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审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22-02-17 09:2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2021年,闽侯县审计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始终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积极贯彻落实闽侯县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人民政府工作中心和审计工作重点开展工作,努力在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提升审计质量上下功夫,始终坚持做到了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了审计自身职能作用,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效,在推动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等方面发挥了更为积极的作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进一步加强法治学习,提高法治思维

领导重视,加强干部培训力度。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确保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二是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为了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推动审计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我局积极参加上级审计机关举办的新条例、新准则讲座,注重委派业务骨干参加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和研讨的机会,鼓励专业技术人才参加专业知识继续教育。三是自行组织业务培训,认真组织审计人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上级审计机关先进的审计理念、工作经验和审计方法,进一步增强审计干部依法审计的意识提升审计人员实际工作能力。四是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审计法和审计准则知识竞赛、2021年度司法局组织法考试等法律知识测试,学法普及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

明党规守纪律,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以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党史学习主题教育为契机,在全局掀起党规党纪学习热潮,进一步筑牢全局干部职工思想道德防线,有效改进了我局工作作风。通过认真学习党章、党纪党规等的教育,把守纪律意识植根于每个审计干部头脑之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

二、依法审计,努力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一)切实发挥审计监督职责,依法履职尽责。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加强审计管理,推动审计创新,依法履行审计职责,法治思维、法治意识贯彻审计始终,真正做到依法审计、文明执法。

2021年我局安排审计项目(立项)22个,现已完成22个。2021年审计查出主要问题金额10998万元(违规金额678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0319万元);审计发现非金额计量问题271个;提交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28篇,被县领导批示、采用审计报告和专项审计调查报告11篇;审计促进整改落实有关问题资金716万元(增收节支546万元,已调账处理金额169万元);审计提出建议56条,被采纳56条,采纳率100%;提交审计信息34篇,多篇被采纳。

(二)加强审计质量控制,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深入全面加强审计质量控制,不断规范审计执法行为。近年来,我局严格执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法规,严格控制审计项目工作质量,加强审计程序的管理,落实审计工作责任和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多年来我局无一例行政调解、政府裁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一是做好审前控制。在源头上确保各项内控制度与审计法律法规的规定相一致,确保审计执法人员的执法资格、素质与审计执法要求相适应;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确保审计项目计划宏观性、针对性和科学性;加强审前调查研究,确保审计方案重点突出,具体的审计范围、内容、方法和步骤明确。

二是做好审中控制。严格执行审计执法责任、执法公示、复核、审计业务会议等多项制度,细化审计程序,明确执法责任,严把质量关口。将全部审计项目纳入三级复核范围,进一步强化审计复核工作;狠抓审前调查、审计方案、审计日记、审计取证、审计工作底稿、审计报告等关键环节的审计质量控制,注重对每个项目、每个报告、每份资料的审核把关;狠抓审计业务会议制度落实,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民生项目等重要审计项目查出财经违法、违规问题数额较大、性质严重的事项由局审计业务会议审定。

三是做好审后跟踪进一步落实审计执法责任追究、审计决定落实情况检查、审计项目质量检查等制度,把审计执法责任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强化审计整改,把加强审计整改和促进审计成果有效运用作为推进审计依法行政的一项具体工作。实行“清单式、销号式”模式整改,建立“审计查出问题”和“整改落实结果”两个台账,对整改落实情况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工作。构建长效机制,加强与纪检监察、有关主管部门的联动,合力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权威性。

(三)推进重大事项依法决策一是出台了《闽侯县审计局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闽侯县审计局审计目复核审理审定暂行办法》等制度,对必须由局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的重大事项范围、决策程序、决策事项等进行明确。二是在出具审计报告、审计决定书、审计移送处理书等审计决策之前,均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对重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审定。三是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积极参与重大审计项目及审计发现疑难问题的讨论与事项决策,并提供法律服务;四是设立法规,对我局所有审计项目进行法规

)推进审计依法公开,严格依法审计。2021年以来,我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规定要求,注重加强对权力的监督与制约,加大审计信息公开力度,努力推进“阳光政务”建设。

一是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2021年,我局根据政府有关文件的精神要求,对局政务公开项目、内容、标准等进行全面的疏理,完善政务公开栏的内容,将局主要职责、机构设置、领导班子成员名单、各科室职责、审计人员工作名单等上墙,提高审计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监督力度,使社会和广大群众了解审计工作、支持审计工作。同时,依托县门户网站将机构、职责、法规、办事程序、权责清单等事项进行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坚持将做好财政审计,写好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加强与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沟通,及时报送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及汇报相关情况,客观真实地反映情况与问题。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在规定的期限内,将执行决议的情况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并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督促力度,提升审计监督的综合效能。

三、弘扬法治精神,认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行政工作,促进普法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2021年,局党员干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一是结合审计工作,大力开展法规宣传。审计项目进点时,召开由被审计单位领导及相关人员参加的审计见面会,积极开展财经、审计法规宣传活动,对审计依据、审计范围、审计权限等进行宣传,使被审计单位了解相关法律和规定,监督审计执法情况,切实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与服务并举的作用,营造良好的审计法制宣传教育氛围。二是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结合“12.4”宪法宣传日在瀛洲社区开展《宪法》、《审计法》、《民法典》、《传染病防治法》、《动物防疫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通过宣传栏、公开栏、政务网、局域网、短信、微信等信息宣传平台和发放宣传手册等形式,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社会各行各业人士普及法律知识。

、取得的成效

(一)促进了审计成果的转化和利用。我局坚持把查处问题与促进改革、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结合起来,通过查出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制度和管理上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

(二)审计人员法治素养和专业技能明显提高。通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开展,我局审计执法人员的法治知识和专业技能有了提升,工作思路得到拓展,审计理念和知识结构得到更新,培养了审计人员的法治精神,规范了审计行为。

、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回顾过去的一年,局在依法行政上做了一些富有成效的工作,但对照委依法治办的工作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法治建设措施不够,制度执行还不够到位,严格依法审计的能力还有待加强。这些问题需要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2022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审计法制建设。积极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相关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严格按法定程序、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审计工作,确保审计工作依法独立进行。

(二)进一步加强法治知识培训。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着力促进审计人员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审计业务人员参加行政执法知识学习,把学法和审计业务学习结合起来提高学习的有效性。

(三)进一步加强审计监督。合理安排审计任务,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保证审计项目质量。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开展专项资金审计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科学合理地安排县级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投资项目等审计工作,通过审计监督,促进被审计单位规范管理和依法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