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台风来袭” 看看我县如何应对?

来源:闽侯县 发布时间: 2018-05-22 11:3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DSC_0163-1.jpg

   闽侯新闻网讯 “报告指挥长,我们已于16日通报了《关于今年‘TN’台风发展趋势的通报》,县防指启动了防台风II级应急响应,要求有关人员上岗到位,加强值班和监测预警工作。”“好,请县防汛办继续密切监视台风发展趋势和水情、雨情、做好上传下达工作。”……这是昨日下午,我县举行防汛应急预案演练模拟的一个场景。为做好应对防大汛、抗大灾的严峻形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检验应急预案操作性、锻炼抢险队伍,我县组织各乡镇、多部门联合参演,快速集结,有效处置,取得了预期效果,以“实战”的姿态完成了演练任务。

    当天下午,演练以2015年福州市防御台风“苏迪罗”情况为模拟背景。期间,我县境内降雨量预计将达200毫米,后续累计雨量可达150~200毫米,24小时过程累计雨量400毫米。在接到雨情、险情报告后,县防汛指挥部立即针对险情,启动应急响应。随后,全县各方抢险力量迅速到现场集结,根据现场指挥长指示,有条不紊地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回港避风船只管控、易溜方、塌方地段检查、路面积水管控等演练工作。

    不久,县防汛办通报,因为台风带来的强降雨,我县多处低洼地段已经积水,特别是地处低洼区域的闽江学院出现严重内涝,地下车库面临进水。“同学们,由于暴雨,校内出现内涝,请大家有序离开,前往安全区域。”在闽江学院,该院后勤处负责人正在组织学生撤离。

    这时,一个急促的声音响起,“老师,我们有三个同学被困在了湖心岛上,目前情况很危险。”“立即向县防指求援,说明现在情况,让他们派遣冲锋舟来施救。”接到求援后,县防指立即指示大学城管委会派出防汛抢险队伍,携带冲锋舟开展抢险救援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救援人员迅速乘坐冲锋舟向湖心岛驶去,大约10分钟后,救援人员到达湖心岛,为被困学生穿上救生衣,让他们上船,一同划回岸边(如图)。与此同时,闽江学院还组织人员用沙袋封堵所有的地下车库。在行动中抢险单位和人员各就各位,快速反应,相互配合顺利完成了此次演练,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据悉,此次演练按照动员防范、指挥调度和组织抢险三个阶段,预设县防指应急指挥调度、溪源江流域库闸站联合科学调度、大学城电力故障和通讯网络瘫痪、闽江学院师生安全转移、闽江江面船只回港避风船上人员撤离上岸、甘蔗万家广场内涝封堵地下室入口和14个乡镇所有临灾人员安全转移安置等7个场景。“演练以遇险群众安全转移和应急排涝为重点,发现并解决在行动中可能出现的某些问题,进一步完善防汛各项准备工作,有效提升了我县应急救援抢险能力。”县水利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