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城”建设,我们这么干丨上街: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打造东南科教名城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1-24 09:1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上街镇是福州大学城所在地,集聚了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13家高校,拥有以福州大学科技园为代表的一批优质创业载体,是全省创新创业资源最集聚的区域。

 

  “目前,上街镇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加速朝着打造‘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一流大学城、推动规划建设‘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的目标迈进。”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上街镇党委书记林祥飞说。



请横屏欣赏


▲(气势磅礴的福州大学城 邓高波/摄)

 

2021年成绩单

 

  2021年,上街镇完成项目总投资86亿,完成招商总投资206.46亿元;20个项目征迁实现“清盘”,陆续实现了省委党校新校区开班、旗山湖开园、洪塘大桥西桥头至国宾大道路段拓宽工程开通、东南科学城科创中心开业、岐头村开拆、均和云谷东南科创产业基地项目开工等意义重大的6个“开”,全年工作成绩硕果累累!


  

  旗山湖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福州最大的绿色生态景观湖。项目的正式投用,不仅可以大幅度增强片区防洪排涝能力、提升城市宜居品质,还将进一步完善大学城的公共服务配套,对打造全省创新策源地和科创产业高地,加快建设福建科学城和一流大学城具有重要意义。至今,旗山湖已承办全省大学生龙舟锦标赛、“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与党旗一起在旗山飘扬”、草莓音乐节等活动,成为科学城最具活力的共享区域。

  “未来,秉承‘共建共享,打造没有围墙的大学城’理念,旗山湖将成为大学城‘共建共享’的大平台。随着共建共享模式的日渐完善,我们将进一步整合高校资源,打破校际藩篱,探索教学教育资源、科研创新合作等更深层次的共建共享。”林祥飞说。

▲(旗山湖公园 林双伟/摄)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依托福州大学城高层次人才、高水平科研平台、高质量孵化载体、高素质优势学科等创新资源,东南科学城科创中心为大学生提供“零门槛”入驻的办公场所,高水平的创业指导、政策咨询、投融资等服务,全力保障大学生创业的“最初一公里”。

  “科创中心将打造为集商务办公、企业会展、人才公寓、公共配套于一体的科创总部示范样板。这里是科创走廊的起点,也是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创新创业创造人才团队辐射外溢的第一站,其创新成果将对全市、全省经济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林祥飞说。

▲(东南科学城科创中心 林双伟/摄)

 




 


“三城”建设,上街这么干

 





 

  “2022年,上街镇将坚持创新‘第一动力’,进一步发挥福州大学城优势,以构建共享天地为目标,抓好旗山湖国际共享中心等25项共建共享项目,继续打造‘没有围墙的大学城’。”林祥飞介绍。

  此外,上街镇还将以建设活力区域为抓手,持续推进“一江一湖一小镇一大街”片区建设,着力搭建旗山湖、十里创客水街等载体平台,重点抓好正祥学林丰茂、梅园上街广场等大学城综合提升项目114项;以培育科创总部为关键,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科创走廊工作方案,全力推进岐头片区科创型总部建设,提速城市客厅、闽都院士村等项目,推动鹭燕医药项目落地。






 

▲(林祥飞向主播曾欣介绍东南科学城科创中心 林若野/摄)


  “要实现这些目标,离不开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的支撑。未来,我们将以强化人才支撑为保障,充分运用‘好年华 聚福州’‘首邑之约’等品牌效应,主动靠前服务,吸引更多高校人才留在大学城,为打造创新资源最集聚、创新生态最活跃、创新协同最高效的东南科教名城,在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闽侯打造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中作出更大贡献。”林祥飞表示。


 

加速朝着打造
“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一流大学城
和“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目标迈进
上街,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