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县商务局关于《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闽侯县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业态提升方案的通知》的备案说明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22-08-03 11:0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 92日印发了《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闽侯县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业态提升方案的通知(侯政办〔2022〕89号),现就有关制定情况作出如下说明:

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1.制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打造具有我县特色的区域消费中心,加快福州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坚实支撑,制定我县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业态提升方案非常必要。

2.制定依据根据《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州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的通知》(榕政办〔2022〕64号)

制定过程

(一)起草单位

闽侯县商务局

(二)征求意见情况

7月21日,政府副县长张裴雷主持召开研究闽侯县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业态提升方案专题会议,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提升方案》(送审稿)。

(三)合法性审查

日,《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闽侯县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业态提升方案的通知》文本通过县政府法律顾问律师合法性审核并出具了法律意见书。

(四)会议研究及签署情况

7月21日,政府副县长张裴雷主持召开研究闽侯县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业态提升方案专题会议,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提升方案》(送审稿)。

7月25日,县政府县长王建生主持召开县十九届政府2022年第23次常务会议,听取我县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业态提升方案起草情况汇报。

根据县十九届政府2022年第23次常务会议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提升方案》(送审稿),并于8月9日,政府副县长张裴雷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形成《提升方案》。

9月2日,以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闽侯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闽侯县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业态提升方案的通知(侯政办〔2022〕89号)。

三、主要内容

提升方案》包括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 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以及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扩大内需战略为基点,充分发挥“东南汽车城、福州大学城、区位近主城”三大优势,加快建设“科教名城、产业强城、宜居新城”,全力打造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优化提升消费业态,打造具有闽侯特色的区域消费中心,为福州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闽侯支撑

(二)总体目标

力争到 2025 年实现以下目标:全县经济总量在全市区县中 争先进位,GDP 保持中高速增长,总量达到 1200 亿元,商业活跃度持续提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 500 亿元,服务业增加 值突破 500 亿元,网络零售额占社零比重逐年递增,进出口总额 超 190 亿元,商业步行街数量持续增长,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及 老字号品牌数量不断增长,县域营商环境排名保持全市前列;消 费舒适度保持领先,全县森林覆盖率保持 60%以上,城市优良空 气天气比例达到 98%以上。

三、主要任务

(一)大力提升县域消费载体能级

1.打造知名消费集聚区。依托闽侯产业及地理优势,从南到北打造汽车品牌文化消费集聚区、五虎山-龙祥岛“山岛”健身休闲区、南通奥莱国际名品消费区、海峡食品产业批发直销区、大学城潮品牌集中消费区、旗山湖大学生文体赛事区、侯官乡村振兴示范休闲区、国宾大道沿线商业区、闽越水镇海丝福文化水乡度假区、县城历史文化消费体验街区、金鱼茉莉花橄榄等特色农产品产销区、居艺小镇雪峰山城等特色小镇消费区。

2.构建多层级特色商圈体系。立足闽侯产业及地理优势,从提升商业质量、优化消费环境、建设智慧商圈、增强文化氛围、促进商旅文体多业态融合、提升涉外服务水平等方面,打造具有福州影响力的标志性商圈,构建特色商圈体系。持续丰富商圈、街区休闲娱乐业态,激发消费活力,重点引进VR/AR互动游戏、剧本杀、电竞等体验类业态,鼓励商家举办动漫展、潮玩节、电竞赛等潮流活动,带动商圈、街区的流量与活力。培育壮大闽侯永嘉天地、万家广场、砂之船等重点商圈。加快建设砂之船等旗舰型商业综合体,瞄准国际化、超一流、高水准水平汇聚新消费业态,助力福州向东南城市群引擎城市进阶。力争打造1-2个集购物中心、商务写字楼、创意空间、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高品质消费中心、时尚地标。

3.打造多元化特色消费街区。培育壮大青口汽车城、上街镇汽车品牌消费街区,打响“汽车消费一站式”闽侯品牌,持续开展“快来闽侯 吃住游乐购”促消费活动,从商贸奖励金中安排专项资金开展汽车促销活动;支持永嘉天地、闽越水镇、昙石夜色经济示范街区进一步提升,支持与知名商业管理企业合作,参与特色街区管理,结合街市特点,加大招引国内外品牌首店、旗舰店和体验店入驻,提升街市国际化、品质化消费集聚力,打造各具特色的消费新地标;扶持民俗文化消费改造提升、首邑文化旅游区等建设;稳步推进全县14条“热闹街市”创建评比行动,支持“热闹街市”优化街市环境、完善配套设施,丰富多元业态。

4.推动便民生活圈建设。聚焦便民生活商品与服务消费供应双提升,标准化建设一批社区尺度的购物、餐饮、休闲、养老、托育等居民消费目的地。2022-2025年每年至少建成1个以上便民生活圈(兼顾集聚式、街区式、分散式社区生活圈),力争到2025年,在全县建设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城市便民生活圈,实现社区商业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全面提升,试点区域居民满意度达到85%以上。2022年为试点建设阶段,甘蔗街道滨江社区已列为试点生活圈。

)大力提升大学城消费业态

5.根据福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业态提升方案,近期重点提升大学城消费业态。以旗山湖、上街永嘉商圈、上街侯官村为“点”,国宾大道为“线”,致力打造“三点一线”消费集群,通过连点成线沿江而上辐射乡村文旅。通过激活旗山湖商旅业态,结合旗山湖公园致力于为市民提供生活休闲、文化、演绎的复合式休闲空间,策划、引进或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学生艺术节、音乐节、动漫展、电影节等项目,打造一个具有社交性、互动性、活力感的大学师生为主要消费群体的城市消费街区;研究永嘉天地和博士后B商圈天桥贯通可行性,引导永嘉天地打造智慧商圈,引进更多年轻、潮流化、国际化消费品牌消费业态;扶持壮大千年古村侯官乡村振兴消费业态,通过开展校地合作,打造侯官培训业态集聚地、露营基地、直播基地等具有滨江文化特色的消费示范点。通过培育上街梅园酒店周边商圈推进百氏大厦、上禾中心两个商业中心加快建设,形成串联东百永嘉商圈、梅园酒店、百氏大厦、上禾中心、沙堤古玩市场、鲤鱼洲宾馆、闽越水镇等国宾大道沿线商业消费链。

)助力建设数字消费标杆城市

6.加快数字消费设施建设。加大 5G 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现县内重要商圈 5G 信号、移动物联网覆盖。推进智能快件箱(快递柜)等智能终端设施建设和资源共享。充分挖掘大学城产学研用优势,鼓励运用人工智能平台、大型超算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推动我县产业升级。

7.丰富数字消费应用场景。发挥“数字福州”、“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优势,推动数字技术与生活服务业深度融合,打造消费数字化应用场景,推动重点商圈数字化升级,积极推动智慧商圈建设,为消费者创造一站式、便捷高效的消费体验场景,激发消费活力。丰富5G 技术应用场景,加快研发可穿戴设备、移动智能终端、智能家居、超高清及高新视频终端、智能教学助手、智能学伴、医疗电子、医疗机器人等智能化产品,增强新型消费技术支撑。

8.创新数字消费发展模式。推动传统老字号等商业企业、工艺品等企业实现经营业态多样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店铺商品品牌化发展。科技赋能餐饮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鼓励美食直播、智慧餐厅、云厨房等“餐饮+互联网”新模式发展。支持餐饮、商超、药店、茶馆等线下门店依托主流电商平台扩宽线上销售渠道,丰富线上消费品类,实现“一小时到家”、“当日达”、“上门退换货”等便利化服务。支持朴朴超市、永辉生活等生鲜电商开展下沉市场布局。大力推广闽侯品牌,赋能传统商贸发展,构建集平台、主播、产业链、企业品牌、物流管理、大数据运营、孵化培训等为一体的直播电商生态圈。

)着力吸引优质消费资源聚集

9.优化国际消费供给。提升“买全球”实力,强化国际供应链平台建设,开放国际消费市场。进一步优化进口结构,满足群众消费升级需求。充分利用进博会平台溢出效应,推动高端技术设备、高端消费品等产品进口,促进供给体系质量提升,助推商品供给侧提质升级。支持外贸企业开展跨境电商创新业务,依托知名电商直播平台,扩大跨境电商保税进口。优化“卖全球”布局,加快跨境电商全产业链布局,高质量推进现代物流城建设,构建大通道、发展大流通、开拓大市场。加快构建面向 RCEP 的跨境产业链供应链,用好原产地规则,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鼓励我县品牌企业抱团出海。推动国内销售的国际品牌与国际市场同步接轨,增强全球著名消费品牌集聚度。

10.打响侯货消费品牌。进一步打响“这么近,那么美”、“快来闽侯、吃住游乐购”的闽侯品牌影响力,培育发展本土自有品牌,引导企业参与评选各级政府质量奖、申请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引导相关组织申请地理标志商标等。弘扬闽菜文化,发掘闽菜内涵,积极打造“闽菜馆”,提高闽菜知名度。进一步推动“福州老字号”发展,支持老字号餐饮原址老店或旗舰店改造升级,鼓励老字号企业创新经营模式,与知名IP跨界合作,提升鱼丸、鼎边糊、肉燕等传统小吃的知名度。持续举办尚干龙舟文化美食节等活动。扩大“老字号”“福酒”商旅伴手礼消费;鼓励在景区、公园开设“大众茶馆”等。打响闽菜、软木画、根雕、脱胎漆器、金鱼、工艺品、茉莉花茶、橄榄、尚干小吃等闽侯特色品牌,不断提升侯货知名度。支持培育沉浸式、数字化等方面的消费品牌,大力发展文创产业,更好满足国内外消费者对特色化、品质化、便捷性消费的需求。

11.培育消费产业集群。强化招商引资,积极引进全国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等主体。持续引进在线教育、互联网健康医疗、在线文娱、智慧旅游等“互联网+服务”、数字消费领军企业。支持准独角兽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等高成长性企业向总部企业发展,对符合条件的企业按照相关政策给予支持。用好RCEP,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再建设一批跨境电商产业园或境外经贸合作园,强化对外合作载体支撑。采取奖励、购买服务等方式,培育一批拥有核心技术、用户流量的新消费领域头部企业。争取引进国内外一线品牌总部机构,以及具有全球视野和品牌运作能力的投资商、运营商,落地国内外知名品牌首店、旗舰店、体验店。

(五)加快促进消费保障机制优化

12.构建便捷交通网络。发挥大学城、荆溪地铁优势,加快与主城区消费融合贯通。积极推进打通县城、闽侯二桥、上街滨江路与乌龙江大道、南通滨江路、汽车城贯通,优化地铁口、轻轨站、公交车站等交通枢纽与重点商圈、商业街区、标志性景点等消费载体的交通对接与互联互通。

13.优化信用管理机制。实施差异化监管,降低守信企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比例,加大失信企业抽查比例。持续开展网络商品和服务信息定向监测,推进网络交易市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加大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力度,积极查办互联网不正当竞争等新领域案件。依托“e福州”等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立和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大数据库,为消费者提供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服务,研究出台对信用良好的城乡居民给予消费优惠政策。对我县开展的促消费活动,实行负面清单和审慎包容的监管政策,在符合疫情防控和公共安全的前提下,支持商圈、步行街内的大型商贸企业开展户外促销活动,营造规范有序、丰富多彩的商业氛围。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各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县直部门、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县商务局。由县分管副县长牵头负责全县业态提升总体方案的制定,县商务局负责牵头协调推进落实

(二)强化政策支持。加大对重点商圈、夜色经济街区等重 点消费场所周边市政配套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并加强财政、金融、用地等方面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项目的保障力度。2022 年对本方案实施所需相关经费采取统筹安排,据实核拨。县直相关部门要认真对照国家、省、市相关文件要求,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对上争取政策,用好各类产业发展资金,加大对消费类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和重大活动的支持力度,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三)强化项目支撑。根据本方案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具体项目,形成第一批项目清单,并根据实际情况实时更新项目库。

(四)强化宣传推广。充分发挥媒体宣传优势,整合主流媒 体、网络新媒体、户外广告等宣传渠道,做好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工作的宣传、报道和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