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2018年政府网站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19-02-28 15:1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贯彻落实《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政府网站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榕政办〔2018〕10号)、《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政2018年度政府网站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榕政办〔2018〕205号)等文件精神,我县不断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工作的领导,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平台保障、优化栏目建设、严格信息审核、细化日常监测等系列措施为手段,全力推进全县政府网站建设工作有序开展。现将网站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政府网站组织管理情况
    (一)领导重视情况。为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我县落实了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机构,明确了各成员的职责,建立闽侯县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政务公开重大事项和问题,部署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统筹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务公开工作,以公开促进我县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定期开展网站自查自纠,对存在的问题及时通报,并督促各相关单位根据问题整改到位,加强薄弱环节的管理;把政务公开工作和网站建设纳入年度考核指标,对各乡镇、部门网站建设、内容保障、信息公开等进行督查考核。
    (二)人员配备情况。将闽侯县政府网站办公场所设在县数字办,配备专人负责我县政府网站相关工作。今年,我办共有工作人员5名,其中1人专门负责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管理工作,保障政府网站建设工作有专人抓、有专人管、有专人办。
   (三)资金(设备)投入情况。我县政府网站于2017年12月11日正式迁移至福州市门户网站群,由市里统一部署,提供网络环境、网站技术平台和技术支持,同时我县每年约12万纳入财政年度预算,作为网站运维管理工作经费。闽侯县数据中心机房建设位于闽侯县新城区滨江商务中心A区一楼,规划面积约为385㎡。机房内共有81个标准服务器机柜,采用双市电供电、并配备发机功率达900KW柴油供电,配备500KV UPS双回路供电,具备1.5小时的后续供电需求(每机柜4KVA满负荷情况下),机房富余56个机柜的使用量,现机房已投入使用。
   (四)规章制度建设健全情况。我县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各项规定,积极推进政府网站建设及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梳理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逐步印发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主要包括《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暂行规定》、《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闽侯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等,均已公开在闽侯县政府网站。
   (五)提高政府网站管理服务水平。我县持续加强规范网站建设管理,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统一依托市政府门户网站开展网站维护,提供政务服务。根据相关文件要求,开展域名清理工作,规范域名管理。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功能,提高各乡镇、各部门的政府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和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各种网上便民服务信息整合。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政2018年度政府网站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的通知》(榕政办〔2018〕205号)等文件精神,我县积极梳理整合网站现有栏目,细化栏目分工,建立新栏目的同时删除保障不力的旧栏目,不断增强政务公开时效;认真落实政府门户网站网络安全保护制度要求,有效防止攻击、侵入、破坏政府网站的行为和影响政府网站正常运行的意外事故的发生,确保网站稳定、可靠、安全运行。
    二、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截止到2018年12月31日,全县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共6579条,通过网站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265件,265件均按时予以答复,平均访问人数4500多人/天。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未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也没有经分管负责人同意公开或者行政机关认为不公开可能对公共利益造成重大影响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平台建设,积极探索推进政府信息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梳理整合,进一步细化网站栏目,促进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同时做好网站的监测、安全等工作,建立网站读网制度,安排专人对网站进行24小时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妥善处置。二是健全制度建设。逐步完善网站管理、信息采集、编辑、审核、发布、共享等各项制度,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三是推进政府网站工作队伍建设,定期开展网站相关培训,提高各级各部门经办人员的保密意识和网站后台操作技能,同时加大督查力度,定期组织对各级各部门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工作的专项检查,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