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水利局2016年工作总结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 2017-02-27 20:2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省市水利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县水利工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省、市、县党代会决策部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履行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紧紧围绕水利工程建设、水资源管理、水环境综合整治、防汛抗旱、水土保持、河道采砂管理等开展工作,较好完成2016年水利工作责任目标。累计完成水利投资4.17亿元。根据会议安排,我简要汇报闽侯县2016年水利工作情况及2017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2016年水利工作情况

(一)抓好重大水利项目提速增效。我县成立了以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各级有关部门为成员的闽侯县水利建设领导小组。同时,县政府制定了《关于全面推动闽侯县水利建设提速行动方案》及《闽侯县重大水利建设责任清单》,明确了33个水利建设目标任务、133个工期节点、33个部门37个领导责任,将责任落实到个人、落实到单位。贯彻执行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我县2016年重点实施或推进前期的重大水利项目共9个:甘蔗青岐排涝站改造工程、各乡镇河道整治工程、竹岐乡麦浦片区河道整治工程、溪源江生态水系试点项目、闽江防洪工程福州段(四期、五期、六期)、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防洪排涝体系工程、洋里溪生态安全水系建设工程等,2016年投资任务3.4746亿元。全县各水利项目业主都根据各项水利建设工期要求,科学倒排前期工作以及征迁、建设各项工作节点,突出问题导向,形成责任清单,挂图作战,做到任务落实到位、责任落实到人,打好征地拆迁攻坚战和项目建设攻坚战,累计完成投资3.48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0.2%。较好完成我县重大水利项目建设任务。

(二)推进面上水利项目建设。抓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农村安全饮用水工程拾缺补漏项目、闽侯县大目溪一级电站增效扩容改造、水土保持综合治理等工作。面上水利项目建设投资任务0.542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0.692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27.5%。

(三)扎实抓好防汛抗旱工作。按照“早部署、早检查、早落实”的要求,严格落实防汛备汛工作责任制,抓好汛前安全大检查整改落实工作,我局技术人员多次分批深入各乡镇、街道、水管单位开展安全检查,及时将存在问题整改到位,消除隐患。补充完善防汛物资,全面落实群专结合的预警和抢险队伍,已落实全县311个行政村水利气象信息员,全县1077个自然村配置预警铜锣。各乡镇(街道)落实抢险队伍15支约1800人,与县人武部联合组建120多人应急抢修队伍,配备了装载车、自卸车、冲锋舟等各类防汛抢险器材。今年成功抵御了台风“尼伯特”、“莫兰蒂”、“鲇鱼”等对我县的侵袭,我局技术人员多次分批赴受灾的鸿尾、竹岐、白沙等乡镇指导灾后重建工作。

(四)加强河道采砂管理。通过抓组织领导、抓清理整治、抓巡查打击、抓标本兼治、抓制度完善、抓工作保障、抓督查落实打击非法采砂活动,采取“江面行、岸上清、路上堵”的方法,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打击非法采砂、运砂、堆砂力度。共出动水政执法人员320多人次,出动执法艇3300多航次,清理被盗采的河砂4000余方,水政执法车240多车次,查处水事案件72起,查扣违法船舶7艘、砂机1部、运砂车58辆,清理非法堆砂场13处,罚款187多万元。

(五)积极完善“河长制”。全部落实“一河一策”以及“河长”责任制,明确整治目标与任务,促进流域保护和水环境整治,确保小流域水环境质量达到相应功能区划要求。积极开展河长制公示牌和河道界碑树立工作,现已在沿江14个乡镇(街道)、沿河92个行政村辖区河道设立河长制公示牌和河道界碑,全县共设立河长制公示牌92面,河段界碑112块。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项目明确分管领导、经办人员,明确责任分工,保证每个项目都有专人跟踪落实。精心谋划、统筹运作,在项目推进中推行“一线工作法”,做到力量向一线倾斜、问题在一线解决。同时,定期通报水利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二是加强沟通协调。积极主动争取省市部门对重大水利项目的支持,开通绿色通道,加快计划新开工及推进前期项目的前置审批工作。

三是加强业务指导。认真履行水利职能,要求局技术人员多深入基层单位、各乡镇(街道),实时跟踪项目开展,在第一时间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四是加强监督检查。实行每月一报,定期召开推进会,对滞后项目重点督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