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这么近,那么美!丨乌龙江西第一景在此村......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1-10 14:49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闽江南岸,鲤鱼洲旁,依托古渡口形成的闽侯上街镇侯官村曾是1300多年前侯官县的行政中心。 唐代置县时保留下来的“城隍庙”“镇国宝塔”“古樟树王”,以及明清时期极具特色的古民居……它们,沉淀着逾千年的悠久历史,也让侯官村赢得了“千年古村”的美誉。接踵的游村脚步中,街市上的一家家铺面、一座座墙垣,离我们越来越近。它们是侯官村擦不掉的历史印迹,并仍在散发着历史的气息。总希望每一次落脚都能粘带上关乎侯官历史的泥淖,让千百年来发生的侯官故事得以慢慢浮现。

  【镜头一】

  绝美的古渡江景

  立于防洪堤畔,只见川流不息的闽江沿着村子岸边流淌而过,留下了古渡口码头与质地细腻的江岸白沙滩。清风拂面,江面广阔,烟波浩渺,满目潋滟水光,不愧“如在画中游”和乌龙江西第一景色的美誉。作为福建省最早设立县治的地方之一,“侯官”一词曾经是福州地区喧嚣、富庶、人文的象征。曾经“潮回画楫三千只,春满红楼十万家”的侯官古渡口,正是这段辉煌历史的最佳见证。

  【镜头二】

  镇国宝塔临江矗立

  随着水口电站的建成,以及洪塘大桥建成通车,侯官古渡口渐渐失去了交通往来的重要作用。古渡口旁不仅修起了长长的堤坝,还筑起七闸九孔的“侯官水闸”但在古码头旁,临江仍矗立着一座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镇国宝塔。它是侯官村的标志性建筑,默默地迎接着南来北往的客人,见证侯官千年来的变迁。此外,村里还有千年樟树王与唐朝古塔屹立于龙台山顶,有文物遗址保护区坐落于赤塘山中,有沿着闽江流水直通鲤鱼洲酒店的华棣山峰。

  【镜头三】

  田螺姑娘故事的发源地

  紧邻在旁的是一座新修缮的螺女庙。将时光回溯至千年前,田螺姑娘白水素女与孤儿谢端的动人故事曾在侯官村上演。闽剧《田螺姑娘》便是根据这段螺女传说改编演绎,至今仍脍炙人口。

  【镜头四】

  城隍庙绵延不息的城隍文化

  距离镇国宝塔不远处,有一座始建于唐武德年间的城隍庙。这座庙建筑面积约1300平方米,依次有戏台、拜亭、看楼、钟鼓楼、大殿等。大殿利用唐代带础的石柱及部分宋代梁柱构件,共同承载成了侯官县城隍庙历史变更的记忆。“西土沛恩膏千百载犹蒙感应,南邦资捍卫六一都共仰声灵”。走进城隍庙,庙内这幅清道光年间重修时立的楹联,不仅道出了城隍庙历史悠久,以及所具有统辖方圆六十一都的地位,其蕴含的城隍文化更是绵延不息。

  【镜头五】

  古街上曾回荡商贩喧嚣声

  移步村内,有一条长约1公里的街巷——侯官古街。这里不仅狭长深幽,恬静安然。漫步其中,依然可见门牌上保留着上市、中市、下市等称呼。村里的老者说,这里曾经商旅来往,交易不绝。每日清晨,码头来往商贩喧嚣声和脚步声总能唤醒还在酣睡的孩童们。农人、商人带着鱼、肉、柴、菜、油和盐等生活物资而来贩卖,长长的摊点绵延快一公里。街市上除了道路在述说着久远的故事外,街道两侧翻新后的各种商铺、摊位似乎仍在复演着旧时的情景,存有几处保存完好的明清时期古民居,还让周边的街巷多了一份清净和古韵。

  【镜头六】

  千年古村再现芳华

  2008年,3公里长侯官北路的通车,不仅解决了村民出村入城的难题,还正式吹响了侯官村振兴的号角。2017年省委党校新校区项目的落户,以及2019年成为福州市唯一入选为福建省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村落”的村子,侯官村依托“城隍庙”、“镇国宝塔”和“古樟树王”等文化遗产,重现千年古村的芳华。先感受清风拂面的清爽,再且看江面广阔,烟波浩渺,及满目的潋滟水光,闽侯这么近,那么美,快来一赏“如在画中游”,和乌龙江西的第一景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