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侯:这么近,那么美!丨“闽郡南案”五虎山——五虎守福,四季呈祥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1-19 15:5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近日,2022福州十大名山徒步旅游活动暨福州市徒步旅游联盟成立仪式,在五虎山郊野公园举行

  在首批福州十大名山徒步旅游线路中,五虎山——龙祥岛——旗山湖的线路名列其中,将让徒步旅游爱好者尽情感受穿越丛林与体验游湖的乐趣。

  雄踞在福州南部的五虎山,是古时闽县和侯官县的天然界线,近年来正致力打造集运动、休闲、教育等于一体的城郊型国家级森林公园。

  并且,五虎山山雄水脉,人文底蕴深厚,山中胜景无数,风景独美。那这份独美究竟美在哪里?让我们一探究竟。

  五虎山位于闽侯县东南面,地跨祥谦、南通两镇,因山有五峰,岩石状若虎形,故名“五虎山”;因外形平坦,远望端正,又称“方山”。

  《凤鸣三山》中说道:老福州素有一种说法,“一旗,二鼓,三高,四虎”,其所谓“虎”者,即五虎山也。

  五虎山自北而南为“小虎”“大虎”“白面虎”“岐尾虎”“尾虎顶”,其中前四虎齐头并列面朝北,刚好面向福州市,唯海拔最高的尾虎顶这一只面朝南,故俗称“回头虎”。

  五只大老虎盘踞大山,镇守一方,煞是威风。

  历来名人高僧也都对五虎山情有独钟,并对它的雄伟壮丽极尽赞美之辞。五虎山曾是圣人笔下“神仙所居”的名山,宋理学家朱熹有诗赞道:“到山不识山面目,但见九鼻盘溪曲。归来兀坐小窗下,倚天百里剖寒玉。”

  看五虎山的日出

  只见冉冉上升之间

  万顷红波,奔腾澎湃

  看五虎山的日落

  远去的夕阳显得凄美绝艳

  看五虎山的云海

  非烟非雾,如诗如幻

  气势恢宏,波澜壮阔

  这一切

  只有身处其中时

  才不禁感叹

  宛若仙境

  每年,总有近千名国内越野跑友齐聚五虎山,这里曾连续举办过七届五虎山越野赛。一路上,郊野公园、黄土边村、五灵岩寺、古寨门、知青点、齐天府、三虎顶、官印石等人文景点,让登山爱好者在享受赛事激情的同时,不仅能将翠绿和黛青一起拥入怀中,还能在连绵起伏的山脉遇见一江碧波,纵情山野之乐,领略五虎山之美。

  做足“放心”景区工作,确保“人防、物防、技防、机制防”相统一,为游客的尽兴游览保驾护航,连日来,闽侯县五虎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委员会在不破坏五虎山风貌的前提下,在五虎山景区山顶临崖、临水等区域设置了各类安全警示牌,并加装了防护栏。同时,景区智能化水平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对重点区域实行了24小时监控。

  如果你厌倦了城市里人来人往的行色匆匆,那就移步五虎山下,感受这满眼皆绿意,处处是风景的惬意。

  经过一期改造后的五虎山郊野公园也成了近郊游的必选地之一。小屋、大草坪和池塘的组合经别出心裁的景观设计后十分“出片”。

  白天在草坪间搭起帐篷休憩片刻听听雅乐,品品香茗;夜晚和朋友一起下厨吃一顿大餐,看一场露天电影,仰望漫天星河,赏林间夜色,让身心完全放飞。

  未来,公园二期规划将引入儿童游乐、极限运动基地、 户外研学课堂等复合型业态,也足够让人期待。

  闽侯,这么近,那么美!

  搭帐篷、看星空、等日出

  如果你想来一场不一样的徒步旅行

                                                                     那就一定要去闽侯五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