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闽侯二桥合龙!

来源:闽侯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2-01-28 15:51
加大字体 缩小字体 收藏 取消收藏 打印

  一桥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今日

  随着最后一块桥面板的成功架设

  闽侯二桥主桥顺利合龙,实现贯通

  县领导赵明正、林建善、

  陈培煌、刘钟出席合龙仪式

  大桥主桥合龙 预计6月通车

  宽阔的闽江江面上,大桥如长虹卧波贯通南北,形成了一道靓丽风景。

  作为闽侯县最大的单体投资项目,闽侯二桥总投资约22亿元,起于闽侯竹岐新区316国道,主线桥上跨竹岐南滨江路、北滨江路后止于甘蔗滨城大道,主要建设跨江大桥、北岸互通立交,南岸高架和南北岸路基等,桥型为水滴形双塔斜拉桥,技术标准为城市主干道,双向六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跨江主桥是国内目前最宽的叠合梁斜拉桥,桥面最大宽度达46.5米,也是国内唯一的水滴形桥塔+竖琴索布置的市政景观桥梁。

  “此次合龙是闽侯二桥工程的重要节点之一,标志着闽侯二桥的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闽侯二桥项目部副经理兼副总工陈时波介绍,目前,大桥主体结构施工已完成,南岸引桥附属工程和桥面沥青也基本完成,项目已完成工程总量约80%,预计6月建成通车。

  春节不停工 跑出“加速度”

  当天,记者在闽侯二桥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大型机械忙碌运转,工人有序作业。

  “虽然春节临近,但我们这里项目建设不停工,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保证项目建设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抢抓施工进度,确保工期如期完成。”陈时波说,春节期间,将有40多人留守岗位,投入10台(套)设备,主要进行北互通现浇箱梁预应力工程施工。

  “我们将开足马力,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加快建设。”陈时波说,下阶段,项目主要将进行主桥斜拉索调索和附属工程施工,包括护栏安装,桥面沥青铺装,伸缩缝安装等作业,以及北互通现浇箱梁施工,非机动车道钢箱梁安装,机电绿化工程等。

  5分钟车程 助力宜居新城

  闽侯县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建设“东南科教名城、八闽产业强城、省会宜居新城”的战略部署,全力打造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而城市的扩张与发展,离不开基础设施的现代化。

  闽侯二桥的合龙及未来的“破茧而出”,必将加速闽江两岸的甘蔗、荆溪、竹岐等乡镇(街道)的深度融合,为打造省会宜居新城及闽侯未来新一轮的发展提供了保障和支持。

  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荆溪、甘蔗、竹岐三大片区各有特色。荆溪片区依托近在咫尺的福州软件园,打造特色突出、产业明确的全新城市板块;甘蔗街道作为闽侯县的行政中心,依托现有的发展基础,拥有丰富的市政配套资源与闽侯CBD万家综合体,人口集聚、消费强劲、未来前景可期;位居闽江南岸的竹岐新区同样有着独特的发展潜力,相对丰富的土地资源是它发展的一大优势。

  据悉,闽侯二桥通车后,从北岸甘蔗西海岸广场到南岸竹岐春风村,行车时间将从现有路况至少半小时缩短至五六分钟 。

  “届时,竹岐新区将脱离‘飞地’的尴尬身份,彻底融入闽侯县城,形成南北两岸互补发展、共存共赢的良好态势。”该负责人说,“三地通过二桥的带动,更容易实现整合,进一步建设省会宜居新城,提升整个地区的发展潜力。”

  (闽侯县融媒体中心 李煜晗 余圣建/文)