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闽侯生态环境局关于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的报告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21-09-27 16:3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改善行政管理和监督,提高机关效能建设,根据《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侯政办〔2021〕73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局相关工作落实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力。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作为重点工作,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实际,积极推进各项政务公开工作。 

  (二)健全机制,细化管理。按照《2021年福州市闽侯生态环境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方案》要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的落实。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为依据,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执政能力和政府公信力为重点,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落脚点和出发点,细化政务公开要点工作任务。 

  (三)强化学习,提高水平。强化内部学习培训。多次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政务公开相关条例,落实县政府、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要求,并对县政府网站中涉及我局信息公开相关内容开展培训。不断强化依法行政意识、责任意识、效率意识。 

  二、认真落实要点工作任务 

  (一)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促进行政权力规范运行,加大社会回应力度,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体制。相关责任科室及时准确完成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的相关公示和回复:执法大队按如期严格完成重点污染源企业名录公示、各季度双随机抽查等各项工作;审批监管科公开公示建设项目验收审批项目稳步前进;环境监测站定期公示我县环境大气、水质等环境质量报告等。各种执法监督平台运行情况良好,各种舆情管理渠道使用充分,舆情回应及处理效率进一步提升。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截至目前,我局按时准确在县政府网站发布各类政务信息共223条:包括发布处罚类信息34条;各类建设项目环评公示同步更新144余条;公示环境质量报告(含大气、饮用水情况等质量分析)共16条。 

  (三)抓实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我局依法将申请政务信息公开流程及渠道公示公开,全年高度重视日常依申请公开事项的监督力度。今年以来,政务网站、邮箱及各类邮件及公开渠道接受依申请公开2条,均按要求详尽回复。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县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任务认真落实了各项工作,总体情况较好,但还存在部分信息发布和栏目更新不及时、信息内容提炼优化还不够、与群众互动交流还有差距等存在问题。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的要求开展工作,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机制,进一步提高能力建设,加强业务学习培训交流逐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 

    

    

    

                                          福州市闽侯生态环境局 

                                              2021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