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城”建设,我们这么干丨大湖: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融入宜居新城建设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1-25 09:24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大湖乡是闽侯县唯一的老区基点乡,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执政期间部署的“菜篮子工程”重要生产基地之一,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

  “作为闽侯县推进西北部山区协同发展、建设雪峰山城的主阵地,大湖乡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立足本地优势,全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服务和融入省会宜居新城建设,奋力开创大湖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近日,在接受闽侯县融媒体中心记者专访时,大湖乡党委书记吴新春说。

2021年成绩单

  2021年,大湖乡全年固投完成31218万元,规上工业产值完成17125万元,工业固投完成1648万元,社会消费品限额以上零售总额完成4201万元。全年实现重点项目开工10个,总投资额为2.8亿元,其中,2021年全乡公路项目开工7个,包括:郑大线拓宽改造二期、茶坪至院里拓宽改造、大坪S211省道至后洋村委公路拓宽改造、箬洋村委至林厝拓宽改造及大湖乡坂头、大坪、碾坑村桥梁建设工程,总里程13.9公里,总投资额4355万元,绘就了一幅“雪峰山城、大美大湖”的宏伟蓝图。

“三城”建设,大湖这么干

  “未来,大湖乡将乘势而上,致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活化红色资源,促进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坚持农业优先,推进绿色产业做优做强;古色文化助力,加快雪峰山城高山旅游风景道建设,打造形成产业兴旺、环境优美的山区产业引领区。”吴新春说。

  大湖乡地处闽侯北部山区,地势险峻,是福州的天然屏障,历史上兵事频繁,中共闽浙赣区(省)委城工部大湖工委遗址、红军长征前线指挥部、湖山革命烈士纪念碑等镌刻着深深的红色烙印。吴新春表示,大湖乡将进一步整合红色文化资源,促进红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现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

  “菜篮子工程”是民生工程。“大湖乡始终坚持农业优先,把蔬菜产业作为推进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重点进行培育开发,按照‘强基地、扩规模、壮龙头、突特色’的发展思路,持续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吴新春说,“大湖乡培育了雪峰、兰田、新塘、大湖4个蔬菜生产专业村,2021年全乡蔬菜年产量已达17.1万吨,年产值达1.72亿元,形成农民就近、就地的就业增收模式。

  雪峰山城是建设新时代省会宜居新城,推动闽侯西北部山区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大湖乡发挥‘南方第一丛林’雪峰寺的品牌带动效应,修复雪峰二十四景,深入挖掘大湖‘旧县衙’、东墘古民居、六锦畲族、箬洋诗酒等传统文化,串联石牛山、马岚山、牡丹园等景点,讲好‘雪峰山城故事’,全力打造‘珍山—雪峰’乡村振兴示范带。”吴新春介绍, 2022年大湖乡还将启动大湖高速出口至罗汉台雪峰山城旅游风景道“白改黑”、沿线景观提升、林相改造等工作,打造集交通、文化、旅游、景观、运动于一体的山地旅游风景道;启动山地酒店、公共健康学院、游客中心、安置地、雪峰村周边核心区等地块征迁工作,大力发展民宿、电商等新业态。

  “新时代,新征程。大湖乡正逐步落地雪峰山城规划蓝图,以此引领农业农村发展,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的新型城镇化,深度融入省会宜居新城。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建设省会宜居新城‘后花园’。”吴新春表示。

 

“雪峰山城、大美大湖”

蓝图已绘就

建设省会宜居新城“后花园”

大湖,加油!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潘慧晶 大湖乡政府 王彩霞 林瑶/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