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应急管理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21-03-15 17:03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2020年闽侯县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建设法治政府目标,认真组织、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制定计划、狠抓落实,确保了法治创建工作与应急管理工作的有效结合、齐抓并举,以法治创建促进应急管理工作科学发展,在日常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法治理念,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将2020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为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科长执法大队大队长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承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依法行政、行政审批服务窗口管理与业务工作一起规划、部署、落实和考核,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人人有责。制定2020年年度执法计划,明确工作思路、目标和具体措施,并严格按照年度计划,开展执法检查。推动依法行政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注重制度落实,动员全体工作人员树立制度意识、程序意识,自觉学习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确保工作安排到位、责任明确到位、要求落实到位。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大力推行“双随机”执法机制,坚持严字当头,既集中打击传统高危行业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又盯牢一般行业领域企业主体责任落实的薄弱环节和关键环节,实行精准执法,抓住难点热点问题和监管重点,确保无“盲区”和“死角”。一年来本部门共开展双随机抽查126次、跨部门双随机抽查2次,检查企业212家;办理行政许可33件,行政处罚立案12起,结案10起。无一例差错发生,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2、我局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相关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加强局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监督管理,规范局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查、备案、发布等管理工作2020年无起草、清理规范性文件。

3、建立部门法律顾问制度,每年聘请专职律师为单位法律顾问。明确法律顾问参与重大决策、疑难行政复议及诉讼、规范性文件及措施合法性审查等职责,以期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促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化与法治化。

(三)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执法行为

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以及相关制度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监督进行监督。明确职责,强化责任,规范操作,依法行政。规范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行为,保障公平、公正地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同时,为方便群众办事、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做到执法程序透明化、依法办案公正化、处理结果公开化。

(四)坚持公正文明执法

严格按照立案标准,在规定期限内及时予以立案查处,做到程序合法,操作规范,处罚适当,手续完备,一案一卷。加大主动执法检查力度,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时打击各类违法行为。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提高打击效果。做到不办关系案、人情案,不以罚代刑、降格处罚,树立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提高整体执法水平。

(五)抓好执法培训,提高执法水平

我局十分重视法制教育和执法培训工作,积极组织执法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种法制培训,增强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观念。结合每周机关学习例会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福建省安全生产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规章,通过学习,扭转了行政执法工作中“重实体轻程序、重权利轻义务、重处罚轻服务”的随意执法现象,培养了能熟练运用法律法规的行政执法人员,提高了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使行政执法工作更能适应新形势下的执法环境。

(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

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利用“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日”、“防灾减灾”宣传周、“全民国家教育日”等活动在人口密集的文化广场商超等地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同时利用安全闽侯”、“遇见闽侯等微信公众号以及电视台等官方媒体发布关于安全生产的相关法律知识及信息,全年宣传相关法律知识,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深入人心。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稳步推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行政执法基础较为薄弱。我局担负着执法和事故调查任务较重,执法人员力量偏少,执法水平和执法装备等保障能力仍较薄弱,与执法需求不相匹配。二是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不全面。从日常监督检查情况来看,基层执法人员存在着重检查、轻公示现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存在公开信息不全面等个别现象。三是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有待提高。执法过程中,全程录像制度落实情况不理想。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认真学习。我局始终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突出的位置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领域的依法行政工作及时部署和推进,切实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与应急管理日常业务工作相结合,积极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明确目标任务,夯实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第一责任人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的理念,严格依法决策,带头守法用法,自觉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不断提升自身法治素养,大力构建所在部门的法治工作格局

二是加强培训,深入宣传,推动浓厚法治氛围。制定每周机关学习例会制度,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干部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针对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执法检查等方面进行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应急管理系统干部的法治思维能力。

三是加强监督,以身作则,强化责任追究。建立健全防范体系,以身作则,主动接受监督,通过自身行动表明杜绝领导干部非法干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决心。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完善制度体系,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目标,突出工作重点,落实保障措施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快“互联网+执法”信息化建设,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安全监管,努力提升基层执法能力,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注重普法效果,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依法履行职能,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继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开展“网上办”、“跑零次”,打造许可审批高速路。继续深化权责清单制度改革,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规范化。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动实现“无证明办事”。

(三)完善执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积极探索新的行政执法监督办法,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行政权力、履行职责,同时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对执法案卷和法律文书的制作、使用、管理,严格遵守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案件的办理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