,明确职责分工,力争7月底前完成内部调整,为市场监管发展注入新活力。

(二)推行“三证合一”,落实信用制度

通过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企业年报公示制度、“先照后证”、“三证合一”等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举措,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截止2016628日,我县实有内资市场主体31099户,同比增长18.13%,注册资本(金)633.93亿元,同比增长17.36%2016年上半年新登记注册企业825户,同比增长14.42%,新增注册资本(金)43.88亿元。截止2016531日,完成内资到资任务65.89亿元,同比增长12.16%强化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对日常监管、抽查、举报核实发现属于应当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管理的,依法及时列入并公示,今年以来,受理企业异常名录移出申请42户,已依法移出符合条件的28户。

(三)突出“三大安全,切实保障民生

1.围绕热点,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一是加强对获证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管,完成72家次企业换发证,审查食品小作坊6家次。开展食品小作坊示范点创建,申报省级示范点3家,市级示范点1家。二是强化餐饮服务日常监管,严格审查,发放《餐饮服务许可证》198家,不予许可21家,正在整改35家。开展“饿了么”专项整治,检查415家,查处无证照餐饮52家。确定“巨福阳光(福建)主食配送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为创建食品安全“明厨亮灶”的试点企业。圆满完成鲤鱼洲国宾馆、县“两会等重大任务驻点保障任务11场次,驻点73天,出动134人次。三是强化食品流通环节监管,发放《食品流通许可证》228家,变更23家。开展元旦春节期间流通环节专项整治,检查食品经营者673户次,自行组织抽样检查30批次,立案查处6起,有效地净化“两节”食品市场。先后开展农村食品安全“扫雷”、销售病死猪肉、校园周边、农产品市场销售、 肉制品兽药残留、食用油塑化剂等各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10多项。今年以来,共查处食品违法案件44起,努力保障辖区食品安全。

2.点面结合,强化药械安全监管。检查卫生院21家次、诊所53家次、经营企业22家次。飞行检查4家药品批发公司。对新开办零售药店11家进行现场验收,医疗器械备案29家。展疫苗专项检查工作,共出动人员143人次,检查企业107家次。开展打击非法制售和使用注射用透明质酸钠行为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15人次,检查辖区内生产企业1家,经营企业36家,使用单位22家,美容院7家,未发现有非法制售和使用注射用透明质酸钠的行为。

3.突出重点,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开展电梯安全攻坚年、特种设备隐患整治、液化气、电梯维保单位和使用单位、燃煤锅炉、油气管道专项整治等行动,出动监察人员629人次,监察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218家次,发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42份,提出整改意见356条,督促企业消除安全隐患86处,在用的特种设备检验率达到100%。开展燃煤锅炉节能环保综合提升工程,对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陈店湖工业区、墩园洲工业区24台在用燃煤锅炉淘汰或改燃专项整治,目前此项工作正在验收中。

(四)强化打假维权,维护市场秩序

1.监督抽检,打击假冒伪劣商品。我局上半年在辖区内共抽检毛巾、内衣、儿童电动玩具、小家电、冰冻食品、鲜明虾、桂花鱼38批次,9批次检测不合格,我局已立案查处,罚款近6万元。同时我局还配合市局在辖区内抽检小家电20批次,现抽检商品正在检测中。

2.创新管理,规范网络市场秩序。结合网络经营主体电子标识发放管理专项工作,进一步落实网店实名制,规范网络经营主体。鼓励支持网络经营者进行工商注册登记,督促网络经营主体主动领标、自觉亮标。目前,辖区内共有经济户口298户次,本阶段内检查网站213户次,实地检查12户次,已发放电子标识80个,14户企业正在申请程序中。

3.严厉打击,创建无传销城市。今年以来,配合公安部门查处非法传销窝点17个(去年同期为6个),抓获非法传销骨干分子60人,解救受害者108人,总体打击力度加大,成效明显。

4.消费引导,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围绕“新消费,我做主”的主题,开展“3.15消费者维权大型宣传活动,25个单位和企业现场设立法律咨询、真假商品识别等七个活动专区,引导科学理性消费。上半年,我局12315共受理消费者投诉762件,已办结70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3.39万元;受理举报156件,已办结144件。

5.规范执法,查处各类案件。全面推进增强行政处罚文书说理性工作,加强对行政许可的监督力度。截至2016630日,我局共立案一般程序案件41件,结案59件,罚没入库76.15万元。

(五)加强质量管理,推进商标战略

1.扎实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实施。新增“福建名牌产品3家企业3项产品,全县名牌产品达到27家企业27项。截至20166月,全县有限商标注册量5340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2件、福建著名商标65件、福州市知名商标113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上半年,我局共申报省著名商标17件,新申报福州市知名商标11件。

2.加大商标侵权案件查处力度。共查办商标侵权案件6件,已结案2件,罚没入库3.25万元。全面落国务院行政审批政策,我县已取消户外广告审批行政事项,集中力量对县区户外广告、新闻媒体广告进行监管。

3.推进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牵头20多个科局完成闽侯县2015年县政府质量工作考核,编制4000多页文件、影像资料等自评材料,现已上报市质量强市办审核。

(六)加强廉政监督,转变队伍作风

我局重点围绕干部队伍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内外监督,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自觉性。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召开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全面理解“两个责任”精神实质,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二是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动员教育,制定党员学习计划,组织开展5次全体党员学习教育交流会,努力提高党员理论水平和党性觉悟。三是落实“五问”监督工作。开展问德治失、问效治庸、问勤治懒、问绩治过、问廉治贪的“五问”监督工作,促进干部模范守德、廉洁从政、务实勤政、依法行政,加强干部队伍管理。四是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今年以来共受理12345福州便民热线诉求件1021件、效能投诉类信访举报件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