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21-03-15 08:3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闽侯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一年度工作进行了安排,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已落实的工作

     (一)严格遵循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程序,从源头出发,为依法行政打下夯实基础

  一是严格落实“三道审查”制度。即局法规部门审查、案审会审查、局集体会审。局法规部门严格审查把关,有效控制了文件的法律和政策风险,从源头防止了“问题文件”的产生;局集体会审确保了各科室信息、观点和意见的完整,增强了文件的正当性和可执行性;案审会审查促进了审查决议的执行效率。二是严格落实“公平公开”制度。在文件起草阶段,落实对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制度,确保行政相对人的诉求能得到反映,并确保行政机关权力和责任、行政相对人权利和义务设定的平衡;文件制定后及时在市政府和局门户网站上公布,确保文件能够及时让行政相对人知晓,有利于文件执行的社会监督。同时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听证论证工作,凡涉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局部调整、农转用征收或者在作出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前,均向行政相对人正确履行了告知义务,并依职权主动或根据相对人申请举行听证、论证,以保证公平。三是按规定对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在2020我局将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对照现行的法律、法规、政策,对符合现行政策的文件予以保留,对已有新政策及其他文件可以替代的文件予以清除。我局也积极配合县司法局,将由我局起草县政府颁发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提出“保留”或“废止”的建议。

(二)规范行政决策行为,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民主化、科学化

一是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重大的行政决策经合法性审查后,统一提交局党委讨论通过,从而规范了重大行政决策行为,强化决策责任,减少决策失误,保证决策质量。二是严格标准挑选法律顾问人选。局党委严格按照文件要求,从品行端正、勤勉敬业,责任心强,热心服务社会公共事务,同时熟悉市情、民情、社情,且具有相当年限的法律从业经验,以及业内一定的知名度和公信度的律师中,选聘了1名有较强的分析和处理实际问题能力的律师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充分依靠法律顾问有效防范、控制、补救和化解日常执法业务的法律风险,确保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决定的科学性、合法性。2020年,各科室涉及到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行政复议案件及疑难信访案件的研究以及其他法律事务的办理都事先主动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提高行政行为的科学性。

(三)加强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认真履权利告知义务。在作出行政行为的时候,我局工作人员在口头和法律文书上均告知对方如有对我局所做的行政行为不服,其具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权利。二是规范行政执法过程中具体事项分类处理具体分析。针对当前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建立一般行政执法事项及重大疑难行政执法事项办理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工作责任。

(四)积极实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我局今年以来立案查处的案件,运用“互联网+监管”平台,均已录入系统,并按规定将行政处罚结果予以公开。

(五)强化执法主体资格管理,夯实法制工作基础

一是强化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的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全面负责依法行政的各项具体工作。同时于年初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局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使依法行政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法制工作经费纳入部门财政预算。二是及时办理执法证件申领工作。根据县司法局要求,及我局实际情况,及时组织新进人员参加上岗法律知识培训和行政执法证考试,申领行政执法证件。三是开展长年性的依法行政教育。局党委经常利用周一晚上,开展“资规大讲堂”,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学习理论和业务知识。同时时刻提醒执法人员必须严格按权限执法,完善执法程序,确保每一次执法都经得起复议和诉讼的检验。同时法规监察科还将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的裁判结果及时向局领导汇报,并反馈给相关科室,监督查找行政复议应诉过程中暴露出来的日常执法工作瑕疵,总结经验教训,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二、下一年工作计划

我局将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12.4法治宣传日,对外宣传,对内加强学习,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动我局法制工作走上新台阶。

 

 

 

 

闽侯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0年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