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市啦!带你逛逛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1-28 15:50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历史悠久的村落、错落有致的古厝、丰富多彩的展示活动、琳琅满目的特色美食.....今日,闽侯县荆溪镇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清风徐来 万象更新”开市盛典在风貌区南广场隆重举行,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感受闽侯独特的历史文化与民俗风情。原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卢美松、原福州市市委常委秘书长徐启源、原福建省财政厅副厅长刘立身、县领导陈景华参加活动。

  当天,喜庆的舞狮表演与《荣耀之光》舞蹈表演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在热烈的气氛中,领导嘉宾为舞狮点睛并剪彩,宣布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正式开市。

  古村落悠悠

  见证历史

  漫步风貌区,古色古香的老建筑、绵延交错的石板小路,潺潺的村间流水……一座古意盎然的传统古村落缓缓映入眼帘,虽已历时多年,但村中的巷道、建筑、民风、市情,至今仍保存着古朴、雅致的风貌。

  据介绍,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位于荆溪镇甘洪路以南片区,启动区项目总用地面积约67.9亩,范围内保留与迁建老建筑16座,建筑年代横跨明清至民国时期,包含县级文物保护单位“荆山境”、不可以移动文物点三落排和传统合院式民居十三厝等,是徐家村内传统建筑最丰富、最集中的区域,也是徐家村历史文化对外展示的窗口。

  “针对于区域内的老建筑,我们按照传统工艺使用传统材料进行保护与修缮。在景观区域,我们保持了古村落原有的肌理,围绕田园、池塘、林、屋、街等要素进行设计,规划有文化休闲区、文化商业街、市井生活区、田园生活展示区等,着力构建‘城—乡—山—田—水’相融合的新空间”。福州首邑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风貌区内,一座修建于雍正年间、曾出过一名进士并完善保存下来的老建筑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欣赏,作为该建筑的主人,程红梅颇有感慨。“今天在现场看到自家的祖宅能够被大家喜欢,我感到非常开心,不久后,祖宅内部也将对外开放。历史建筑承载着城市的文脉与记忆,希望未来能够有更多的人来了解、欣赏老建筑。”程红梅说。

  与此同时,经过近百年来的历史沉淀,徐家村所形成的明辨世系、寻根寻本、凝聚血亲、治家齐国的徐氏宗族文化,乐学深思的精神,也深深地影响着每一代徐家村人。

  风貌区开市

  喜展新颜

  在保护和传承徐家村古村落风貌的同时,风貌区也增添了许多新元素。

  “在业态规划上,风貌区引入了符合徐家村整体风貌的文化类展陈、可供来客休闲的茶饮店、各色餐饮等等,开市现场布有美食一条街、工艺品展、摄影展、漆艺展、花艺展、美术馆,安排有古风乐器表演,供市民游客品赏游玩。”福州首邑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举旨在进一步营造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浓重的艺术文化氛围,打造特色徐家村风貌区品牌。

  美食一条街,群众熙熙攘攘,迫不及待地想要大快朵颐;摄影展中,游客聚睛品赏,闽侯发展历史被娓娓道出;花艺展内,花卉新品种与插花作品吸引了众多游客拍照了解……生活与自然交融、文化与历史交汇、乡愁与活力并存的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新篇章正缓缓开启。

  家住附近,看着风貌区一天天修缮完成的村民林明月今天举家前来“打卡”。“今天我在这里走了一圈,恍惚回到小时候的徐家村。我觉得风貌区修整得很好、很漂亮,古建筑的风韵都被保留了下来。现在还有得吃有得玩有得赏,非常好!过年又有了一个新去处。”林明月为风貌区的开市点赞。

  “未来,我们将持续挖掘徐家村古村落风貌区文化内涵,谋划功能定位、完善基础配套、整治人居环境,依托自身旅游资源和民俗文化,进一步弘扬具有徐家村特色的民俗文化,并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和推介,让更多的朋友认识徐家村、走进徐家村、爱上徐家村。”福州首邑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天,风貌区内还开展了福建省花卉协会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心揭牌仪式。现场,福建省花卉协会与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会展专业签署产教融合基地战略框架协议。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陈秋霞 程钊 方晓菲 洪杉杉(实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