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小人书”,重温经典故事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1-19 09:06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昨日,“小人书里故事多”闽侯县连环画巡展启动仪式在闽都民俗园举行。县领导张弛、陈景华,福建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张巍,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谢新苗,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冒雨莅临现场参加活动。100多名中小学生和家长更是热情不减,或撑伞或穿着雨衣参加活动,现场秩序井然。


▲(“小人书里故事多”闽侯县连环画巡展开展)

当天上午10时,细雨纷飞,与会领导嘉宾共同按下启动杆,“小人书里故事多”书画卷缓缓展开,主持人宣布——“小人书里故事多”闽侯县连环画巡展启动仪式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活动正式拉开帷幕。现场共展览“四大名著”、传统经典、红色故事等五个系列的40版连环画和一千多册的小人书,活动还通过“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直播。


 ▲(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弛致辞 陈燕/摄

阅读互动 现场分享绘画技巧



“连环画,又称连环图画、连环图、小人书、小书、公仔书等。是一种古老的中国传统艺术,在宋朝印刷术普及后最终成型。以连续的图画叙述故事、刻画人物,题材广泛、内容多样、是老少皆宜的一种通俗读物……”福建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张巍现场与中小学生互动,分享“小人书”阅读的心得体会。

 

 

▲(福建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副教授张巍现场与中小学生互动,分享“小人书”阅读的心得体会 陈燕/摄

▲(中小学生认真聆听张巍教授现场分享“小人书”阅读心得体会)

开展仪式现场,除了有大咖老师分享“小人书”阅读心得外,更有本土书画家现场指导中小学生连环画绘画技巧。“小画大乾坤,今天我跟在座同学一起学习连环画绘画技巧。首先,连环画的常见形式是白描,我们从线条开始,详细介绍白描……”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会员谢新苗现场教授连环画绘画技巧。


 ▲(谢新苗老师教孩子们画“精忠报国”人物画)

▲(孩子们创作“精忠报国”人物画)
                                                            

 ▲(孩子现场完成“精忠报国”人物画)

“今天的启动仪式现场干货满满,不仅可以观看‘小人书’巡回展,还能听到专业的美术教师分享连环画的阅读心得与绘画技巧。”家长林容花告诉记者,今天带着孩子来现场选了好多“小人书”。“小人书”图文并茂,将故事道理融入到图画中,更形象更有趣。自己在观看连环画展的同时也重温了儿时的记忆,今后,她还将与孩子共同阅读连环画,增进亲子交流。

 

 

 

▲(家长带着孩子观看连环画展)

 ▲(老爷爷在活动现场重温经典)

2016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说:“我从小就看我妈妈给我买的小人书《岳飞传》,有十几本,其中一本就是讲‘岳母刺字’,精忠报国在我脑海中留下的印象很深。”开展仪式后,孩子们还上台表演了著名连环画《岳母刺字》的舞台剧。


▲(舞台剧《岳母刺字》 陈燕/摄

  “‘小人书’虽然小,但是有大学问,好的‘小人书’绘画技巧娴熟、文字表达精炼,读起来朗朗上口,令人津津有味。对于孩子们而言,‘小人书’既是知识乐园,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大课堂。生动形象的红色经典和传统故事,影响了我们一代代人。”闽侯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活动组织相关的专业教师通过福建新华发行系统筛选了1000余册的“小人书”供闽侯县中、小学生阅读,希望引导更多中、小学生通过阅读经典“小人书”的形式,重温历史、重温经典红色故事、重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间接受教育熏陶、接受思想洗礼,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
图片

 

小人书里故事多 阅读分享活动多


 

开展仪式后,闽侯县将举办丰富多彩的“小人书里故事多”阅读系列活动,包括:连环画巡展、讲故事活动、阅读沙龙、大篷车活动。

 

01

“小人书里故事多”

连环画巡展活动

图片

 

“四大名著”、传统经典、红色故事等五个系列的连环画将在闽都民俗园南广场及全县14个乡镇(街道)中心校巡展。


 ▲(学生在“小人书里故事多” 连环画巡展活动中留影)

02

“小人书里故事多”

讲故事活动

图片

面向大众广泛征集优秀的阅读者和朗读者。将你喜爱的“小人书”故事录制成音频发送到邮箱:yjminhou@126.com。主办方将从中挑选优秀作品在“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从今天开始,周一至周五每天推送一篇。喜欢阅读和朗读的朋友们请关注“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长按识别上方二维码
关注“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

03

“小人书里故事多”

阅读沙龙活动

图片

即日起每周六上午9:00在县图书馆举办一场“小人书”阅读沙龙,进行线下阅读和交流活动,每期邀请2位嘉宾进行现场阅读分享。同时,现场举办“小人书”书展。具体时间请关注“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号报名推文,不能来现场的小伙伴,届时可以关注“遇见闽侯”视频号观看直播

▲长按识别上方二维码
关注“遇见闽侯”视频号

04

“小人书里故事多”

大篷车活动

图片

为了提升“全民阅读”的覆盖度,闽侯县委宣传部还将举办“小人书里故事多”大篷车活动,走进尚干镇、上街镇、白沙镇等地举办“小人书”阅读分享、“小人书”经典故事电影放映、“小人书”展销等活动。

 

 ▲(学生在“小人书里故事多”连环画巡展活动中阅读经典)

 

  阅读启智,书香开慧。快来加入“小人书里故事多”经典阅读系列活动,开启新一年的阅读之旅吧。


 

昨天没来现场重温“小人书”的朋友们
可以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一起来回顾精彩的活动
↓↓↓

 

▲长按并识别上方图中二维码

即可进入直播间观看回放

欢迎保存并转发此海报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