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闽侯这支民间救援队很不一般!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1-25 09:25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有这样一群平凡的人,却做着最不平凡的事。危难时刻,他们一呼百应,逆行冲锋,经历生与死的考验,一次次从死神手中抢救生命;他们来自社会各行各业,无论白天还是黑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每一场救援,他们需要自己承担费用,甚至还要出钱购置装备,却毫无怨言;他们用星星之火点亮生命之光,用无私奉献铸就一个又一个的搜救奇迹。他们是一支由退伍军人和热爱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组成的民间救援队——福建省星光救援队。

  近日,2020—2021年度“感动福建十大人物”揭晓,福州市应急管理局、闽侯县应急管理局授牌的社会应急救援机动队伍福建省星光救援队从中脱颖而出。

  2020年11月,福建省星光救援队党支部还被福建省委、省政府授予“福建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被福建省委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日前,闽侯县融媒体中心记者一行来到福建省星光救援队水域基地,聆听这支不平凡队伍背后的感人故事。

 

  建立救援队 党建引领践初心

  几年前,欧阳光和张宜荣相识于和谐发展促进会(简称“和商会”),基于“想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的共同理念创建曙光救援队。

  开始的时候,队员只有十来人,且所有的救援信息都来自于亲朋好友和热心的“报警人”,尽管这样,他们仍有求必应、主动出击,自己出经费、出设备,有效救援、志愿服务,深得人民群众的好评,在省内外引起强烈反响。2017年,救援队成为福州市公安局110联动单位,扩大了救援信息来源,越来越多人加入救援队。

  作为中共党员的欧阳光深知救援队建队需要以“党建 公益”为总方针,组建“党员应急救援突击队”,确保在各类危难险重的救援现场均有党员参与。2017年7月,救援队成立党支部,有党员13人,并确定“党建 公益”的发展模式。

  2019年1月1日,救援队更名为福建省星光救灾救援服务中心(现为“福建省星光救援队”),福建省宏瑞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光担任党支部书记,福建康佰隆智能家居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宜荣任队长。

  自2015年6月成立以来,救援队的足迹遍布省内外,执行10余次大型自然灾害救援,百余次水域、山地、城市等社会公益救援,救助受困群众上万人。目前,队内共有专业救援队员86名,志愿者285名。

  “救援队就是一支与死神赛跑,能带来生命与希望的队伍,这就是星光救援队存在的意义。”福建省星光救援队党支部书记欧阳光说。

 

  初心不改 灾难面前显身手

  救援队成立至今已有八年,八年以来,队员在各种灾难面前,显现英雄本色。

  2016年5月9日,南平建阳区小胡镇向乾村发生大面积泥石流,欧阳光马上带领11名队员赶赴现场,争分夺秒搜寻受困人员,转移被困群众。在队员的努力下,11日晚上10点,全村100名村民被转移至安全地带。

  倾盆暴雨下,很难辨别方向;积水垃圾和杂物太多,冲锋舟无法使用电动马达,只能依靠手动前进;积水最深处近3米……这是2021年8月6日上午,星光救援队党支部在高新区万佛寺南井村和闽侯南通镇实施救援时面临的困境。

  “因台风‘卢碧’过境,高新区万佛寺南井村和闽侯南通镇内涝严重,急需转移受困群众。党支部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后,立即派出救援队第一梯队3艘冲锋舟14名队员整队前往万佛寺开展救援工作。”欧阳光回忆,“至当天下午17时许,我们陆续增加到7艘冲锋舟、50名队员,在各个村镇不断搜索、不断转移,连夜救援至第二天早上6点,成功转移群众120余人。”

  这样的救援工作对星光救援队来说并不陌生,在之前台风“尼伯特”“莫兰蒂”“鲇鱼”来袭时,都有他们的身影。2016年7月“尼伯特”台风肆虐福建,闽清大多数乡镇停水停电、通信中断,交通几近瘫痪。救援队立即组织运送救灾物资前往闽清,此次救灾共出动人员447人次,运送物资车次163次,发放大米87900斤,油9375斤,矿泉水905件,方便面1042箱,蛋糕41箱,药品10箱,纸巾以及其他物资110件。

 

  加强建设 为群众保驾护航

  在星光救援队党支部的带领下,救援队的任务从开始相对单一的山野搜救,发展到现在的大型自然灾害救援、城市救援、水域救援、水下打捞等,还协助政府为群众活动提供安全医疗保障。

  “救援队每周要进行1—2次的救援训练或演练,如汛期水域应急救援处置演练、超标准洪水应急抢险演练、防台防汛抢险应急培训、山体滑坡危险区域人员转移避险应急演练等。”欧阳光告诉记者,“只有练好过硬本领,才能更有效地冲锋在救援现场,帮助更多的群众。”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支部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参与福州市疫情防控。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星光救援队共发放口罩8万只,为湖北武汉送去12.3吨消毒水原液;为福州3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各配送20公斤消毒水原液,并参与30多所学校的消杀工作……

  如今,救援队参与大大小小的救援任务上千起,他们的事迹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扬。“收到的感谢信有那么厚一沓。”欧阳光自豪地说。

  对于救援队未来的发展,欧阳光和张宜荣的目标很统一:“继续推行‘党建 公益’发展模式,成为政府坚强的补充力量、后备力量,实现有效救援最大化,也希望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救援队,与我们一起并肩战斗,在灾难面前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枫 程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